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文明购物:予人方便 自己方便


  主持人:supermarket——超级市场,我们大家都不陌生,它虽然是舶来品,但由于超市里面物品齐全,方便选购而且品质有保证,自从进入中国后,超市就受到了国民的青睐。今天“文明发现”版块,请您跟随我们到超市看看,找找里面的文明与不文明。

  文明购物:予人方便 自己方便

  记者来到了本市一家大型超市,人可是真不少,别忙着购物,咱先看看这手扶电梯上的“风景”。嘿,快让让我,我有急事!你是干着急也没办法啊,这电梯上右边站着人,左边也是人,中间还不时有小孩子跑来跑去,任凭你使出凌波微步也奈何不得这“铜墙铁壁”啊。大多数人应该都知道这样一个约定俗成的“电梯礼仪”,那就是乘电梯时应该靠右站立,把左边的通道让出来,给有急事需要快速通过电梯的人。记者在电梯出口观察了一会儿,还没有发现这样的人出现。看这对小姐妹,干脆一左一右冲出我们摄像师的包围,径直走上去了。等等,目标出现了!

  记者:刚才我发现您带着小孩儿,一直都是靠右上扶梯的,那您知道上电梯的时候一定要靠右走吗?

  顾客:好象有这个感觉似的。记者:那您平时是不是都这样做的呢?

  顾客:我每次都这样,带着孩子。记者:那您觉得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吗?

  顾客:反正挺顺畅的,一块儿就过来了,省得互相拥挤。

  正所谓言传身教,大妈的做法为小孙女做出了好的榜样。我们再等等,看有没有新的发现。

  字幕:等待中……

  画面:没过多久,记者又发现了一对老夫妇,他们始终站在电梯的最右侧,说话的时候都是扭着头说。

  记者:我刚刚看到您乘扶梯上来都是靠右站的,是吧?

  顾客:嗯。记者:您为什么靠右站呢?

  顾客:咱这岁数也大了,60多岁了,怕后边站着年轻人,别挡着人家,就怕这个。

  这以后,记者发现还是有不少顾客都遵循着靠右站的“乘梯文明”准则,有序地进入超市卖场。走,我们也进去看看。

  超市里面这吃的、穿的、用的、玩的是一应俱全,摆放得整整齐齐,方便顾客的选购。咦?这东西放得可不太对劲啊。

  “我不喜欢喝牛奶,快把它拿开。”“我是肉松卷,我可不和皮球在一起,我要回家!”价格查询台上也是“大有可观”:什么沐浴乳、圆珠笔,可真是不大雅观。店内意见箱上也“卖”起了东西,再往下看,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刚选好的一篮子东西不要了,索性就扔在了地上。看来购物的人们主意变得是挺快,可腿上就懒了些,不要的东西得把它放回原位啊,这么一来可累坏了超市的理货员,上上下下地整理被顾客“遗弃”的商品。记者决定看看,能否找到一位将商品“物归原处”的顾客。

  记者注意到正在排队等着结帐的一位姑娘,对要不要这瓶饮料,她好象在犹豫不决之中,我们跟住她。

  记者:您好,我看到很多人都把不要的东西放在柜台上,您怎么大老远的把东西放回原位呢?

  顾客:我觉得应该有这个时间吧,都放回去。对于我,我每次都是这么做的。

  记者:为什么您要放回去呢?可能放回去后您就排不上队了。

  顾客:呵呵,应该赶得上队伍吧。我觉得这是一个来超市的人应该具备的一个基本的素质,这样你放回原位,防止这个东西,需要保鲜的东西(不腐烂),可以再次出售吧。

  这位姑娘说得不错,予人方便,自己方便嘛。受到她的鼓舞,记者也打起精神来,接着去找文明购物的人。正找着呢,不一会儿就有一个小小的身影跑进了我们的镜头。

  记者:你好,小妹妹,我看到你刚才把不要的那袋东西又放回去了,是吗?

  顾客:嗯。我一开始想要,后来又不想要了,我觉得我应该把它放回原处,不能乱扔。

  记者:你每次来超市都是这样的吗?

  顾客:嗯。

  记者:为什么呢?

  顾客:因为如果把它乱扔,如果别人想买,在价钱条的(柜台)里就没有东西了,人家想买也找不到了。

  充满了童真的话,是最真实的、也是最感人的,我们最终把准备好的礼物送给了她。

  记者:小妹妹,这是我们节目组送给你的一个草木枕,希望你把这些好的品德继续发扬下去,再告诉其他的小朋友,也希望你清凉一夏,好吗?

  顾客:好的,谢谢阿姨。

  三个小时的拍摄中,记者感受着各种文明与不文明现象的交锋,所幸我们发现市民们还是讲文明的多,不守规矩的少。主持人:无论是“乘梯文明”,还是“购物文明”,都可以从细微处体现市民的人文素质,希望我们大家都能以文明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超市里惬意购物的同时,也给其他人购物方便的机会。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7-27 13:5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