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潮起东方之滨海新区展望篇


  主持人:新闻标点,标点新闻,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标点》。现在我手里拿着的这些药片,它不是普通的片剂,而是目前国内外第一个系统地完成了细胞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的天然抗癌药物,自研制成功,就两次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菲律宾最杰出传统中药奖等多个项奖。并于2004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而它的产地就是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新产业园区,下面我们就去园区看看:

  解说:自2004年6月落成起,这个占地面积达24万平方米的天津中新药业产业园,很快就成为中新药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成为天津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一面旗帜。园区包括研发中心、制剂中心、天津市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中心和植物提取中心四个主要功能部分,涵盖了现代中药产品研制生产的全过程。

  总工程师潘力佳采访:因为原来中新药业产业比较分散,那么我们想,通过在开发区建设现代中药产业园,提高产业的聚集度,同时提升产业的水平。产业园的建设,应该说聚集了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人才,然后还有一流的产品,所以现在我们这个目的基本上达到了。

  解说: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幢大楼就是园区的研发中心所在地,它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我们的记者采访的时候听到了这样一个事情:2003年中新药业下属企业----新新制药厂生产的强筋松遭遇了严重的出口危机:

  新新药业质量部部长:强筋松也就是苯丙安质,这是我们厂的一个主打产品,这个产品是一个原料药,主要销往欧美市场,从2003年开始发现我们的产品内在质量存在一个未知的杂质,严重的影响了我们产品的对外出口。

  解说:如果分析不出杂质产生的原因,就意味着新新药厂要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在这样的情况下,新新药厂想到向总公司的研发中心求助。

  研发中心项目负责人肖峰:中药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它的相关的杂质,很多时候量非常微小,但是这个项目,他们也比较着急我们这面就是,集中力量攻关下来。

  解说:但为了给企业减少损失,肖峰带领项目小组的成员加班加点,进行了多次的实验和检测。

  研发中心项目负责人肖峰:首先是对杂质进行分离和鉴定,搞清楚了这个杂质是个什么东西,然后再对杂质进行定量知道它所分散出来的原料药里面杂质含量是多少,然后根据杂质的结构推测杂质的来源,然后给他们提供一个改进工艺的建议。

  解说:问题找到了,经过对症下药,强筋松所含杂质很快就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生产也恢复了正常,为企业解决类似强筋松这样的技术难题只是研发中心的工作之一,除此之外,研发中心还承担对老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和新药的研究。到目前为止,研发中心有研发人员40多人,研发能力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研发只是药品成品产生最初环节,新的技术要成为现实的生产力就离不开转化过程。在这一点上,中新产业园着实下了不少的力气。

  总工程师潘力佳采访:当时建设之初,我们中新药业的领导班子就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产业园的建设不能说是简单的搬迁,不能说是低水平的重复,一定要提升这个产业,一定要建成世界级的国内领先,世界也是一流水平的这样的产业园。

  所以我们就积极引进一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但是要跟中药很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因为中药在生产过程中生产的稳定性,生产过程工艺参数的稳定性,设备参数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通过引进设备和技术保证了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稳定性,最终保证了产品的疗效,从运行的结果来看,达到了当时我们设计的目的从我们的效益来看也是体现出来了,因为这都是相辅相成的。

  解说:目前中新产业园从工程技术中心,到生产阶段的提取中心、制剂中心,都引进了先进的设备和生产线,生产过程实现数字控制。和过去的人工的生产方式相比,现在的中药生产不仅有效的保证了中药配伍的合理而且保证了质量的稳定,改变了以往的靠经验抓方子的不确定性,生产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赵师傅采访:以前用锅煮,用敞口锅煮,用人工向外撇液,什么渣滓都是人工做,到现在大部分都是机械化了。

  解说:有了现代化的研发、生产基地作为支撑,中新药业的科研水平和发展速度不断的提高,始终居于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通过中新产业园的发展我们看到,科研转化能力对于一个企业具有强大的助推作用,同样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而言,科研转化能力更是至关重要:目前天津滨海新区现有各类国家和市级科研机构42家、大型企业研发中心49家和博士后工作站35个,还拥有一大批掌握国际先进技术和现代管理经验的高级人才,但随着滨海新区纳入国家的发展战略,现有科研转化能力还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急需进一步加强。滨海新区也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为了促进研发转化,滨海新区与科技部签订了一个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些都为滨海新区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演播室: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嘉宾是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邢春生先生,邢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演播室。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在以前的节目当中其实很多次谈到滨海新区的优势,但是我们总觉得滨海新区和国家给我们的定位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说刚才的短片提到的科研转化能力,在这方面好像就不是很足,在科研转化能力方面,我们到底跟国家的要求差距有多大。应该说滨海新区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也有很大提高,但是这个提高的幅度还不够大,还不能够适应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应该发挥的那种作用滨海新区是在开发区、保税区,这些特殊经济园区中,这几年陆续建立一些企业的孵化基地也成功孵化了一些高新技术产业,但是这个还是一个局部的,我们现在还需要大面积的把整个滨海新区建成国家级的规模很大的高新技术产业的研发转化基地。

  主持人:邢主任,对于水桶来说它也有最低的那一块,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短板现象,短板现象实际上决定了我们水桶的真正容量,那么目前我们滨海新区来说它的短板到底是有多短,短在哪里?

  嘉宾: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城市。它在经济发展上总有比较弱的一个方面,在滨海新区也存在这样的弱项,比如说刚才咱们提到自主创新能力,我们虽然是有了很大提高,但总体上来说这种能力还不是特别强,今后还要大力加固它做大做强这种研发转化基地,那么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短板。比如说,我们的服务业发展就跟不上制造业发展,其中就包括金融业,金融业的发展应该是整个制造业发展最急需的一项资源。最基本的一个条件,因此滨海新区的金融业,应该是下一步要着力培育的一个第三产业。

  主持人:而正如邢春生副主任所说,随着滨海新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第三产业的发展是急需加强的。大家现在可以从大屏幕上看到这个样一个场景,(渤海银行开业剪彩画面),这就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银行---渤海银行的揭牌仪式。这样一个银行的建立对滨海新区乃至天津的经济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呢?广告之后我们继续来探讨。

  解说:这里是渤海银行的营业大厅,从今年2月16日正式营业以来,渤海银行以专业作风和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客户们的称赞:

  采访:客户1---他们的服务感觉很好

  客户2----我觉得他们有着很好的发展潜力

  解说:据了解渤海银行从2005年12月31日,在天津挂牌成立伊始就拥有了三个第一:

  (字幕)自1996年以来国家批准建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商业银行

  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银行

  那这三个第一又说明了什么呢?

  羊子林采访: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列为国家的总体战略,总体经济发展战略布局,这是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因为天津不仅是中国最老的直辖市之一,而且它是北方的一个经济中心。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天津的地位我觉得越来越重要。渤海银行作为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它对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它能够通过融资直接支持经济的发展,它能够提高天津的金融服务水平、金融创新水平,它将来的品牌作用,它创新的这么一种功能,它服务档次的提高,都对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和天津的经济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解说: 2006年3月14日,渤海银行向神华天津煤炭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发放了首笔额度为3亿元人民币的贷款,支持其南疆港区煤炭专用码头的建设。按照渤海银行最初设立的构想,以后他们将会继续加大对滨海新区建设的金融支持。

  羊子林采访:我想我们在传统业务方面,要增加信贷的投入,在资金方面尽可能的支持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

  解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渤海银行紧紧抓住这一发展良机,采用先进的管理体制,坚持自主创新提高竞争能力,紧随滨海新区经济发展步伐,不断研发具有广泛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

  羊子林采访:我们想着力于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够开发更多的金融产品,来满足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需要,比如说除了直接的贷款以外我们会通过其他许多的金融手段提高对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金融服务的档次,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

  解说:有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仅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有各类银行机构近20家。随着渤海银行的挂牌,滨海产业发展基金也即将设立,加上此前已经亮相的渤海证券、渤海保险,滨海新区也逐渐的完善着自己的金融环境。

  演播室:

  主持人:邢主任刚才我们在短片中看到渤海银行、渤海证券,还有渤海保险,可以说非常短的时间就集中出现了,它出现背景是什么?

  嘉宾:应该说背景就是制造业快速发展这是根源,我们需要多种融资渠道,我们早就期盼着能有一家自己的银行,那么今天这家银行成立,我想它对滨海新区下一步发展会发挥至关重要作用。

  主持人:我现在手头有两个数字,一个是滨海新区金融业的产值是现在占全市的比重还不到20%,这是一个数字,包括金融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占全市比重的也只有23%,这两组数字其实也印证了你刚才谈的第三产业发展比较滞后,我们该怎么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整个第三产业各行各业下一步都要随着制造业的发展,特别是随着这种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制造业,不断推出我们自己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的制造业发展,要齐头并进要全面推进,要使我们服务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提升。

  我们现在的发展思路,主要是培植我们滨海新区的物流业、金融服务业,还有各种中介服务组织还有餐饮旅游娱乐,这几各方面都要跟上,要更多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来使这个地区的经济越来越活跃。

  主持人:滨海新区本着立足天津,先做强做大自己思路,在不断地强化自己优势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补充自己的弱项。然而在做好自己之后,滨海新区还必须要承担起环渤海地区的区域带动作用,那么滨海新区应该怎样处理和环渤海以及三北地区其它省市之间的关系呢?一段广告之后我们继续今天的话题。

  解说:2006年4月17日, 32位市长齐聚天津,参加环渤海地区经济联合市长联席会第十二次会议,这一届会议的主题是“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因为滨海新区已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市长们在谈到今后的协同发展时,都对滨海新区表示出了极大的关注。滨州市市长就兴奋地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

  滨州市市长:我们现在就要修建连接山东省和河北省的一座跨海大桥,我们起个名叫渤海大桥,修通以后我们可以直接连接黄骅大港,向北一走就是大港,通过交通这个手段拉进以后这种合作可能更加广阔。

  解说:这届的市长联席会新增加了两个成员:沈阳市和聊城市。作为新会员的沈阳市市长也就当地的实际情况谈了他的看法:

  沈阳市市长的采访:沈阳市应该说在环渤海地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它的经济规模,还是它所发挥的金融商贸的作用、科技力量和工业基础,应该说在东北地区都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这两个城市之间应该加强沟通,比方说城市之间企业的重组改造,通过这些联合使我们产业的集中度提高,使企业的竞争加强天津作为环渤海地区,一个龙头的城市对辽东半岛河山东半岛都有很重要的带动作用,如果能够加强天津和沈阳之间的合作,我认为对壮大环渤海的经济实力,加速环渤海地区的发展和振兴意义是非常大的。

  解说:滨海新区纳入国家的发展战略后,环渤海地区城市之间如何加强联系和合作,形成优势互补,秦皇岛和石家庄市长接受了我们记者的采访:

  秦皇岛、石家庄市长采访:石家庄有1。58万平方公里也有上千万人口这样一个城市,应当说和天津不管是在产业上、还是在区域上、还是在进出关的手续上有很多很多可以协作,可以联合的方面。比如说港口联合。石家庄没有自己的直接的出海口,但是我们跟天津海关有一个无水港的就是内陆港的协议。大大简化了交易成本,简化了时间成本。

  天津研发实力很强,科研机构众多,我觉得环渤海地区今后的发展应该把自主创新作为一个新的动力,不应该重复别人的老路,应该提升整个区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觉得我们之间合作的空间是十分广阔的。

  解说:会后一些城市的市长还特地到滨海新区参观,直接感受新区强劲的发展态势。而就在市长联席会议开幕的第二天,中国港口城市市长高峰论坛又在天津召开,这个春天,滨海新区乃至整个天津都成为了环渤海地区的焦点,天津和其他城市的交流越来越密切。

  专家访谈:

  主持人:那么现在看来我们要实现地区的作用的话,我们滨海新区究竟该在环渤海地区,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该起什么样的角色?

  嘉宾:从经济上来讨论那么应该说这种滨海新区在全国要发挥作用,首先它的基点应该放在通过市场的传导,我们对整个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要进一步加强,那么具体说,应该是四个方面作用哪四个方面,第一个是口岸的带动作用,滨海新区地理位置正好是处在环渤海湾的中心,我们的港口它的吞吐量不断增加,同时港口吞吐量不断增加,口岸经济的进一步活跃会带动和影响更纵深的省份,促进这些地区都搞国际贸易来加快这些内陆地区开发建设。第二个是产业带动直观地说,全国不完全统计有1000多家企业,在为我们这个地区的主导产业服务,那么将来我们的制造业还会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制造业的产业结构也会不断调整提升,第三个优势是一种综合服务,这包括我们的物流业金融业,我们的各种旅游,休闲旅游服务业,这个综合性的功能增强以后,能够带动他们发展。第四个优势是创新示范,应该说从体制创新,从综合配套改革这方面来寻找我们自己真正的优势,我们作出为周边地区树立一个标杆,大家就可以向我们这样来改进自己的工作,来加快自身的发展。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5-10 13:43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