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杜拉拉升职记》

《泥鳅也是鱼》感动东京

[专题]杨亚洲的影视追求

《泥鳅也是鱼》剧组和日本观众见面

  日前,由倪萍主演、杨亚洲导演的《泥鳅也是鱼》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首映,许多观众被这部电影感动得流下热泪,电影结束之后的观众见面会也几乎变成了表彰会。观众对电影的提问变成了赞美,很多人对电影中反映的当代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很是感慨,提出了不少比较尖锐的问题。

  观众提问———

  为什么杨导的作品

  总死人?

  第一个提问题的观众来自日本关西,这位观众拿着话筒足足说了5分钟,倪萍如临大敌,以为他问了很多问题,准备详尽回答一番,可是后来翻译告诉她,基本上都是对倪萍演技的赞美,倪萍这才如释重负。不少日本观众都看过杨亚洲和倪萍合作的《美丽的大脚》,对两位电影人并不陌生,有观众甚至已看过此片多达3遍,更有一位曾在中国留学的日本观众给杨亚洲的电影总结出规律———每部电影都要死人。

  提问者说自己在中国留学的时候,看过倪萍出演的《美丽的大脚》,称倪萍在里面扮演的张老师非常出色,但最后被土豆压死了,《泥鳅也是鱼》的片尾也让男泥鳅死了。这位日本观众对杨亚洲电影的熟悉让杨亚洲自己都大吃一惊。杨亚洲说:“对不起,我一共拍了3部电影,的确每部片都有人死,主要责任在我,可能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种大喜大悲的东西吧。还好,我的下一部电影《雪花那个飘》没有死人。”杨导演的玩笑话让现场气氛十分轻松。

  导演发话———

  我们的电影

  从来没有影射

  由于《泥鳅也是鱼》反映的是北京民工的生存状态,记者看完电影之后,也觉得电影对现实生活的刻画非常到位,许多敏感问题都被提了出来。说实话,记者在看片时曾一度担心这部电影的敏感度会不会影响它在国内的公映。

  《泥鳅也是鱼》中有这样一个片断———倪萍带着孩子好不容易赶上“体检”的卡车,在体检之后,有人说:“体检怎么抽那么多的血。”一位日本观众就此片断提问,他知道中国许多地区发展不平衡,电影中的片断像是在影射中国民工卖血,并且向导演问及中国卖血导致艾滋病的问题。杨亚洲回答说:“电影中的这个片断反映的是民工体检,也许会有投机分子去卖血,但是电影中表达的只是体检,从来没有任何影射。至于艾滋病的问题,我不清楚,但是据我了解,中国的艾滋病患者所占人口比例是非常低的。”

  问答会结束后,许多观众围住3位主创人员,要求签字留念,3位主创人员根本没有办法离场。到最后,电影节组委会工作人员出面才得以把3人护送出影院。

  专家盛赞——

  这是一部

  充满力量的电影

  在之后的晚宴上,本届东京电影节组委会主席角川先生致词,他盛赞《泥鳅也是鱼》这部影片,称它是一部充满力量的电影。他再三要求导演杨亚洲和主演倪萍上台接受众人的鼓掌和记者的拍照。日本最大的影视制作公司东宝映画的社长说他的感觉可以用两个词表达:震撼和力量。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主任小熊旭称这部电影对人性的洞察和刻画跨越了语言的障碍,能够震撼不同国籍人的心灵。

来源: 海峡都市报  2005-12-06 10:39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