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这壹周》第92期


  主持人:这一周,有几件发生在天空中的事儿,这些事儿有大有小,有好有坏,有的既让我们重新认识别人,重新认识自己。来看《这壹周•天空》:

  小孩同期:地球、海王星、冥王星、天王星、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

  刚才被点名的正是大名鼎鼎的太阳系九大行星,咱们地球人对太阳系里左邻右舍的名称那是家喻户晓。然而,本周四晚上从捷克首都布拉格传来消息,正在那里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6届大会宣布太阳系只有8颗行星,在9大行星队伍中“混了”70多年的冥王星因为体积和质量太小、运行轨道也跟别的行星不一样而被开除了。跟谷神星、齐娜星同称为“矮行星”。冥王星小兄弟走了,九大行星的说法从此在历史的天空中渐渐淡出了。

  主持人:天空中上演了一出新版的“星球大战”,地球上所有的地理课本对天空的描述从这一天起也全都得改写了。其实冥王星比月球还要小,但是刚刚被发现的时候在天空中却是很有地位的。现在由于我们认知能力的提高,对天空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全面了。从当年哥白尼的日心说、伽利略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故事,到现在冥王星的失落,其实在某个特定的历史阶段,总有些事情我们是无知的或者说是自以为是的。所以,不断学习,不停探索,不迷信权威,敢于发问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品质,用我们编辑王颖辉的话说就是“打听天高地厚的‘天问’是永无休止的。

  天空•祸从天降

  22日下午,一架图-154客机从俄罗斯旅游胜地阿纳帕升空,飞往圣彼得堡。机上160名乘客还沉浸在度假的惬意心情中,谁也没有想到,当飞机飞到乌克兰上空时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雷暴袭击,被卷入强气流之后飞机起火坠毁,机上160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出事的图-154飞机在我国是一款被淘汰的机型,从2002年10月起就已经禁止再上天了,但在俄罗斯它还承担着半数的客运飞行任务,然而从1968年图-154投入运营以来已经发生至少30起空难事故。(音乐: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飞机失事的原因是遭遇了雷暴,当然这样的说法还没有得到最后的官方确认。不过我倒愿意从另外的一个角度去主这事。出事的这架图-154飞机是在中国飞了10年后卖给俄罗斯这架航空公司的,这让我想起今年2月发生在红海的埃及客轮沉船事件,出事的那条船也是在意大利运营了将近20年以后,由于国际海事组织提高了安全标准而被迫退出了欧洲海域,然后被卖到了埃及。结果就是:卖掉的飞机坠机了,卖掉的轮船沉船了。希望有一天,有一个国际上统一的标准来规范,这样天空中就会少一些愁云惨雾。

  天空•天花乱坠

  不论在哪个国家,空姐都是天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一张张笑脸就像开在天空中的鲜花。本周二,南方航空公司举行了新装发布会,隆重展示了南航空姐的第四套制服。这套衣服可不简单:从围裙到丝袜,统统都是由法国名家设计,采用意大利和日本的进口面料,全套下来造价将近10000元,南航6000名空姐全换上新衣服就要花6000万元。天空中有了这么华丽的颜色,航空公司脸上当然也好看,可是不好看的是,就在8月中旬南航刚刚发布中报说上半年亏损8.35亿元。在这样的背景下,空姐们的华丽霓裳未免有点刺眼。

  主持人:把空姐们打扮得更漂亮,当然是好事,这也能提升航空公司的形象,进而在市场竞争上能有更好的表现。不过真的希望亏损8个亿的南航能找到比打扮空姐更管用的方法来提高他们的竞争力。这段咱说的是天空,从女娲补天到齐天大圣,从莱特兄弟笨拙地飞上天,到神舟飞船潇洒地飞上天,人类探索天空的梦想从来没有停止过。毛泽东同志说了,敢教日月换新天。(演播室音乐:现在的一片天是肮脏的一片天,星星在文明的天空里再也看不见,天其实并不高,海其实也不远,人心其实比天高,比海更遥远。)苍天有眼,见证了人类的文明,但是我们是否偶尔也能反思一下:人已经不是茹毛饮血的人了,天是否还是混沌初开的天呢?而我更想说的是,天空是一面镜子,它让人类更能清楚地看清自己。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30 09:2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