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杜拉拉升职记》

《江山风雨情》分集介绍(26-30)

  第二十六集

  南忧北患,旱灾已百日,皇上病倒了。皇后心里甚是痛苦……夜里,老天突降大雨,皇上欣喜若狂……与此同时,传来恶报:义军攻陷中都凤阳,掘了先太祖爷的棺材,断了大明朝的龙脉。皇上痛心疾首跪倒在“列祖列宗”像下,向天下人宣布:引罪自惩,避居武英殿,减膳撤乐、罢免经宴,不食荤腥。着青衣理政,“从即日起,闯敌一日不灭,朕一日不脱孝衣”。

  皇上心里痛苦,在寒冷的武英殿里折磨自己,瘦的就剩下一把骨头了,这又急坏了皇后,她悄悄做了一碗鱼翅燕窝羹给皇上吃,皇上大怒,将皇后赶走;继而陈圆圆也因喂小皇子吃好的而被罚。

  而此期间,洪承畴和杨嗣昌及一些总督、巡抚大人偷偷在妓院“百花楼”饮酒吃肉,王公公夜闯“百花楼”,对各位大臣恩威并施,并在与众臣同饮一杯酒之后,含泪道出了肺腑之言……

  第二十七集

  在大明王朝生死攸关之际,皇上与众臣御前议政,商量“征剿大计”。所有人都不敢说话,只有平日里胆小怕事的洪承畴站出来讲了真话——他认为皇上的“征缴方略”有三误:其一、主次颠倒,两面交战。大明的心腹之患并不是皇太极,而是高迎祥、李自成等中原之敌。朝廷应征缴先于抗清……众臣惊讶洪大人今天是吃了豹子胆了。

  洪承畴冒死继续讲皇上三误之二:“各自为政,缺乏统一指挥,以撵代替了剿……”,之三:“饥民是敌之源泉,要想征剿,必先安民,要安民就得免中原五省税赋……”。说完,洪承畴跪请皇上赐罪,皇上气得扬长而去。而王公公却对洪大人的赤胆忠言非常赞赏,背着众臣在皇上面前替洪大人说话——“洪承畴是以死震撼朝政,改变方略,换取烈臣的英明。洪大人虽口出狂言,但忠勇可佳……”皇上消了气,又回到众臣之间,请洪大人献良策。洪献上了考虑多年的“征剿方略”。皇上拜谢洪承畴。

  皇上正在考虑要用杨嗣昌出任“五省总督”,这时有人将杨、洪等大臣在百花楼寻乐的事密报给皇上,皇上气的发疯,见人便砍,让陈圆圆的一盆冷水浇醒。

  王公公巧妙地让皇上明白:那个写匿名信的小人更可恨,因为他是想离间君臣,取而代之……

  第二十八集

  皇上最终没有赐罪给杨、洪二人,反当场封杨嗣昌为五省总督。

  王公公借端午节将洪大人请到府上吃粽子,要查出那个写匿名信的人——就是洪承畴本人,其目的就是要灭掉杨嗣昌,而自己当五省总督。洪大人向王公公要证据,王公公拿出了在洪府搜出的半张底稿,洪承畴向王公公跪下……此时,杨嗣昌从里屋走了出来,他告诉洪大人,他已在皇上面前力保洪大人为五省总督,而自己可与洪大人联手缴贼。洪大人不解扬大人为什么这样做。杨大人说:“因你比闯敌更贼、更狠、更毒,征剿非你这样狠毒双杰的人不可”。

  洪承畴拿着皇上的极权疯一样围剿义军,得外号“洪疯子”,义军直逼重镇滁州。

  皇上的病越来越重,而中原却连连传来“杨、洪打败仗”的消息,皇上伤心,觉得已被掏空了……

  滁州攻陷,洪承畴见死不救,目的是让滁州五万兵力做诱饵,调动义军四十万大军来上当,将其一网打尽。

  洪承畴活捉了闯王高迎祥,把“押送闯王”回京报功的美差交给了杨嗣昌,实现了对洪承畴的报恩诺言,而自己又带着五万精兵去打李自成。

  李自成带兵移到山区,自立为王。

  皇上一觉醒来,收到这个喜讯。他的病似乎好了。他要求皇后给他一碗鱼翅燕窝羹吃。

  第二十九集

  高迎祥被杀了,张献忠降了。李自成只剩下七人逃走,大明打了胜仗,但已伤元气。皇太极认为大清攻打大明的时机已经到了。

  皇太极派豪格率一路兵马攻西北,吴三桂难援西北,更难于向皇上交代,正处于“三难”之时,给吴三桂送军饷的宋喜带来了王公公的主意:飞马进京上报皇上,由皇上抉断。

  李自成为重整义军,只身拜见已降明的张献忠。

  李自成与张献忠联手,各路义军纷纷投诚。这是李自成最伟大的时刻,他再次燃起了星星之火。数年后焚烧了整个大明王朝。

  为剿清军,皇上过早地将洪承畴从中原调回了京城。而洪承畴一走,义军就攻陷了滁州。

  皇上焦虑万分,让大臣们拿出御敌妙策。洪承畴认为皇太极将要与大明决战,所以要先打皇太极,并要强力加征军饷。杨嗣昌反对征重税。洪承畴说“征重税虽痛苦,但可免大明灭亡……”皇上立刻下令加收三十万两税银,杨嗣昌建议军饷只能从王公贵族处征收。皇上采纳,并以身作则,先将自己的皇银全部捐出来。

  第三十集

  皇亲国戚们,表面上积极响应,实际上只捐出很少一点银子。

  洪承畴与吴三桂认为袁崇焕的遗策“以战谋和”还是正确的,但必须要在打一场大胜仗时“和”,而且是“赐和”。这样皇上才能接受,才不会丢了皇上的面子。

  洪承畴突袭了豪格大营。豪格兵败锦州城。清军的正红旗和正白旗基本被歼灭。

  皇上受到喜报,龙颜大悦。杨嗣昌乘机劝皇上向皇太极“赐和”,以换取时间,富国强兵。一旁的王公公也表示赞同。皇上命杨嗣昌在“赐和”上相机行事。王公公提醒杨嗣昌:“相机行事”四个字是很危险的。豪格兵败锦州,无脸见皇太极,自杀未遂。

  大明给皇太极送交了“赐和书”,皇太极假装全部接纳,暗中布兵备战。洪承畴以为皇太极真的要“和”,放松警惕,喝酒大醉。

  王公公告诉吴三桂,袁崇焕、洪承畴最大的教训就是:“他们压根不该生在崇祯朝啊,皇上更是生错了时候,几朝几代的弊病全都攒在咱崇祯朝啦,几朝几代的罪过也全都加在咱崇祯朝的头上啦!……”

  吴三桂雄心勃勃说:“大英雄出自乱世,袁崇焕、洪承畴失败之时,就是我吴三桂建功之日!”王公公看着吴三桂,若有所思。

  洪承畴两个月来一直不降,皇太极焦虑万分。而庄妃却以他的学识和对洪承畴一生的了解,感动了洪承畴,他降服了。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5-24 09:13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