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我为“十一五”做贡献


  主持人:欢迎收看《新闻标点》,新闻标点、标点新闻。中共天津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在12月23日顺利的闭幕,在这次会议上,大家总结了2005年的工作并且制定了2006年的工作意见,同时还提出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还是在这次全会之前也有很多市民为“十一五规划”和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今天就聊一聊这方面的话题。首先我们来介绍一下我们今天的嘉宾。这位是天津市委经济研究室的研究员马献林老师,马老师好。

  马献林:你好。

  主持人:这位是曾经为我们“十一五规划”提出过建议的天津市民,曾经是天津大学的退休教师杨家成老师。

  杨家成:你好。

  主持人:这位是也是为我们“十一五规划”提出过建议的天津市民,黄彪老师。

  黄彪:你好。

  主持人:说到市民为天津的发展献言献策,我们不妨看一个短片。(短片)

  主持人:从刚才的短片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天津市民对天津的发展真的是非常的关注,而且为“十一五规划”的提自己很好的建议,我们今天首先就从杨老师开始,杨老师我知道您是为“十一五规划”提出过自己的建议,都提出多哪些自己非常宝贵的意见。

  杨家成:一个是天津城市……在天津要发展,要发展天津市的特色。天津市的特色最大的特色就是地理条件。

  杨家成:怎么样利用天津市质量条件、地理环境。所以我这些考虑这些年滨海新区的发展很好,天津市是面向渤海,然后又有海河,天津市有海、有河,这两个条件其他城市一般来说没有。天津要是把海的特色,把海的优势,把河的优势充分发挥,天津的发展是很有特色的。

  杨家成:又有水又有海,天津还有山,冀县有山。要把这个系统搞起来以后,天津的旅游有特色。

  主持人:您这首先从自然资源来谈,我想您的建议有很多,还有哪些?

  杨家成:还有一个想法,天津市这个的城市优势呢,它是一个老工业城,他有不足的地方,另外老的东西有的比较落伍的,就是技术比较落伍的。可是也有他的优势,他的工业的密度、专业很多,工业的各种……行业比较齐全,对这些行业要能够充分加以发挥的话。对经济发展的优势也很大。

  杨家成:咱们是海和滩,咱们要充分发挥滩的作用,所以我想咱们可以在滨海新区搞一个大的海上有了厂

  杨家成:另外我觉得天津市发展游艇事业,另外以后老百姓生活进一步提高以后,现在有汽车,现在车比较普遍,可是游艇这一块,在国外也相当的发展,在国内还不是很多。

  杨家成:天津的海滩很多,游艇吃水又不深,不像大轮船一样要很深,所以是天津发展游艇很有优势,材料也不用太特殊,主要是工艺,天津有内燃机,一汽这种,这都不会成问题。如果把这个发展起来以后,这整个企业就发展起来了

  主持人:杨老师节我们勾画出一个非常美丽的画面,这是对天津以后的展望,不过我知道黄彪老师对滨海新区的发展特别有见地,您愿意说说您的思考吗?

  黄彪:好的,个人谈一点。这次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布局,作为国家编制“十一五”经济发展规划的内容之一,我觉得这是我咱们天津人民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所取得的一个辉煌成就。也是天津人民为之,期盼了20年,并为之奋斗20年的一件大事.滨海新区这四个字,我觉得最关键是“海”和“新”的这两个字,你发展滨海新区脱离不了,“海”和“新”这两个字,所以我觉结合个人的想法,提了几条建议,第一个兴建天津的滨海渔港,就现在天津来讲,这个渔港太小,仅有的渔港都在塘沽和汉沽,我想把这滨海渔港作为天津发展海洋渔业的一个载体和平台,不仅为我们天津海洋事业发展,海洋渔业发展,通过它可以搞海洋养殖,海洋水产捕捞,以及相关的产业加工业,冷冻、仓储、物流、海洋鱼产品的对外经济贸易,同时还可以通过这个渔港,可以为环渤海地区其他的省份,比如说山东省、河北省、辽宁省的船队来为他们服务。他们可以到这来,采购物资、休息、避风、避浪,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滨海客运港也是我感兴趣的话题,因为他们有一个新港客运码头,那个现在可以说是比较陈旧了,另外他的规模、面积比较小,每年通过天津新按港客运码头的人数以万计,每年除了从天津到青岛、大连、烟台之外,还有中日之间的定期班轮,中韩之间的定期班轮,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天津市地位的提升,很多外国游客乘坐高档次、豪华级的大型轮船,比如东方公主号到天津来旅游,你想他们在海上漂泊了几天、十几天,一踏上中国的土地,首先第一点他要看你的客运港码头。

  主持人:第一印象。

  黄彪:所以我觉得第一印象非常关键,所我觉得应当对现有的客运港码头要花大力气投资、扩建,到像对待天津港集装箱码头、三货码头那样投入一定的人力、财力、物力,进行扩建。第三个,我觉得对滨海旅游休闲度假中心,还搞一个规模好一点的,档次高一些,我记得几年前天津搞了一个海滨浴场,在当时起到了一定的轰动效应,虽然时代的发展,有些落伍,并且有一些硬件设施不太适合现在的这种生活了,我觉得利用这次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做好滨海旅游,特别是滨海长期休闲度假的这方面加大投资,并且采取高科技、高手段,对滨海的旅游设施进行改造

  黄彪:第四条我建议建一条海滨大道,请注意我说的是海滨大道,不叫滨海大道,海滨和滨海的意义完全不一样,海滨是在海边,滨海是靠近海边,所以建一条海滨大道,它的选址就是距离海岸线、上潮线一白米左右,不要太远了,太远就失去了它的本来的功能了。

  黄彪:使得天津市民,以及国内外游客到了天津以后能够亲海,拥抱大海。因为它的功能是使人靠近大海,所以要沿着天津海岸的自然走向,弯弯曲曲的,因为他不是为了搞运输。另外还要兴建一所海洋海事大学。

  主持人:好,马老师刚才这两位老师都有自己的间接,都给我们勾画了一幅美好的蓝图。您从一个专家的角度点评一下,二位的建议可行不可行?

  马献林:我是长期从事长远规划工作和战略研究工作的,刚才两位讲得都挺好,

  马献林:就是突出天津市的特色,这个思路是很对的,温家堡总理到天津视察的时候特别提出来,要突出天津市的特色经济,天津市特色经济更像二位讲得,我们真正的优势就是我们有河有海,这个是我们的优势。这个优势再扩大其按照以前全国有名的经济学家费孝通,来到天津市的特色最大优势是口、腹、心一体化。

  主持人:怎么讲这口、腹、心?

  马献林:口是有一个出海口,我们靠近…我们天津市的位置正好是行渤海的一个圈子,跟国家的西部地区到港口的一条线结合点,或者是两大经济带的结合点,所以处在非常优势的地段,腹就是腹地,而且这个腹地是传统的、历史形成的,到现在60、70%都在天津出口,然后心,我们有一个经济中心城市,这三点一体化,使滨海新区就突出了这个特色,所以把海的文章做足,发挥我们的优势,的确是“十一五规划”非常突出的特色。

  主持人:无论从我们的专家的角度,还是普通市民的角度都看到了海的优势和河的优势。

  马献林:天津市之所以兴起,600年的兴起,到现在成为全国著名的城市,这样大的经济载体,主要的特色就是河海联运兴起的,600年前就是因为海河联运把天津市从一个小的渔村发展到现在大城市,今后一样要做足海的文章。而且河海的文章,从海的文章来讲是无限的,今后做起来是很广泛的,挖掘这个潜力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抓住海河这两个有时发展起来也是有机遇,但是这个长远的规划和机遇是需要一步一步走、一步一步地实施,具体怎么走,广告之后我们继续一聊这个话题。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2-29 14:0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