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校园安全应该警钟长鸣


  主持人:新闻标点、标点新闻。大家好,我是尹畅。今天节目开始我们认识一下我们今天请到现场的两位嘉宾。这位是天津市教委保卫处处长,徐万连,欢迎您,徐处长。

  徐万连:您好。

  主持人:再来跟大家介绍,市政协委员第五中学的一位英语老师欢迎您,铁老师。

  铁丽彬:您好。

  主持人:看到这个短片我们也了解到了,我们今天标点的内容是就是防止校园伤害,提高中小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我了解到徐处长,您最近每天的公务很繁忙,到各个中小学进行安全检查,我想知道您带进行安全检查的时候都着重检查什么东西。

  徐万连:检查的主要内容是第一点安全教育情况,第二点安全工作的责任制工作的落实情况,第三点校园里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第三点校园里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第四点校园周边的安全环境情况,主要是这四个方面。

  主持人:我知道您看没看过这样一得调查,对全国十个省市的调查,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相当于平均每天40多名学生分别死于像食物中毒、溺水、尤其是交通安全事故,这其中除了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控的重大事故之外,约80%的死亡是本来可以避免或者通过应急措施避免的,一个是2003年,是辽宁省的海城,由于饮用问题豆奶近3000名学生中毒,2005年四月省广纳镇小学学生在下楼梯时发生拥挤、踩踏事故,造成了八名学生死亡,45名学生受伤的这样一种惨剧,还有2005年,重庆市的一私车运送27名学生返校途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也造成了非常严重死伤的一个后果。您可以不可以给我们具体分析一下,目前造成中小学生在校非正常死亡的主要都是哪些因素?主要都有哪些安全隐患?

  徐万连:一般来讲有这么十来种,火灾…

  主持人:是不是交通是第一位的。

  徐万连:从人数上讲交通是第一位的。交通事故,火灾,拥挤踩还有其他一些包括网络交友,包括校园周边一些个黑恶势力对学生的侵害,也包括其他一些,比如说体育活动、集体活动的伤害,一般来讲也就这么十来种。

  主持人:而且一般都是集体活动,铁老师您是一名老师,而且您也一位为母亲,您对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尤其是是交通安全的是不是平时也很担心?

  铁丽彬:确实如此,我作为老师,我经历过两位学生的交通事故。这两个学生出事的时候,都是在高二的时候一个男生、一个女生,两个孩子现在都造成了终生的伤残尤其这个女孩子。

  主持人:他们都是在上下学的途中吗?

  铁丽彬:一位是上下学的途中,另一位是跟家长外出的途中,都是因为在交通上没有太注意安全造成的,男孩子是因为抢红灯,跟车抢,最后撞出去之后就造成了耳朵至残,没有听力,那个女孩子出事以后,现在身体和智力都无法再回复了,很可惜的。

  主持人:徐处长你认同,刚才铁老师介绍的情况,这部分工作我认为学校应该承担一些,不能够全部推给家长。

  徐万连:对这方面,从教育行政部门,确实是非常重视,从市委市领导也这样要求我们,对学生的安全问题,我们是教育行政部非常重视,现在提出来,教育行政部门到学校去工作,提出来“安全问题首问责任制。”

  主持人:“安全问题首问责任制。”怎么讲?

  徐万连:就是不管你分管什么工作,检查什么工作、督导什么工作,第一项要安全工作先做到。

  铁丽彬:但是我觉着有一些遗憾的地方就是没有专职的教师,没有专门的课程,没有让这些东西真正的走进孩子当中,我昨天,在晚上给学生上时候我还利用的一点时间跟学生聊了一下这个问题,我就算是做了一下小的调查,我问了我的学生这按方面的知识从小到大有没有人系统地教过你,我的学生当中没有人举手,或许我是这个班不能代替整个天津是的情况,但是给我的感觉还不是很乐观,孩子很缺乏这些方面的知识。

  主持人:刚才咱们谈了关于交通安全隐患方面的问题,我这边还教育部做的一个调查,是在北京、上海等十个省市进行的,关于中小学生安全问题的调查,就是家长担心孩子出现安全问题的地方。分别是学校占51.44%就是过半了,公共场所36.32%,自然环境占10.44%,家里占1.8%,像这个一个调查,就表明出来家长的一个担心成都,为什么这么担心学生在学校里会遭到安全的问题?隐患为什么这么多?

  徐万连:我理解,第一,学生在学校的时间相对是比较长的。

  铁丽彬:我作为家长,我也是担心我的子学校里的安全问题,因为现象的学校尤其是像重点学校,它的班容量很大,一个教学楼里头有的要达到一、两千学生,所以他的安全问题就特别值得担心,再有有的学校有的晚间的时候,有的晚间下了课之后,它的照明问题,还有楼道的疏通的问题,值班的老师到位不到位的问题,都可能造成有些个造成伤害的一些隐患,像有些学校我观察了,它的教学楼窗户并没有按安全护栏,学生在做卫生的时候家长的担心也是可以理解的。

  主持人:刚才铁老师介绍了一些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还有一些硬件的问题,就是基础设施相对比较差,就是楼道、一些灯光比较窄,除了这些方面的原因之外,你觉得还有没有别的,可能会造成,因为管理的问题,会造成到跟多的安全事故的发生?

  徐万连:咱们平常所讲的,安全我们比较强调责任制,关键是一个责任,因为现在有一个完善的规章制度,要有比较系统的安全教育,这都在进行当中,但具体到日常工作当中就是责任制,一定要把责任制留到头,不管什么活动、不管什么地方都要把责任制(做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安全

  主持人:听您这么介绍,我们现在有这样一个系统的全面的一个安全的制度,但是问题就是谁为他负责,具体到责任人的问题。(广告)

  主持人:您现在是不再做班主任了,老师在为学生做的这方面的安全教育学校方面占多大的比重?放多少精力在这块工作上?

  铁丽彬:学校在这方面工作投入很多,但是我觉得现在欠缺不足的也是在这方面,我觉得应该在今后在多做一些工作的方面,就是对学安全教育放了工作,安全管理我想不能代替安全教育,只有让学生把安全问题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的话,这样我了安全管理也会轻松一些。

  主持人:您是建议应该单独设一门课,保证有一定的可是来完成这个工作。徐处长我记得刚才您也谈到一些问题,现在也出了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就是说“安全第一”,光顾着安全问题了,有一些素质教育方面的工作就无法进行,有一个例子,在一次会上一个教育厅的副庭长就是说,就是说现在一些学校组织郊游需要签保证书,除了事谁签字谁负责,这样一来,好多学校都不敢素质类似的活动了,因为去郊游的话可能是管理的问题,还有交通的问题,可能更容易引发一些事故,有没有这种现象?

  徐万连:这个事来讲,从全国范围讲我们也听说了,这个事情现在,大家都在比较关注,也在研究探讨,

  主持人:有的时候他会是一对矛盾。

  徐万连:当然会有矛盾。有些情况确实存在矛盾的地方,我们讲,还是应该学生要全面发展,应该加强素质教育,但是我也同时强调,不管怎样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主持人:当然这两件事发生矛盾的时候怎么去进行一个取舍呢?会不会一刀砍,就什么户外活动都不进行了。

  徐万连:当然不会一切户外活动不进行了,但是我们讲的是要求一切户外活动,没有安全保障,不可进行。集会你有保卫方案、出游你有保卫方案,要去什么地方、怎么去、怎么保证,都要作出保证方案。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2-19 09:3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