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20年沧桑巨变 盐碱滩上铸辉煌


  主持人:记录新闻,感受新闻。您好,欢迎收看新闻日记。二十年前的今天,一位世纪伟人用博大的胸怀与远见,写下了“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如今,预言成就了伟业,希望托起了辉煌。题词成了开发区人永恒弥新的精神源泉。经过20年的奋斗,昔日的盐碱滩已经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为了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天津开发区的新老开拓者共聚一堂,缅怀伟人的殷切关怀和高瞻远瞩的思想。

  20年沧桑巨变 盐碱滩上铸辉煌

  昨天上午,“希望托起辉煌——纪念邓小平同志‘开发区大有希望’题词二十周年座谈会在泰达万丽酒店举行。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既有继续奋斗在建设前线的新人,又有对开发区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一代开拓者。回顾开发区从无到有的奋斗历程,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的老一辈不禁感慨万千。

  天津市原副市长、天津市开发区管委会顾问叶迪生:那时这是一片盐碱地,一片盐滩,我们在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开发出三四万平方米的地区。只有20多家小企业在营业,我们只有一条路。在这个时候,小平同志就表扬了天津开发区。

  1986年8月21日,天津开发区迎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82岁的邓小平。由于当时的条件还很简陋,接待地点选在了开发区第一家开业企业——丹华自行车厂的产品展览室。不过这并没有影响邓小平的兴致,在参观后,他欣然写下7个大字,开发区大有希望。

  叶迪生:开发区大有希望。这句话鼓舞了我们的一生,激励了我们一生。所以全体开发区的人,历代开拓者都毫不动摇的在开发开放的战线上,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一句暖心的鼓励,寄托了这位伟人的殷切希望。开发之初,项目引进是一大难关。邓小平视察的1986年,这里的三资企业只有40多家,20年后,天津开发区聚集了电子通讯,机械制造,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四大支柱产业,吸引了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4000多家,其中包括57家全球五百强设立的企业123个。天津开发区作为全国开发区的佼佼者,14项经济指标已经连续八年稳居国家级开发区第一。20年间,辉煌在盐碱滩上书写,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了现实。

  采访:叶迪生现在天津开发区的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和创造能力有了巨大的变化,所以我们已经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以后我们要起的作用,不仅仅为了天津而是为了环渤海为了京津冀为了整个国家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新的模式出来。

  在感叹今天成就的同时,让我们对伟人当年的英明决断不禁心生敬意。如今的天津已经站在新跨越的起点上了。随着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被列入国家“十一五”总体战略,作为新区核心的天津开发区肩负起了更重大的责任。它的一举一动牵引着众多目光。

  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董事会资深高级顾问 鲁又鸣:天津开发区在咱们全国最早的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应该说是一个领头羊。而且我觉得天津发展的非常快,我觉得它前途无量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路刚:我们各个地区以它为样本,积极参加到大的经济浪潮中去。

  主持人:二十年前,邓小平的题词,激发了几代人的奋斗,现在已是硕果累累。今天,国家又把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为实施全国区域发展的重要一环。相信未来20年,天津将再次实现历史跨越。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22 13:1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