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标点》普法用法 依法治市


  他是一名性格内向的大男孩,沉默寡言。

  小杰(化名)的妈妈:我们孩子可以问老师,我们没有打过架,长这么大没骂过人,就是不爱说,有什么事在心里憋着,不爱说。

  这是发生在四年前的一起震惊了整个社区的邻里纠纷。

  邻居:我正好在屋里干活,我就听下面喊打人了,救命啊,然后我就跑到阳台去看看什么情况,好帮助报案或怎么着的,就看着一会下来一个小孩就走了,一会女同志毛巾裹着(头),都是血流了不少血。

  就是这名少年因为学习和家庭的压力,失手将邻居打成头骨骨折。

  记者:相信您刚才看过这个事件也会像我一样感到触目惊心,一个花季少年犯下这样大的错误,可想而知后果如何,但事实是怎样的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南开区嘉陵道街嘉陵北里居委会主任刘方:出现了这件事的时候,他的父母当时他母亲是农民,他爸爸失业,而且他爸爸患有重症的糖尿病,这个家庭当时债台高筑,结果出现了这件事,使这一家人雪上加霜,当时就好像是活不下去了,他妈妈第一个感觉就是活不下去了。

  刘方:嘉陵北里居委会主任,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综治工作先进工作者。

  事件发生后,刘主任在第一时间赶到出事地点,为了孩子,她开始了一场全方位的救助。

  南开区嘉陵道街嘉陵北里居委会主任刘方:帮助他们出主意,帮他们借钱,到医院看望伤者,到派出所保释这孩子。

  当时尚属未成年人的小杰,在刘主任和居委会的多方协调下,终于被免予起诉,但这件事过后他变得更加沉默了。

  南开区嘉陵道街嘉陵北里居委会主任刘方:我第一个感觉就是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和他也说了我说你就是我的儿子,我从家里拿了很多的书,锤炼心灵的、意志品质的、确立人生观、世界观的很多书,三本三本借给他,给他日记本给他钢笔,给他几支笔,和他谈心。

  记者:这件在2002年暑期出的事,到了9月已经风平浪静,更让人欣慰的是,当事人小杰很快摆脱了心灵上的阴影,开学后,他以积极的姿态重新投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大学里的阳光青年,热心社会和社区的各项公益事业。那么,为什么这样的一起突发事件能被如此圆满地解决?嘉陵北里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社区呢?

  嘉陵北里社区虽然是一个只有11栋楼800多户人家的的小社区,但其中父母有残疾或是下岗、失业的青少年就有200多人,单亲家庭的子女有20多人,而青少年作为社区中最活跃的成员,他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直接关系到整个社区的治安稳定。这位被人称为“刘奶奶”“刘姨”“刘主任”的小巷总理,开动脑筋,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做起了普法的大文章。

  这是一间只有八、九平米、布置温馨舒适的爱心小屋,每到周末和寒暑假,社区里的这些特殊群体的孩子就会来到这里,他们的刘奶奶给他们绘声绘色地讲网吧的危害、毒品的可怕,告诉他们校园暴力的预防方法,就这样,法律的种子就在这些幼小的心中生根发芽。而在旁边的一间房子里,另一把法律的保护伞也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空。“中小学贫困学生辅导站”的设立,有效形成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防护网。这是由知名大学的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子,义务辅导贫困学生,经过他们帮助的学生,学习成绩上去了,自信自立的人格形成了,正确的人生信念也树立了。六年来,嘉陵北里先后有50多名贫困学生在这里接受思想品德教育和学习辅导,7名曾经走过弯路的孩子浪子回头。

  南开区嘉陵道街嘉陵北里居委会主任刘方:我认为这个民心安和未成年人能够健康成长,这是构件和谐社会和社会稳定的第一件大事,所以这六年多以来,我们每年至少要搞十几次讲座和现场会等等这样的活动,使我们社区一波一波的孩子,从小构筑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就是不违法不犯法。

  2005年,嘉陵北里社区被定为“全国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实施试点单位”,生活在这里的孩子自由、开心、知法懂法、乐于助人。

  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宪平:我们嘉陵道街坚持法律进社区活动,健全社区居民学法制度,发挥市民学校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的作用,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记者:我手中有一组都是零的统计,六年来在嘉陵北里社区未成年人犯罪、聚众滋事、矛盾激化造成的刑事案件都没有发生一起,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刘大妈和居委会的普法之道。如果说社区普法要以情感人,以法服人,那么在企业中的普法工作就更要和经济活动紧密结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企业频频进入国际市场,一些越洋官司也越来越多,最近几年,我们经常能听到“反倾销”这个词,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打赢的第一场反倾销官司就发生在天津。广告之后我们接着为讲述这场惊心动魄的跨国官司。

  天津双街钢管有限公司是本市北辰区的一家乡镇企业,不久前,他们又与中美洲和非洲的一些企业达成了意向,从而也使双街钢管公司的产品覆盖了东南亚、欧美以及非洲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如今的他们依靠掌握的国内、国际相关法律搞起国际贸易已经是游刃有余,然而就在几年之前,由于对国际上的相关法律一无所知,差一点遭受灭顶之灾。

  赵金铭(双街钢管有限公司财务科科长):美国商务部通过咱们国家的也是属于商务部的形式,对于双街钢管集团出口美国的钢管提出来一个倾销。

  美国企业向美国商务部起诉的理由是,认为包括双街钢管在内的27家中国企业以及罗马尼亚等多家外国企业存在倾销行为。倾销与反倾销,这些对于当时还是乡镇企业的双街钢管公司来说是从未接触过的课题。

  刘建新(双街钢管有限公司出口部员工):以前也听说过都是纺织品什么的,没涉及到钢管。

  赵金铭:他(美方)就给我们下来调查报告,围绕着调查报告就需要做一些反倾销的工作了。

  张五洲(双街钢管公司企管部员工):刚一开始比较茫然,不知道从哪开始下手,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这件事。

  按照美方的估算,一旦判定中方倾销,将要对中国的钢管产品增加127%到143%的关税,这意味着双街钢管的价格在美国将毫无市场竞争力。对于一家出口量占到了企业80%的生产量的企业来说,失去了国外市场就意味着面临倒闭。而当时企业由于不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更谈不上充足的准备,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跨国官司,企业上下无从应对。

  采访生产科孙增全:对我们厂子,企业生存确实有一定的影响,影响很大。所以一提到反倾销,大家伙从思想上都比较重视,当时确实比较紧张。

  赵金铭:如果咱要不参与(应诉)反倾销工作,企业可能就面临着倒闭,也就要不存在了。对咱们打击挺大的。因为咱们刚刚开拓出来的美国市场,也很不容易的。

  为了打赢这场跨国官司,企业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聘请了美国的律师。

  赵金铭:这样来说(请)美国的律师,又是美国都咱们提出反倾销,咱们找美国的律师,对咱们就挺有利的。在(应诉)工作当中,(他)也给了很大的帮助。

  同时企业领导层也在这期间突击学习相关的法律,他们根据国际仲裁委员会的要求,重新整理各种单据,计算成本,填写问卷,积极应对各种调查,依照法律条款与美方据理力争。

  赵金铭:在这三个月的时间,就需要你所涉及到的反倾销内容的,就需要进行整理、归纳,填制报表。它核查的内容主要是生产要素,所有的原材料,特别是主要原材料的投入。最为关键还有人工的工时,还有动力费用,经过不懈的努力,国际仲裁委员会一审裁定,加收企业3.87%的关税。

  赵金铭:咱们的心理价位(目标),从领导的角度来讲,(关税)能达到7%就比较满意了。

  记者:按理说3.87%的关税已经是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结果了,事情到了这里似乎应该告一段落,但就在这个时候,双街钢管公司的领导层却做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

  对于企业来讲,关税只要小于7%就能盈利,但是双街逛管公司却并没有因这次的胜利而停步不前。

  赵金铭:毕竟对企业在国际竞争上,在我们企业本身的经济效益上,或多或少受到一定的影响。

  因为这个时候,他们对相关的法律知识已经了然于胸,经过认真分析之后,双街钢管公司认为官司还有打下去的可能。

  赵金铭:他给我们确定反倾销税率的时候,他采取的是替代国(计算方式),替代国可能是印度。他所提供这些数据,原材料、工时、动力费用,这些从逻辑上讲是不成比例的;因为(美国)当时是五家企业提出反倾销的,有一家亏损、有两家盈利、还有(两家)属于持平的状态(不构成损害);(另外)反倾销的内容如果说国际上在反倾销上,对待一个国家(多家企业)如果出现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税率,是不合理的。(根据这三点)这样来说,他们给我们确认的税率,就是国际仲裁委员会他们是五个人(评审),结果对我们双街钢管公司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投的都是零税率的票。

  这场跨国官司从2001年的5月一直打到了2002年的2月,历时9个月,最终以双街钢管公司的完胜告终,零关税使企业重新占领了美国市场,这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打赢的第一场反倾销官司。这一次难得的经历让他们深深体会到,依靠法律知识,掌握的法律知识的重要。

  采访张五洲:通过这个反倾销,也使我们认识到了,我们抓生产的全过程中,必须要懂法律,要懂国际的法律,要懂国内的法律,还要把生产流程正规化,各个环节都扣得比较紧。才能都应对来自各个方面的倾销(调查)或者是压力。

  赵金铭:也给我们企业在国际竞争方面增加了经验,同时对咱们国家其他的企业也增加了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宝贵的经验。记者:这起跨国官司最后以我方的全面胜诉宣告结束,然而也留给我们一些思考,正像企业的那位员工所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依法经营、依法维权将是每个企业所面临的重要课题。由此可见,在“四五”普法结束,“五五”普法开始之际,继续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普及法律知识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这也是三天前召开的“五五”普法推动会的主要议题。

  记者: 8月17号,就在我身后的天津礼堂中剧场,召开了天津市的“四五”普法表彰会以及“五五”普法推动会,经历了二十年,四个普法五年规划后,天津的法制建设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从今年开始的“五五”普法又会有什么样的新目标?

  8月17日,“四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五五”普法动员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召开,会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农村普法以及企业普法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同时会议也对“五五”普法工作提出了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一步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这次大会的召开,为我市的普法工作开创了崭新的局面。

  普法工作人员:这次会议使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的法律工作者,我们在今后的五年中将把大量的法律、法条介绍给老百姓。让他们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法律素质,共同构建一个法制化的社会。

  普法工作人员:做好基层单位的普法工作,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完成“五五”普法的全部任务。

  普法工作人员:“五五”普法真是应该搞好,因为在咱们国家进入法制化的管理阶段,每一个市民都应该按法行事,因为法律建的很多,但真正执行起来,还确实要提高认识,加大执法的力度。

  普法工作人员:海关准备在“五五”普法期间,继续加大贯彻国务院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各项工作,加强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加大支持天津市经济发展的力度。

  天津市司法局刘桂普副局长:我们天津面临的是一个新的、跨越式发展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搞好下一步的“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就显得更为重要,我们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天津各界支持下,共同努力把“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搞好。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22 13:3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