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这壹周》第90期


  给你记住本周的理由:经济中心――新定位;泥人大战――有点累;奥运图标――中国美;续集上演――别掺水。

  主持人:给你记住本周的理由,各位好,欢迎收看《这壹周》。经过几天艰难的磋商,昨天,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国最终一致通过了就结束黎以冲突的有关决议,打算为长达一个月的黎以冲突拟定一个最后的时间表。可是令人担忧的是,就在决议通过之后,以色列战机仍然继续空袭黎巴嫩,造成15人死伤。但愿不管是以色列、黎巴嫩,还是相关国家,都少扯皮多干事,让出自己的那么一点小利,让老百姓免受涂炭之苦才是大事。详细回顾这一周。这一周,天津可以说迎来了一件大事。

  本周二,国务院对《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做出了批复。批复中对天津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明确的表述,其中有一句话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那就是要将天津市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而不久前,国家给北京的定位是“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

  北京:兄弟,今后我的名片就是“国家首都,文化名城”,这北方“经济中心”的职位就由你负责了。

  天津:瞧好吧,您!

  主持人:北方的“经济中心”在这之前一直是北京的角色,现在却成了天津的使命。而国家给北京的新定位里却没有再提及“经济中心”的称谓,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的季任均教授是区域经济研究方面的专家,对国家对天津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一直保持着关注,并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过去,历史上北京是首都,天津是门户,也是经济发展的商务中心,两个城市比较近,来往也比较多,这时问题不大。但解放以后,国家政策是把消费城市变成生产城市,北京也不例外,发展经济、制造业,政治文化中心被削弱了,所以带来了城市方方面面的很多问题。这一次批复很明确,规定了天津作为北方的经济中心,北京是首都、文化中心,宜居城市。两个城市有明确的分工,资源优势有效配置,彼此可以互补,就会产生1+1>2的效果。

  主持人:从1+1<2到1+1>2,对两个城市定位的调整将会带来了不同的效果。从这一规划上,我们看到了全国发展一盘棋的思想,同时也看到了天津所面临的又一个历史机遇。我们来关注欣弗事件:

  这一周,一种叫做欣弗的抗菌素反而像细菌一样扰乱了人们的幸福生活。自从8月3日卫生部通知全国紧急停用这种药以来,在如此集中的时间内全国有17个省份一下子出现了与欣弗有关的111例不良报告病例和10例死亡病例。目前,药检部门对“欣弗”的检测仍在进行中,权威检测结果要等8月14日方能公布。

  主持人:值得注意的是,对此事件的说法,不同的媒体并说法不一致,卫生部和药监局在同一时段的说法有时候也不一致,有的说是“不良反应”,有的说是“不良反应事件”还有的说是“不良事件”。可是根据国际公认的定义,这三者之间是有区别的。所以,政府与媒体应该意识到自身的责任,以便让公众准确地了解突发性事件。需要统一说法的还不仅仅是欣弗事件。

  本周四,50年来袭击我国大陆最强的超强台风“桑美”刮过来了,截至昨天初步统计,“桑美”造成浙江、福建两省共400万人受灾,104人死亡、190人失踪,房屋倒塌5.4万间,农作物受灾184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12.5亿元。

  主持人: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刚才我说“桑美”是50年来袭击我国大陆最强的超强台风“桑美”,可是这种说法并不是唯一,有的媒体报道说,“桑美”是40年来的最强的台风,还有的媒体说是33年,还有的说是建国以后最强的。

  主持人:这究竟哪个对呢?其实哪个都对。这些不同的数字是不同的气象部门按照不同的参照地点得出的不同结论。但是一些媒体在引用的时候显得缺乏严谨,或者表述得不够明了,这才让一些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主持人:相信类似这样的画面,甚至比这个更夸张的画面您这几天都看到过。我们非常敬佩刚才这些同行的精神,但是同时也非常担心啊!要知道风速达到33米/秒就可以把成年男子吹跑,可是“桑美”的中心风力高达60米/秒。

  我觉得以广大观众的智商,看看汽车给掀翻了、路牌给刮倒了、大树给撅折了,也就知道这风刮得挺大的了,不一定非得看见活人抱着大树,腰上拴一绳子被吹得上气不接下气才能知道这台风厉害。

  主持人:再说了,如果想让大家看现场的情况,完全可以架个摄像机,然后记者在相对安全的地方给我们现场解说呀,干嘛非得露一脸呢?说来说去,这种过于强调形式,近乎暴力的镜头除了哗众取宠之外,究竟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呢?

  主持人:说到泥人张,我想天津的观众一定非常熟悉。很多人也都会想到那位名扬海内外的泥人张传人张明山。但是最近,如果您说到泥人张我得提醒您得加上天津二字,因为北京也有泥人张。

  日前,北京泥人张艺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北京泥人张博古陶艺厂起诉到法院。为什么这个泥人张告了另一个泥人张,这两个泥人张又有着什么区别呢?原来,原告北京泥人张艺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天津“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锠及其儿子张宏岳名下的,而被告北京泥人张博古陶艺厂则与大家所熟知的天津泥人张没有任何关系。天津的“泥人张”认为北京的“泥人张”侵犯了他们的名称权,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他们一共提出了14项诉讼请求,索赔110万元人民币。

  原告人张锠:名称权和不正当竞争两大块。

  被告人张铁成:我们是1982年成立的工厂,是北京工商局批准的,是受法律保护的。

  原告人张锠:由于他的称谓冒用泥人张或者是盗用泥人张,然后非法获利形成了不正当竞争。称谓,涉及到他的企业名称、网页、商标注册等等,凡是跟泥人张三个字有关系的,咱们都要它(法院)给予公正判决。

  被告人张铁成:我姓张,我们搞泥人的不叫张,我姓什么去?你不让我成立泥人张,我成立什么?

  张铁成认为,与天津泥人张相比,他们所生产的产品在原料选择,制作手法、销售渠道等各方面都有所不同。因此,他认为并没有构成不正当竞争。为了表明自己和天津泥人张的区别,张铁成甚至让我们拍摄了他们的几道制作工序,而平常这样的制作过程是不对外开放的。记者发现这里生产的一般是一些陶艺产品,而不是天津泥人张最有代表性的彩塑泥人而作为原告,张錩却不这么认为。

  张锠:他老是号称和真泥人张在造型,包括工艺有很多区别,是烧过的、是空心的,有模具的。而且销售渠道也是等同的,这个等同就是工艺美术市场,所以有很多相似性。唯一的不同就是艺术的原创性。

  张铁成:我们做的是出土文物效果的产品,还有一些其他的文物。有五个类型,上百个品种。他就是做彩塑,用泥做了干了以后的彩塑,跟咱们各方面有点不一样。

  另外,张铁成还向我们展示营业执照,执照上显示北京泥人张博古陶艺厂的注册时间是1982年。

  (采访)张铁成:我们有我们北京泥人张自己的历史,1982年就注册成立了北京泥人张工厂。当时张锠在北京清华大学教书,他完全知道。如果说你对我们有什么不满,早就应该找我们了。用句土话讲,你早干嘛来了?

  (采访)张锠:因为自己忙,期间也是有些事故。随着国家的法制健全,而且大家的法律意识也不间断地提高。特别是我个人。

  张铁成:(因为)你没有经济实体,只有彩塑工作室,在北京没有任何实体。

  张宏岳:因为我现在也成立了一个公司。也是生产泥制品,各种各样的产品。当然是比被告的公司要晚,公司成立的晚但是我们的历史比他早很多的。

  主持人:据说这两家在法庭上曾经吵得不亦乐乎,那架式是有你没我。可是后来两家竟然都同意法庭调解,是对把官司打到底都有些心里没底,还是各有各的算盘,我们当然不清楚。而对我们来说,当然希望官司有一个明确的、公正的说法,这既可以让该受益的受益,同样也可以对更多这类现象起到借鉴作用。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21 13:12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