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为大学生诚信自律叫好


  主持人:新闻标点、标点新闻,我是尹畅。今天节目开始,先来认识一下请到我们演播室的三位嘉宾,首先要介绍的是我们的新闻标点人齐善鸿齐老师,同时我们另外的两为嘉宾都来自天津工业大学,一位是天津工业大学的学生徐旭峰,欢迎你。

  徐旭峰:你好。

  主持人:最后要介绍的是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处的王丽焕王老师,欢迎您。我们一开场就应该明白了,我们有两为嘉宾都来自天津工业大学,今天标点的新闻就跟天津工业大学有一些关系,因为我们知道从现在开始,天津工业大学就可以自己享受一份个人的信用记录报告,这到底是是怎么的一套信用体制呢?我们看一段短片先来了解一下。

  (短片)

  主持人:好,我们觉得短片的最后一句话,特别引人惊醒,大学生真的该自律了吗?这个问题在大学校园有多么的严重呀,我特别想知道不诚信都表现在哪些方面。作为学生你是不是最有发言权。

  徐旭峰:从我们来看,可能就少数同学可能在考试的时候为谋一个好的分数,采用各种各样的手段作弊,可能有的毕业生为了谋得一个好的职业,在做毕业简历的时候夸大了自己。

  主持人:是不是我们常听说的“简历注水”。

  徐旭峰:对,不仅仅是是这方面,现在有大学生跑兼职的嘛,跟中介公司签了什么合同,刚开始他是奔这个薪水去的,当发现自己没有能力做的时候,又不知道该怎么跟企业解释,自己就这样跑了。有这样少部分人存在,让社会觉得大学生好象不诚信一样。

  主持人:王老师您在天津工业大学的学生处工作,接到的这种反馈多不多?他刚才说是少数学生的,但是有没有反映到学校的比如说跟外面的公司产生的纠纷这种现象。

  王老师:有,在毕业分配的时候,确实有学生有违约的现象,有单位也跟我们来进行沟通,通过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来解决这个问题,这种情况我们也遇到过,还有刚才也提到的,考试作弊,因为我是学生处的,也负责违纪学生的处理,这个我们每年在期末考试期间,也会处理一些,严重的达到替考的程度。

  主持人:所谓的枪手。

  王老师:对还是的就是打小抄,写小条等等手段手机关心这种形势都有,这是考试作弊这方面。还有的就是我们关注的国家助学贷款归还的问题。

  主持人:这个事情是让人很心痛的。

  王老师:这个贷款应该是国家的一个政策,在贷款的过程中,从学校从银行都付出了很多辛苦。对这个政策出台初衷是好的,但是有个人不良的还款的记录导致贷款下面的进程很难。

  主持人:考试作弊、还有平时所谓学术上面,学生论文的抄袭或者找枪手这种现象,包括刚才谈到的逃贷,故意欠费等等。就从这个现象这个层面看,你还有注意到其他的方面吗?

  齐善鸿:在现象层面来讲刚才咱们讲到了大学生还贷的问题,考试的问题。可能在大学里面在大学论文方面可能还不是特别的显著,这个问题,可能再到研究生、博士生。

  主持人:这跟需要是仅仅挂钩在一起的。

  齐善鸿:没错各个学校在方面都给学生定了指标,在这种压力下有的学生就办法,去拼凑文章,或找人去写文章,甚至有的杂志、有的杂志社在这方面提出一种政策,就是说只要你提供版面费,我甚至都有人给你改稿子。

  主持人:现在学生都拿手机嘛,他不想去找办法,有人会把办法也会找上门来。就说我有这种考卷,我可以给你办证,我可以给你写论文,服务送上们来。

  齐善鸿:五花八门吧。

  主持人:咱们回过头来再谈天津工业大学是凭着怎么样的一种初衷来建立个人诚信保证的。

  王老师:现在看来,我们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学生自己来约束自己,一方面自立协会的的同学会自己搞活动、搞创意,来开展活动,来教育引导自己的同学,这是自发。同时我们希望自立协会的同学通过搞活动,其他同学受到教育都自发的约束自己的行为,达到诚信自律的一个效果。

  主持人:咱们是天津首推的吗?

  王老师:首推。

  主持人:我们这有一个短信互动,有一个观众是手机137,尾数8663的朋友他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信用自律协会是通过什么来给学生做信用评价的?

  王老师:这个信用评价应该说不只是信用协会自己来做的,是我们通过学生组织来辅助社会上一个信用机构,来对学生做评价。他这个评价是依据学生在校的表现。比如说你是否有恶意拖欠学费,有没有考试作弊,就跟大学生相关的诚信的记录是否存在。这些他会事实的和社会的征信公司一起存档材料,这样在毕业前给他一个综合评价。

  主持人:徐同学我听你在这里协会当了一个会长,目前是这样,是吧。

  主持人:对你个人来说,一个普通学生来说,有这样一份信用记录,对你印象深刻的地方在哪?

  徐旭峰:就是时刻提醒着你,你必须珍惜你自己的信用记录,警钟齐鸣一样。让你做事情先要想一想,我是否有讲诚信。

  主持人:齐老师你怎么看天津工业大学搞的这个活动?

  齐善鸿:我觉得这个创意非常好,作为拿企业来说,他们特别希望找到那些很诚信的人,因为企业这些年也发现简历当中有很多虚假的信息,说得很好,但工作起来不是那么回事,一旦工作起来发现这个学生问题很多,企业也在想到哪里可以找到那些可以信得过的人,让别人信得过,我觉得已经成为今天社会竞争力的表现、也就是说他如果能让人知道我就是那个信得过的人,我认为他一定会找到工作,不会找不到工作。

  主持人:真希望这样的一份报告随着这位学生走出校门、走上就业岗位及而且能陪着他一起成长,而且信用记录是不断的以良好的记录去累计。其实我们谈到诚信的缺少,绝对不是从大一开始也不会从他到大四结束,这就是学子日益诚信的缺失就像一滴水,折射出整个社会大环境的一个危机。我们先来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继续聊。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1-08 10:39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