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给孩子正确的期待


  主持人:欢迎收看《新闻标点》,新闻标点、标点新闻,历时十个月的天津市骄子格言,刚刚落下帷幕,这次大赛也选出了许多的经典格言。组织这次大赛的天津市妇联的同志告诉我们说,家长觉得应该给孩子正确的期待,而不应该给孩子更高的和不切合实际的期待。我们这有一个题版,就是这次大赛经典格言之一,就是“爱而不纵,教而不过,严而不苛,施而不奢,期而不慎,努而不昧”。我们演播室就这个格言的创作者张凤同先生和他的女儿请到演播室。让我们切实听听这对妇女俩的切实感受。这位坐在我右手边的就是爸爸张凤同先生,这位就是女儿张晴。张先生这个格言您能才给我们简单的概括一下个吗?

  张凤同:作为独生子女他们在家庭占据的位置,当然是很中心的位置,在家庭的生活当中,他们受到的爱护、合乎,确实是大人人所共同向往的,所以说我尽管爱护他,并不是说去放纵他,任她—任性的这样去由着她,对于骄而不过,我就是作为一个家庭本身,也承受着教育的责任,因为社会、家庭跟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作为家庭承受着教育的责任,而且作为家长在兼备这种责任的过程当中,我想他是对自己的孩子也是非常的了解。每个家长对孩子的关爱都不应该是放纵的,不应该是产生溺爱,这样一种程度,教而不过,我想作为教育孩子当中我想不能超过孩子本身的承受能力。

  主持人:这个过是超过的意思。

  张凤同:不能在他的能力接受范围之外。

  主持人:就不能拔苗助长。

  张凤同:严而不苛,对孩子的要求是严格的但不应该是苛刻的。

  主持人:小到细枝末节,施而不奢。

  张凤同:施而不奢,我想就是对孩子的付出,给予孩子的施舍不应该是奢侈的,不应该是浪费的,应该在我们的侵犯的范围之内。期而不慎我想甬道是希望和期望,这种期望和希望不应该是过分的,不应超过也就是说—跟孩子自身能力相结合的范畴。怒而不昧,孩子也应该优缺点也有不足,家长生气发怒,这是情有可原,但是不应该是冒昧的、愚昧的。

  主持人:工作总结完毕,张晴经常看到书本上的格言,这次也看到爸爸的格言,十二年的工作经验总结了,你是这么理解爸爸的意思吗?

  晴晴:应该是这样的吧,像爱而不纵,就是爱护我,但是不会娇惯我,像严而不苛,他是严格要求我,但是他没有严格苛求我,某件事过分的严格要求我,比如说还有期而不慎,他是希望我,但他并不是希望我制定的考区哪所学校。

  主持人:随便考,靠哪算哪。

  晴晴:也差不多?

  主持人:真的,人家是夫妻店,你这是父女店。张晴今年12岁,小学六年纪,明年该升初中了,有想法考哪个学校?

  晴晴:我的第一目标当然是南开中学,但我爸没有这么说过。

  主持人:就是你自己想考这种学校,没有他的愿望。你平时也没有揣测他怎么想?

  晴晴:对。

  主持人:就拿孩子升学的范围上,咱们来拿10分作为标准,在10分的期待值上,你觉得你对孩子有几分,刚才问你具体的学校,你不肯说,这个说一下没问题吧,咱们就说一个大体的分水标准。

  张凤同:我对他的期待,如果是10分的话,我当然期待他是满分。

  主持人:还是10分,张晴,这个10分对你来说就是一种压力了,这个10分的压力是不是很沉。

  晴晴:够沉的。

  主持人:那这还是且而不慎吗?

  晴晴:他不是必须的,期望值嘛,只是想考好,但是考不好,他也不会说我的。他就是……

  张凤同:不会责怪你的。

  主持人:你平时的生活当中,从你自我的感觉当中,你觉得爸爸对你这种期望值也好转化为压力也好,你觉得这的压力是几分。

  晴晴:我感觉是4分。

  主持人:这么小。

  晴晴:他毕竟没有压给多少压力,比如在一考试没有靠好,他说一定能靠好,这实际上就是压力了。

  主持人:这是一种鼓励。其实那六分的压力实际上爸爸可能自己暗暗的抗了。

  晴晴:他感觉可能是鼓励,但是这种压我感觉就是压力。

  主持人:欢迎回来,大家回来之后,发现我们演播里多了一位漂亮的女士,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神秘嘉宾,她是著名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张丽珊老师。欢迎您。

  张丽珊:谢谢。

  主持人:刚才我们一直聊家长对孩子的期待问题,其实我们的最终主题是想配戏一下为什么家长对孩子这么的期待。

  张丽珊:很多父母都把孩子作为积奠,就是自己没完成的东西由孩子来完成。毕竟现在中国人的骨子里仍然存在这一点,就希望孩子比自己的过得更好,这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我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是身处在激烈的竞争之中,所以就更能能够体会到孩子的学识、阅历、对未来成功的重要性,所以家长可以放弃自己的一些东西,换的让孩子更好的去学习,更好的长进,因为为了给她打造一个未来更好的生活,这也是社会转型的一个关系,随着社会压力的加剧家长对孩子的望值越来越高,其实这样我觉得是社会竞争越来越惨烈的结果。

  主持人:就是对孩子的一份期待,这份期待看来是执着到底。我想问一些张先生,平时在别的家长谈论孩子的时候你是一种什么心态?

  张凤同:应该来说还不会达到攀比和随波逐流的程度,因为我比较开化,我感觉孩子应该从她自身的条件,注重个性的发挥,给她更多的自由空间,我想这对孩子的本身的成长会代来益出,所以说听到别的家长对孩子产生这样、那样的期望,设定这样那样的目标的时候,我想…因为我平时也在劝导他们,最好还是给孩子一些自由发挥的空间,不要说…一味的给孩子社定多高多高,让孩子产生一些心理上思想上的压力,到了那种程度,对孩子成长反而会产生一些,不正常的或者是不利的一些因素。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2-29 13:56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