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车窗垃圾”该歇歇了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标点》。新闻标点,标点新闻。我们今天要标点的内容是跟垃圾有关。(沟通)(短片)

  主持人:这个短片我们看过了,介绍一下今天节目的三位嘉宾,第一位是天津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沈伟然老师。沈老师,欢迎。

  沈伟然:您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出租车司机,贾绪祖先生,您好。

  贾绪祖:您好。

  主持人:第三位是徐江,大家都比较熟悉了。

  徐江:您好。

  主持人:刚才看的这个短片的时候,有几组数字,垃圾量比较吓人,

  主持人:我问一个现实的问题,也许有些无情,咱们干过这事吗,哪怕是一次。

  沈伟然:车窗上往外扔我不记得的了,但是扔垃圾绝对有过,但是这还是差不多十多以前,但是自己干了环保时间一长以后就觉得这太不应该了。

  主持人:贾师傅呢,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呀?

  贾绪祖:有过,我自己觉得最近这一段时间是没有了。

  徐江:我没有扔过,我看见过别人扔过。

  主持人:徐江说我还没买车呢

  徐江:您说得是出租车或者轿车,但是坐公共汽车咱们能看见,咱们看见,比如说你在路边走,你作过去“哗”一个纸团可能就到你斜前方了。

  主持人:打一看,先生您真帅,我对您有点意思。

  徐江:我为什么没扔过,只是以前的车上面写手不能扔到车窗外,但是也难受,车上没有处理这个东西的。

  主持人:贾师说,经常看到,因为你在外面的频率…

  贾绪祖:委因为我每天都在路上跑。

  主持人:有没有深刻的吗?给我们讲讲。

  贾绪祖:有呀。有的驾驶员把自己的,当然并不是完全都是它的,把宴会钢里烟头全都扔在地上,等灯一亮了,车一走,您再看,这一堆、那一堆。

  主持人:其实真是这样。我们去北京也是跟一个朋友打车,中间停一分钟、停30秒也要在那看,一看前面要开了,就把报纸扔了,我估计停了不到三、四次他扔三四不次的报纸。

  主持人:我们说这么多的道路垃圾、车窗垃圾,这个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危害、有什么体会吗?

  贾绪祖:我开车有这个体会,前面的车要扔下的东西,我一般不去开车去轧。

  主持人:为什么?

  贾绪祖:好象有一种本能就是不愿意让车轱辘、或者轮胎去轧东西,但是轧路面是没问题的,那是必须得轧的。但是轧石头子或者轧什么东西,100个司机里面有99都不去轧的。

  主持人:这是驾驶员一个心理。

  贾绪祖:对,这是心理。他觉得一个是保持车的稳定,还有避免把轮胎扎坏。

  主持人:比如说你前面的车有意的扔一个东西下来,你会有意的避让吗?

  贾绪祖:那是肯定的,会避让的,他就是扔一个咱们喝水的饮料塑料瓶,那都得躲开它,其实那个塑料瓶并不会对汽车产生多大的危害,但是还是避开他。

  主持人:如果很急的话会不会造成…

  贾绪祖:我认为是有的,尽管我到没遇到过,但是这么个事,这么大的社会,肯定会发生过,就是通过新闻媒体,刊登过吗?可能有的媒体刊登过,但是我没看到就完了。

  主持人:您是从驾驶员的角度,切身体验谈车窗垃圾的隐患与危害。

  徐江:我的感觉就像师傅说得,现在道路这么拥挤,但是每个人的习惯他是下意识的,他不是说我这时候能躲或者不能躲,他有可能就躲了,差一下或者碰一下就有摩擦了,不一定有多少,但是你赶上一次就是很让人不舒服的事。还有一点就是像您说卫生就是城市的脸面呀,也是你一个文明城市的指标呀。那你这个都存在问题了,在一个很脏的城市里,小塑料袋、小风一刮另人很不舒服。另外夏天再一点也许异味、病菌什么的,肯定不好。

  沈伟然:我看过葛洲坝的一个电视,坝前面的垃圾,人可以在前面的垃圾上面走,不掉下去。

  主持人:是不是像浮桥一样。

  沈伟然:没错,就到这种程度,这种东西飘拂到水面上,水里面的生物就有可能受到危害。

  徐江:他肯定是有害的,第二,这个有害又不是跟我们不没关系的,可能跟我们日常的的小习惯息息相关的,这是我们自己给自己造成的额外危害。

  主持人:我刚想说,我第一段都不用总结,徐江帮我总结完了。关于车窗垃圾的我们有很多方法去应付它,究竟有哪些,起不起作用。我们广告之后继续。(广告)

  主持人:我们短片看过,现在其实全国各地很多城市都“创卫”,创很多…什么模范环保城市,为这样一目标,也是为大家生活得更好,但所谓的模范环保城市是不是就是模范清扫城市。大家整天在清扫。

  沈伟然:那到不是,环保模范城市有一系列的指标,包括了空气的、水体的,也包括了固体废物的,包括危险废物。

  徐江:你的快速清扫只是其中的一项。

  沈伟然:这个指标只是模范城市的入门条件,必须符合卫生城市的,有这样一项,所以你必须是卫生好了,你才有可能做到模范城市。我所见到的,像青岛、大连、威海,我刚从大连回来,他们确实比咱们干净,城市很干净,非常干净,马路上基本见不什么,咱们天津也有好的。

  主持人:不是遍地都是环卫工人。

  沈伟然:就是大家基本已经养成习惯,不扔,我觉得宝坻县城,就比市里干净得多,我几次到宝坻去,基本上没什么垃圾。宝坻人能做到,难道宝坻人的素质就比市里的高?不见得。但是把习惯养成我看还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贾师傅是司机,职业司机,我考您两个问题,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车窗垃圾的规定您知道吗?

  贾绪祖:如果驾驶员在行驶当中往外抛掷垃圾,将受到处罚。但是我有我自己的想法,我个人的想法,没有操纵性。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2-20 09:4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