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激情绿茵》施连志 男人四十

《激情绿茵》泰达东游 外援难定
《激情绿茵》寻找刘云飞
《激情绿茵》竞争从现在开始

 

  四十岁,对于男人来讲就像冬日里的一束阳光,温暖而不热烈,柔和而不耀眼。就在这样一个冬日的下午,记者在天津体育学院的篮球馆里,见到了年过四十的施连志。多年的运动员生涯,让施连志很少有时间系统地学习,这一次,施连志忙里偷闲,到天津体育学院大专班进修,这一天下午正好是篮球课的小测验。施连志的同学,基本上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不过,年过四十的施连志站在这些年轻人中间,好像并没有任何年龄上的界限。您看,这次上篮成功以后,施连志和同学还击掌庆祝呢。现在的施连志工作稳定、家庭幸福,但即便如此,他还是要抓紧时间,学习充实自己,施连志说,这是既是为自己的将来打算,也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不留下遗憾。如果说当年,施连志在场上精彩的扑救和勇猛的作风给广大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现在的施连志给人的印象则更多的是一个中年男人的坦然与随和。

  现在,刚刚从国家女足守门员教练位置上返回天津足协工作的施连志,生活简单而充实。每天在足协技术部上班,负责球员的注册、转会。下班之后,施连志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虽然现在已经远离足球场,但是施连志家里的许多装饰还是能让人回想起他的足球生涯。多年来,施连志的爱人一直有做剪报的习惯,从1984年施连志入选天津一队,再到1987年初次入选国家队,可以说,这本小册子记录了施连志足球生涯的每一个脚印。施连志平时总喜欢翻看这本剪报,回忆自己的足球生涯,尤其是职业化初期的那段日子。不过,可能谁也不会想到,在职业联赛即将红红火火地开展的时候,施连志想到的却是是否还要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

  1991年年底,即将28岁的施连志第一次产生了退役的念头,理由是想到学校读书深造。但也就是在这一年,作为国内老牌强队的天津队不幸降级。这件事深深触动了施连志。

  就这样,施连志选择了继续留在足球场上战斗。不过,当时的他可能并没有想到,正是这一个留下来的决定,让他遇到了足球生涯中的两次坎坷。

  1995年,天津队重返甲A,上半赛季,天津队成绩喜人,保持主场不败,保级形势大好,施连志自己的状态也非常出色,但就在6月份联赛间歇期足协杯客场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天津队连续吃到了主裁判魏吉鸿的三张红牌,施连志的一个出击动作,也成为了场上一个争议点。因为那个动作,施连志第一次遭遇停赛,队伍中只剩下王毅一名替补门将,盛产门将的天津队闹起了“门荒”。屋漏偏逢连阴雨,在1995年主场对阵大连的比赛中,替补门将王毅又因伤下场,最后只有把已经退役多年的老门将李纪鸣派上场临时救急。这些,施连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但是靠着全队上下的团结和拼搏,天津队最终如愿以偿,完成了保级的任务,此时的施连志本来可以圆满地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门荒”的经历却让施连志深深感觉到,天津队仍然需要自己,于是,31岁的施连志决定再拼搏一年。但是,施连志怎么也没有想到,到了1996年,被罚停赛的厄运再次降临到了他的头上。这一次的起因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飞脚事件”。尽管已经事隔过年,但现在回想起来,当年的队友石勇还是记忆犹新。

  “飞脚事件”发生以后,施连志被足协追加了停赛6场的处罚,当时,这个处罚的结果让施连志感到难以接受。

  那段时间,施连志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他痛苦过、迷茫过、然而,内心中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还是在支持着施连志去战胜困难。

  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这两次挫折,施连志表现出了坚强的一面,当然,这也离不开来自家人的关心和支持。1997年,天津队不幸降级,33岁的施连志不甘心天津足球就此沉沦,他决定再为天津队做一次贡献,于是贤惠的妻子担负起了家庭的重担。施连志1999年退役以后就开始做了教练,可以说,多年以来,妻子都是默默无闻地再支持着施连志的事业。

  妻子说,施连志是一个有心人,对于家庭和亲人们给与的帮助他都一一记在心里,他要一一报答。自古忠孝难两全。施连志说,这么多年,他亏欠这个家的实在太多太多。年轻时为了足球,为了事业,即使是当年儿子出生的时候,施连志因为在外地冬训都没有陪伴在妻子身边。这是多年以前采访施连志时留下的画面,当时他的儿子施朋才只有2岁,如今,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施朋已经是一名初中三年级的学生了。面临着中考的压力,做父亲的施连志也希望在这段时间里能有时间多陪陪孩子,给孩子多一些支持。而有了父亲的陪伴,施朋也觉得家里的气氛更好了。对于多年在外奔波忙碌、已过不惑之年的施连志来说,家庭的观念比以前更重了,对于施连志的这些转变,施连志的爱人也深有体会。

  人们常说,男人四十两重天,一重在过去,豪情万丈;一重在未来,烟霞渐晚。对于施连志来说,过去踢球时他敢作敢为,永不服输,这是一个男子汉的铮铮铁骨。现在,他已经年过四十,回头看看自己的成败得失,也许只有施连志自己的话最能表达他现在的心境。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2-15 09:41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