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美国小伙“苏德刚”

《新闻日记》救助贫困儿义卖献爱心
《新闻日记》天津有了印刷门户网站
《新闻日记》走进非洲

  主持人:记录新闻,感受新闻,你好,欢迎收看新闻日记。现在,一提起郭德刚,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相声界的一个腕!但在咱们天津,还有一个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小伙儿,也叫德刚,您知道吗?今天咱们就来认识一下他。

  标题:美国小伙“苏德刚”

  画面:2006年11月22号,正是今年的小雪节气,室外的温度创下了入冬以来的新低,可在中国大戏院小剧场里却温暖如春。台上的演员相声说的是声情并茂,台下的人们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酣畅的笑声。观众当中一位褐发碧眼的洋小伙儿格外引人注目,他手里拿着纸和笔,仰头看着台上的表演,嘴角溢出的笑似乎告诉我们,他能够听懂这妙语连珠的相声表演。

  画面:这位洋小伙儿名叫Daygan Sobotka,今年28岁,是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的留学生,他有个响当当的中文名字——苏德钢。名字听上去多少有点跟郭德纲“借光”的感觉,可是苏德钢告诉我们,他这个中文名字可是由来已久了。

  采访:苏德钢:这个名字是2000年起的,在美国我有很多中国朋友,他们帮我起的一个名字,完全是根据我的英文名字,跟郭德纲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我的英文名字是“Daygan”,和“德纲”很相似,姓是“Sobotka”,就是拿了前半部分,就是“苏”。我觉得很好,没问题,现在名字是特别有意思的一件事情,郭德纲、苏德钢。

  画面:美国小伙子苏德钢的汉语说得非常好,平日里和大家交流丝毫没有问题,这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是怎么学会的呢?1999年,苏德钢第一次来到中国,在天津师范大学做了一个半月的外教工作,那时的苏德钢在美国还是一名学生,遥远的中国对他来说,除了神秘还是神秘,一个半月的外教工作结束后,苏德钢回到了美国,而就在转年的3月,他又回来了。

  采访:苏德钢:我特别喜欢中国,特别喜欢中国,对中国的古代的一些文化特别感兴趣,中国的功夫,中国艺术方面的东西,而且我就觉得我要住在中国,学习中国的功夫、相声这一类的东西,所以我就要赶快回中国。

  画面:第二次回到中国的苏德钢游历了中国的很多城市,北京、成都、昆明、桂林……这些地方留下了他的脚印。旅游途中偶然认识的一位朋友成为了苏德钢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要转折。

  采访:苏德钢:2000年3月到6月,一直在学习中文,那时候有一个中国的好朋友,每天都教我中文,每天两、三、四个小时,我就很认真的学习学习学习,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做。

  画面:几个月后,苏德钢已经能够用汉语与别人进行基本的交流,汉语说得越来越流利的他此时也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在中国定居,而对于在哪个城市定居,天津成为了苏德钢的不二选择。

  采访:苏德钢:我对天津很熟,很熟悉的地方,而且我觉得天津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舒服的地方。所以我觉得住在天津是一个好决定,一个好主意,在天津的时间越长,我就越离不开这个地方。

  画面:来到天津生活的苏德钢,首先选择了在天津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进修汉语,由于汉语说得顶呱呱,在学校里苏德钢也是小有名气,每每在课堂上,别的学生埋头记笔记时,苏德钢往往因为一个词的解释就能和老师辩论上半节课。课堂上活跃,课堂下苏德钢的业余生活更是丰富多彩,学打太极拳让他近距离接触到了中国的功夫,这既有别于李小龙的截拳道,又和美国的拳击迥然不同,学了一年,苏德钢的太极拳现在打得可是有模有样。除了太极拳和中国功夫,苏德钢说他最喜欢的还是逛街,而和普通人不同的是,苏德钢逛的是天津的古文化街和鼓楼。

  采访:苏德钢:古文化街有很多古代的那种感觉,我还是觉得中国古代的东西特别吸引我,比如说现在的这些楼跟各个国家都一样,可古代的那些楼就很有意思,而且可以买各种东西,虽然我都不知道这些东西到底是什么东西,很多挺有意思的东西。

  同期:苏德钢在鼓楼踢毽子。

  画面:鼓楼里传统的建筑、别致小巧的工艺品都让苏德钢流连忘返,虽然不知道手里拿着的东西是做什么用的,但丝毫也不妨碍他的喜爱之心。看看这个,试试那个,爱不释手。而举着糖堆儿逛街的苏德钢也成为了鼓楼中一道别样的风景。主持人:这外国小伙儿挺有意思的啊,对中国传统的东西那么感兴趣,前头我们说了,苏德钢和郭德纲名字很相似,可是人家苏德钢说了,我跟郭德纲没有关系,就是个巧合,可您还别说,几个月前发生的一件事,让苏德钢和郭德纲产生了一些联系。

  画面:由于汉语讲得流利,苏德钢被介绍到天津广播电台滨海广播做双语主持人,一天,刚刚做完节目的苏德钢出门遇到了一位保安,苏德钢告诉他自己想做一名演员,两人无意间的攀谈,却让苏德钢与相声结下了不解之缘。

  采访:苏德钢:后来他说,你要当演员,为什么不说相声呢?我说对了对了,他说你应该和郭德纲学相声,我就想我怎么跟郭德纲学相声呢?我根本不认识郭德纲啊,我怎么跟他学相声呢?这个够呛。然后他就说,我爸教过郭德纲的,我爸认识他,我可以给你介绍,我就说,好好好。

  画面:就是如此偶然的一次机会让苏德钢有幸结识了天津的评书名家——金文声先生,金先生是相声演员郭德纲的评书老师,第一次见到苏德钢,金老先生就喜欢上了这个洋小伙儿。

  采访:金文声:他这个长相我一看我挺喜欢的,比大山还漂亮。他北京能有个大山,天津就不能有个“二号德纲”吗?我感觉这孩子挺好,特淳朴,挺诚实,挺朴实,说话也很实在,挺喜欢曲艺。

  画面:经过仔细的考虑,金文声决定把苏德钢介绍给天津九河相声团的相声演员——马树春。

  采访:马树春:有一天金文声金先生给我打电话,说我给你介绍一位洋徒弟,怎么样?我说没问题,我问普通话怎么样?普通话好极了,跟大山差不多,我说我先看看吧。

  画面:马树春让苏德钢坐在台下听相声,本想试试苏德钢的汉语掌握程度,马树春却发现这洋小伙儿不仅普通话说得流利,而且相声竟然也能听懂一些。

  采访:马树春:坐在那儿听,认认真真的,到包袱的地方还懂得乐,这个是很难得的,一般学相声你要不懂得乐,不知道包袱口,那你学也是白耽误工夫。

  画面:这以后,苏德钢就成了茶馆里的常客,只要有师傅的演出,他就都坐在台下认真的听,把不懂的词记下来,等演出结束后,就向师傅讨教。虽然汉语说得不错,可相声毕竟是一门艺术,中国人学起来都困难,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采访:苏德钢:我每一次听相声都有困难,因为听相声不像听新闻,看电视那样那么清楚,有时候就不太懂,有的时候是因为口音,因为说得不清楚不太懂,有的时候是因为“儿”儿化音听不懂,我的脑子就反应不过来,“儿”的后面是有一个“en”还是“eng”什么的声音,所以这个就是比较困难的一个事情。

  画面:学习相声的难度虽然大,可师傅马树春却发现,苏德钢立志学相声的信心比他想像中的还要坚决,这也一次次地打动了马树春。

  采访:马树春:那天来了个小伙子,是从新西兰留学回来的,然后也是说到一个词,他不懂,他听不明白,我也没有准确的话去跟他解释,然后我就问我那朋友,他新西兰回来英语不错,我说这个英语应该怎么说啊这个?马上这苏德钢这表情特恐怖啊,不不不不不,我不我不我不,怎么回事呢?我不要听英语,我不要听英语。他就是为了学习汉语,凡是用英文解释的,他都不要,他说你把这两个字写下来,回来我去查字典,他是完全的要进入一个汉语的环境,所以我一看这小伙子不错,而且我感觉他应该能学出来,他比较认真,而且真的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

  画面:潜心学了几个月的相声,苏德钢在学校里发现了一个通知,这或许可以检验一下他的学习成果。“天津外国人说普通话大赛”开始了,苏德钢决定在比赛中表演一段相声。

  采访:马树春:我说你说哪段啊?他说,我要说马老的《逗你玩》,我说唉呦,这个段子难度太大了,一般人都不敢说。

  同期:字幕“外国人说普通话初赛”考场外

  苏德钢:我有点紧张,我怕一会儿忘记一个就把后面的词都忘了。

  比赛同期:妈妈,他把咱家褂子拿走了。谁啊?逗你玩。

  画面:苏德钢的这段美国版《逗你玩》,虽然听起来感觉不是那么纯正和地道,但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采访:马树春:严格地从相声说,那差得远,但是要从外国人说相声的角度,那不错,我一看这小伙子还行。

  画面:苏德钢最终获得了初赛的第一名,几天后将代表天津理工大学参加全市的决赛。苏德钢对记者说出了他的梦想。采访:苏德钢:我希望有可能我的相声能说得特别好,很火,而且质量一定要好,其实相声就是我生活的一个部分,我还有其他的梦想,比如说做电影演员,或者是做电视节目,也做功夫。

  主持人:再过几个月,到春节的时候,苏德刚就可以跟着师傅登台说相声了,可以说他在天津生活的一个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真替他高兴。当然,也希望每一个在天津生活的外国朋友都能够幸福、平安、快乐。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1-30 13:5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