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杜拉拉升职记》

《大清官》上任三把火

  第一把火:“大”字号第二部

  一部《大染坊》备受好评,更让很多观众记住了曾执导过《孔繁森》、《成吉思汗》、《茶马古道》等多部热播电视剧的导演王文杰。刚刚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的《大清官》是他“大”字号系列的第二部作品。是一部娱乐性较强的清宫戏,有喜剧的成分,但又蕴含着很深刻的道理。剧中忠臣、弄臣、奸臣齐聚朝廷,尽显官场百态,情节紧凑、诙谐、辛辣,同时暗藏峥嵘凶险。

  故事由乾隆初年山东水灾引发了乾隆王朝的一系列动荡构成。乾隆年轻登基,启用天下“第一大杠头”刘统勋,提拔天下“第一大滑头”福康,宠爱“天下第一小人”纳善,于是一系列离奇故事接连发生。

  拍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对布景、造型、人物等要求比较苛刻,虽然任务艰巨但导演王文杰还是绞尽脑汁力图再现历史,为表现黄河修堤的场景,他沿河道找了一天才找到一处适合剧情的河堤,这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让演员们十分感动。目前的一些电视剧在拍摄过程中过于依赖造型、音响、画面等形式,然而《大清官》却与此不同,在内容、思想方面得以升华,力争让清装剧上一个档次。再现历史的同时又不拘泥于历史,通过娱乐的表现形式传达一定的思想内涵,给观众留下思索的空间,具有现实教育意义。

  第二把火:演员转型的舞台

  在《大清官》中傅彪饰演福康,这是傅彪生前出演的最后一部电视剧作品,也是他希望开创自己新的演绎空间而投入大量感情与精力的一部力作,如今作品已播而斯人却已不再,令人不胜感慨。

  说起《大清官》,在剧中扮演“大清官”刘统勋的高明称该剧是一部让观众看了就能哈哈大笑的电视剧。在演完孔繁森之后,有很多类似的角色找上高明,而他自己其实一直想要来个突破。这部《大清官》应该就算得上是个很大的突破吧。

  戏里最阴险的角色要数纳善,他将刘统勋和福康害得家破人亡,纳善由刘奕军扮演。这是刘奕军与导演王文杰的第六次合作,但是他第一次出演反派,刘奕军尽了全力。

  而在这部戏中饰演乾隆皇帝的周野芒,虽然以前古装戏演得不少,却也是第一次“登基”。剧中的青年乾隆——“老臣纳亲视他如幼童,刺客行凶视他为笨蛋,御医请脉视他为牲口。一个倒霉皇上能受的气,乾隆全受了。”

  第三把火:遗作中再看傅彪

  傅彪饰演了福康,福康是个“有原则的贪官”,是个很丰富的角色,喜欢贪点儿小便宜,但他对皇上忠心耿耿,傅彪那憨厚、笑起来有点儿坏的形象正好与这个人物吻合。

  傅彪以往扮演的角色多是老实巴交的老好人,而此番在《大清官》里他扮演了一个与清官作对、爱贪小便宜的官僚,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导演王文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傅彪赞赏有加:“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演技上不存在突破的说法。因为对于一个好演员来说,就应该什么都能演。福康被傅彪演绎得很充分。”傅彪更曾在生前身体可以应付的情况下,在病房里就配合剧组为该剧做宣传,他的艺德得到了剧组所有人的肯定。相信“好人”傅彪的遗作一定能让喜爱他的观众更加怀念他。

来源: 中国电视报  2005-11-09 09:2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