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统计数字与生活


  主持人:各位周末好,欢迎收看天津卫视的《新闻标点》。细心的观众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我身边的等离子屏幕上有一些数字,这些数字是来自天津市统计局一季度关于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个统计报告。其实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从媒体上听到或者看到各种各样的统计数字,那么您知道这些数字到底是怎么来的吗?它跟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切实的关系?好,下面我们通过短片来看一下。

  短片

  (画外音)镜头里买菜的女士就是我们要带您认识的主人公:刘美玲。每一天,买完菜或做了任何消费,刘女士都会在回家后的第一时间把这些消费数字记到一本固定的帐本上,这个帐本不是一般的家庭记事本,而刘女士在今年之前也从来不记帐,就是去年年底天津市统计局工作人员的一次来访,让刘女士把记帐变成了习惯。

  刘美玲:从去年年底吧,11月份,统计局的同志来到我家,就说入户抽审抽到我家,就是我家庭人口中的收入、消费、支出,都必须得记到这个帐本上,如果要是像外人送给我的一些实物,它也有一个记载。所以这份帐呢,要说挺麻烦的,可这就是习惯,习惯以后就可以把它记全了,按照需求把它记全了,给国家提供一些数字依据吧。

  演播室

  主持人:我想您看到这肯定在寻思,刘女士的记账和我们平常所说的统计数字到底有什么关系?我们今天演播室特地请来了天津市统计局的韩启祥局长,韩局长,您好,欢迎您到我们演播室。第一个问题想问您,刚才刘女士她的个人记账,和我们平时的统计数字到底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韩局长:我觉得关系非常大。从我们统计来看,主要是两大调查领域,一个是居民入户调查,还有一个领域就是企业。应该说企业统计,我们现在基本是大部分都是通过报表的形式进行调查,但是作为家庭这块,应该说这个面是比较大的。比如说我们天津城市居民户大约是在206万户,有5600多万人口,这个如果我们是全面调查的话,是不可能的,所以说我们采用国际通用的方法进行抽样调查。根据分布,我们是一个小区是20户,调查20户,天津市一共抽了75个小区,这个小区我们不是说一成不变。比如住户记账,一般来讲为了保障他的代表性,而且是减轻住户的调查记账的负担,一般每年我们要轮换750户,轮换一半。这样的话,每一个居民住户记账的时间是两年,然后为了增强代表性,我们在每三年再轮换一次调查小区,不是说固定的。

  短片

  记者:我现在是在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城市住户处的办公室里面,刘女士和其它1499户居民提供的一季度收入支出的帐本,就在我身后的柜子里。这些帐本在每月的下旬由城市住户处的工作人员统一收回,然后进行编码核算。现在我手上还有一份一季度天津市统计局提供的统计报告的分析材料,这上面总结了天津市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十大特点,那到底这十大特点中有哪些分析结果,是来自于我们1500个抽样户提供的数据呢?

  演播室

  主持人:韩局长,您看刚才我们场外记者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她拿了那么厚的一叠分析材料中,到底有哪些数字是来自这1500户抽样户?

  韩局长:我觉得主要一个是收入,这个指标应该说是在我们抽样调查中分量最重的。因为这个对于我们市委市政府制定就业,包括收入政策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收入指标也是我们制定贫困县的标准,比如说低补的标准,比如说我们消费,老百姓消费支出。我们“十五”期间年均增长是9.5%,人均消费支出是达到了9600多元,应该说都是比较快的。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觉得对我们这个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比如说恩格尔系数,我们天津去年恩格尔系数是36.7,比2000年的时候下降了3.4个百分点,正处在富裕型的初级阶段,这些指标很重要,反映整个经济发展还有居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

  短片

  (画外音)以前每次政府发布统计数据,刘女士就挺关心的,现在自己也参与到了这个统计过程中,就更加关注最终的统计结果了。4月21号,她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到了最新的数据。而看完媒体发布的数字,刘女士也有一些疑问。

  (同期)刘美玲:我觉得政府公布的一些数字,他们肯定有他们的计算方法,跟老百姓肯定要有出入。

  (同期)记者::跟你的生活有出入吗?

  (同期)刘美玲:我觉得跟我的实际收入是有出入的。

  演播室

  主持人:这个问题是怎么回事?是统计数字不够精确,还是其它别的原因造成的?

  韩局长: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好,社会上有人反映。人均去年是12639元,第一它是一个平均数,这个平均数是在从统计规律讲,是大量的观察总结出来的,它不是说每个人都能对号,但是我觉得这种疑问也很正常。比如说我们确实原因,就说有两个,第一个确实随着经济的发展,由于我们就业岗位不同,由于我们的学历不同,由于我们从事的行业不同,另外由于我们的身体状况不同,所以在收入上是有差距的。如果说收入有问题的话,我觉得这个数只有低不会高。为什么呢?比如说我们有的家庭比较富了,怕露富,在填收入的时候填低了一点,这种情况是有的。所以说从我们根据一般规律,我们觉得平均数只能偏低不会高。

  短片

  (画外音)5月19日,天津金桥焊材集团又迎来了来自埃及、意大利和阿联逑的客人,他们有的是来考察准备建立合作关系的,有的是来续签产品销售合同的。与企业有着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塞米先生是埃及一家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告诉我们,金桥焊材在埃及非常受欢迎,他们准备增加产品的定单。

  (同期)埃及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塞米:我们这次来主要是为了达成一个新的合作协议。中国金桥牌焊材产品比其它国家的同类产品价格低,而质量又比其它国家的要好。明年11月份埃及有一个展览会,我们公司将会参加,并在展会上展出金桥焊材产品。

  (画外音)今年年初,金桥焊材集团的外贸出口量又创下了同期历史新高,但最让总经理侯永明高兴的还是企业与苏丹leader公司的合作。(同期)天津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永明:我们在苏丹这个国家每年销售七千到八千吨(焊材产品),产品的知名度也好,质量也好,很受欢迎。

  这样就吸引了外商找我们洽谈,多次找我们洽谈,说一定要帮我们(在苏丹)建厂,我们经过反复考虑和能力(估计),我们就答应了。去年九月份基本洽谈成功,目前下了很大力量,派了十个工作人员,用很快的速度就把厂建成了,(现在)已经出(焊)条了,出产品了,产品已经拿到市场去卖了。等于合作成功了,这是个尝试,下面还有其它国家,要找我们合作(建厂)。

  (画外音)在这个厂房里存放的就是即将运往苏丹的原材料。在合同里,苏丹方面特别强调,一定要用天津金桥焊材集团的原材料进行生产。

  (同期)天津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永明:我们是技术输出,要做我们的牌子,我们跟它(苏丹企业)谈,有几个条件。一个是我们去技术管理人员,一个去生产技术队伍,最主要的,最关键的,还是药粉、混合粉,必须用我们金桥集团供给的,然后我们又承诺,帮它搞国际船级社认可。

  (画外音)与外商合作协议的签定让企业对今年一季度的效益增长把握十足,也坚定了他们开拓欧美市场的信心。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技术,天津金桥焊材集团已经形成了年生产能力达到70万吨的规模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和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主要产品已经获得了8个国家船级社的认可。

  (同期)天津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永明:目前企业已经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焊接材料企业,总量去年销售了63万吨,这个就相当于美国和俄罗斯联合起来的用量。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5-23 10:39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