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长途话费何时降到底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标点》,《标点新闻》、标点新闻。现在打长途话费是越来越便宜了,但是相对于市话费依然很贵,现在关于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调整信息资费的管理方式的通知》的实施,应该说长途话费是越来越便宜,但这个长途话费就是调整到多少是合适呢,我们今天请两为嘉宾一起探讨这个问题。第一位嘉宾是邮电大学的阚凯力阚教授,您好。

  阚凯力:您好。

  主持人:阚教授应该说是信息产业方面的一个专家,发表大量这样的文章,其中有一本叫《对电信业的思考与挑战》,我们今天能够一起来听一听。第二位嘉宾天津大学的老师刘海舰。刘老师,你好。

  刘海舰:您好。

  主持人:因为一些自己的特殊原因经常打长途电话是吧?

  刘海舰:对经常打的。

  主持人:都给谁打?

  刘海舰:父母、朋友、女朋友。

  主持人:所以经常打长途电话,对费用的问题就非常关心,我们节目的开始先来看一个短片。(短片)

  主持人:这个短片我们看到,这里面很多人跟你都有同感,都觉得长途话费非常贵。你来天津多长时间了?

  刘海舰:六年多。

  主持人:六年多的时间你经常打长途电话。

  主持人:有没有算给一年的费用有多少?

  刘海舰:没有算过,有可能一千甚至一万块钱都花在长途话费上。

  阚凯力:就是一年?

  刘海舰:一年是几千块钱我觉得差不多。

  主持人:你认为这个费用怎么样?

  刘海舰:高,实在是高。

  主持人:是因为你打的总量高还是价格贵。

  刘海舰:显然是价格高呀。

  主持人:觉得跟我们刚才的采访也一样,这个电话费实在很贵,我们请问阚教授现在长途话费是怎么去计费的呢?

  阚凯力:现在主要是按照分钟、时间去计费的,以前可能还按照距离,离得近价格低一下。

  主持人:您讲按分钟或者是距离也好,按正常的计费是每分钟七毛钱对吗?

  阚凯力:那个是传统的长途,那是官价,按IP电话正常的是每分钟国内3毛钱,少了一半。以前差不多十几二十年前,每分钟是18块,后来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期出降到15块,从1999咱们国家引入了IP电话之后,因为IP电话本身的资费就非常低,也迫使其他的话费从2000年底开始往下调整了。

  主持人:现在定价的依据是什么?

  阚凯力:这个实际上,从说起来是按照成本,这里面有很多是历史原因遭到的,比如最近二、三十年尤其是七、八十年代以来电信技术发展飞快,尤其是光缆的大规模使用,使长途电信的资费呈下降多少数量级,1998年的时候国际数据联盟有一个报告,当时说横跨大西洋的光缆每分钟打电话,他的传输成本不到百分之一个每分,也就相当于人民币的一厘。

  主持人:就是北美到欧洲这一段距离就是国际长途。

  阚凯力:这个和原来甚至五、六十年代用的技术来比,那个下降的成本太多的不知道多少数量级。

  刘海舰:你刚才讲互联互通问题,你比如说我的家在秦皇岛,我的女朋友在贵州,我往两各地打电话都是一样的话费,但是从秦皇岛和贵州之间又差多远呢,这个距离是没有任何成本的,如果按照现行资费来讲。

  阚凯力:不能说没有成本。

  刘海舰:但是它很小,我敢讲。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了横跨大西洋的光缆是一分钟不到一美分,我们应该说用一样的技术、同样的光缆,为什么我们现在还是三毛钱、二毛钱这样的,因为一分钟不到一厘呀。

  阚凯力:这个有几个原因,一个是你刚才说的,每分钟不到人民币的一厘,这个成本。它必须是用光缆的,它的利用率、使用比较充分的情况下,但是光缆的容量非常、非常大,但是全中国的长途电话加在一起,一根光缆也就够了,但是我们国家的光缆在长途概念网不只一个,比如说电信有一个网,有一个移动、有一个联通、等等,还有其他的行业部门也有,所以大量的重复建设,使本来所有的话务量加在一起,一根光缆都用不了,现在有高度分散,知道每跟光缆的利用率很低。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的成本现在要高了。

  阚凯力:就是说咱你怎么去算这个成本了,你应该达到的成本刚才说不到人民币的一厘,因为你利用率低,这种情况下如果把提高了的成本也去摊分、强加在消费者的头上,那他的成本就高了。

  主持人:我们现在讨论的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发的《关于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方式的通知》对电信实行上限的管理,对这个有什么意义吗?

  阚凯力:我觉得这个就是信息产业部他明确的一个政策,就是由市场的竞争来决定资费价格水平,因为以前无论传统的长途,我们所谓直拨的长途或者IP的长途,这个都有国家规定的一个资费标准,因为IP电话要竞争往往有一些打折的,但是政府没有明确一说法,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策,就是政府明确讲了这个价格我不管了,你们用市场的竞争来决定,但是为了消费者的利益,我制定一个上限,换句话说,不可高过我政府制定的价格。他没有下限管制,就是说你怎么低我不管,你企业赚钱赔钱无误亏损还是应力你自己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根据您刚才讲的情况话,我觉得还是解决不老,因为运营商还是要垄断,所以他不想把…

  刘海舰:我们国家规定不会向上走了,这个标准化是不是空中楼阁,因为往上走不可能,那么国家出现一个资费的上限标准,往下走是运营商制定的,那能起到多大作用呢?

  阚凯力:首先虽然竞争一直存在,但是国家没有明确一个政策,所以这个把政策明确了。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2-02 09:2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