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杜拉拉升职记》

《红色档案》四大看点

《红色档案》剧照3
《红色档案》剧照2
《红色档案》剧照1

  独立成篇总成体系

  《红色档案》分为五个系列,共二十集,用每四集的篇幅集中讲述一个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公安干警故事:三代警察对一个毒枭团伙的生死追捕,整个支队对一个被劫持家庭的全方位营救……在四集共3个小时的片长中,全方位地展示生与死的争夺,光明与黑暗的较量,需要高速凝练的镜头语言与高度紧张的叙事节奏,随着悬念的叠生和曲折发展,随着罪恶黑幕的被揭穿,随着黑白生死的血火相搏,观众的注意力被高度地集中,从而使故事具有极强的可视性。相比当前很多电视剧情节的拖沓,冗长,《红色档案》更容易在短时间内有效地锁定观众的眼球,从而获得相应的收视率。

  对“穿帮”剧情说不

  《红色档案》具有“档案”的可信性与真实性。其故事全部取材于发生在近几年来公安战线上的真实案例,其事件原型和人物原型,桩桩有案可考。《红色档案》以艺术化的手法,用镜头和影像永恒地留住了他们的光荣,真实地再现了他们往日的豪气与正气。

  当前有些公安题材电视剧存在着一些问题:对警察的执法程序、执法环境、执法形态缺乏必要的深入了解。于是,往往一部漏洞百出、常识性错误很多,经常会出现“穿帮”的剧情和镜头,被观众一看看破。《红色档案》取材真实,具有严谨的艺术创作态度,观众在被剧情深深感染和吸引的同时,也会被其可信性、真实性所折服,这对于弘扬正气文化,也是很好的推动与鼓舞。

  电视剧拍摄的电影化

  随着中国电视剧市场的日益繁荣,关于电视剧的质量如何提升,也成为了十分紧迫的问题。著名导演吴子牛曾经专门提出过电视剧拍摄有必要采用电影手段的重要性。关于电视剧拍摄电影化,已经成为提升电视剧质量,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法宝。

  《红色档案》的导演王伟民,曾经在二十集海警缉毒题材的电视连续剧《蓝色较量》中尝试过电影化的拍摄手法,该剧在四川等地的收视率一直居于电视剧收视率的前列。在《红色档案》中,这种电影化的手法将得到延续和发展。主要体现在:激烈的动作性场面、人物细微的描摹、全方位大场面操控、影调的把握等多个方面,力求与好莱坞警匪片靠近,制造强有力的视觉冲击效果,取得观众和市场的青睐。

  塑造平凡真实英雄

  《红色档案》取材于真实的人物和真实的事件,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在自己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履行着自己职业操守和职业精神的普通公安干警。从他们的谈吐中听不到毫言壮语,从他们的行为中看不到神采飞扬……然而在危机关键时刻,他们的智慧和勇气便成为了一种本能和天赋,无畏地展露出来,化作一幅壮美的图画。《红色档案》所致力于发掘的,就是这种警察身上特有的职业操守和职业精神,这是他们身上最宝贵的财富和品质。如同《人到中年》里的白衣天使,《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军人气质,《红色档案》所体现的警察的职业精神,同样能得到广大观众的心理认同。

  《红色档案》的另一个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对英雄人物的直面书写,对正面人物的热情描摹。“从审美的角度上讲,写好一个警察形象的难度要10倍于写好一个犯罪分子”——面对近一时期的公安题材影视剧创作出现的'反面人物'在人气上压倒“正面人物”,《红色档案》在对正面人物的艺术形象创作上下了功夫。即使从好莱坞的创作来看,警匪片的比例大致在80%。可是,在他们所有的警匪片中,表现警察的光荣几乎成为主流。所以,从某种角度讲,写好警察故事其实是张扬法制的需要。

来源: 天视网  2007-01-11 10:53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