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杜拉拉升职记》

《小房东》导演断想

《小房东》

  拍戏之初,我就告诉郭德纲:“必须把说相声的郭德纲,变成剧中的人物刘二喜,你才算完成了任务!”这给他、也给我自己出了难题。然而,我更知道郭德纲等明星的知名度只是引起观众和媒体关注《小房东》的临时因素,100集的持久魅力,在于人物的成功塑造。

  不是相声,不是舞台小品,更不是那种令我厌恶的张牙舞爪、精制滥造的情景喜剧。不追求火爆,不追求热烈,更不追求观众哈哈大笑。串连起一个个合乎情理的小故事,看似平淡无奇,却轻松有趣,是我对此剧的总体把握。

  喜剧表演的生命之源,同样是分寸的把握。不要过度夸张的过火表演,不要哗众取宠地找噱头,不要挤眉弄眼地卖弄风情。要认真地表演人物的生活状态,让观众在面带微笑地看下去,是我导演此剧的最高任务!

  由于郭德纲等是相声演员,侯耀华、李静等是喜剧演员,这个剧中不可能不保留许多相声的表演技巧和搞笑语言,这也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我不可能愚蠢到把这些有趣的东西弱化的程度。但是我一定要把这些技巧和语言融入人物与情节之中,幽默是在生活状态中自然中流露的,而不要求使劲抖包袱,人为地找笑料。由于拍摄条件的局限,本剧不可能彻底脱离开情景剧的基本面貌,我们只是在拍摄方法和镜头运用上,尽力作了一些改变而已。

  我是个正剧导演,虽然在话剧《蛐蛐四爷》、津版《家》中,融入了一些喜剧人物和情节,但习惯的思维方式使我更注重故事的合理性和语言的准确性。如何叙述喜剧作家创造的故事?特别是如何发挥喜剧演员的表演天分?如何调动和鼓励喜剧明星们在拍摄现场出主意?是我特别重视的导演方法。他们即兴蹦出许多灵感的火花、幽默的语言和令人忍俊不禁的表演形式,不仅补充了剧本的内容,也丰满了人物的性格,自然也是这部剧的一个重要看点。

  “绝不加笑声!”这是我接手此剧闪现的第一个念头。我知道,观众对加笑声,已厌恶透顶,但有些情景剧和电视栏目依然乐此不疲。其实,问题的根源并不在加不加笑声,美国的《老友记》、中国的《我爱我家》都加了笑声,观众不仅不反感,还烘托了喜剧的热烈气氛。现在的问题是不该加的瞎加,不该笑的地方瞎笑,应该微微一笑的,非要加上过分的哈哈大笑……故弄玄虚,矫揉造作,把“笑声”变成了市场上的“托儿”,观众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令人生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我导演悲剧时,从不要求演员流眼泪,即使在最动情的时候也要他们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观众才会受感动。喜剧表演的道理是同样的,把笑的自由留给观众,那笑声一定是轻松自然的。

  不要相信所谓“无厘头”,如同十几年前我撰文告诫全国剧作家《现代派适可而止!》一样。现代派和无厘头本身并没有错误,问题是有些人一知半解的就赶时髦,就企图走捷径,看来是翻新了花样儿,结果却弄巧成拙,落个不伦不类的下场。这就证明,任何新鲜的概念都掩盖不了作者功力的不足。可以荒诞,但不可以不符合常情常态;可以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但不能不符合人的正常思维和欣赏习惯。喜剧是如此,长篇喜剧更不能为所欲为。犹如闲时聊天,把一个可笑的故事讲得引人入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导演就是那个讲故事的人。(许瑞生)

来源: 今晚报  2006-10-17 15:0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