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杜拉拉升职记》

岸惠子

永恒的经典--血疑

  岸惠子1932年8月11日出生于日本横滨市中区。父亲岸操是税务署官员,母亲岸千代子。岸惠子曾有过一个妹妹,她夭折后,岸惠子便成了独生女。

  上小学时,由于父亲的工作关系,岸惠子几次转学,直到1945年4月考入神奈川县立第一高等女子中学时才基本固定下来。当时空袭引起的混乱使学校生活很不稳定,但岸惠子仍经常去看电影。她特别喜欢根据法国剧作家让•库科托原著改编的影片《美女与野兽》,从此向往当一名电影演员。之后她开始活跃于学校的舞蹈和戏剧舞台上,并在东京有名的小牧舞蹈团师从小牧正英学习芭蕾,为今后的演艺生涯打下了良好基础。

  1949年,岸惠子结识了松竹电影公司大船制片厂厂长高村洁,开始在制片厂见习,同年10月在影片《正午圆舞曲》中露了一面。翌年通过该厂的特别考试被录取,同期录取的还有名优三国连太郎和她的同窗好友田中淳子(艺名小园蓉子)。虽说是新手,但岸惠子并没有象其他新演员那样受到冷遇,而是很快得到中村登、吉村公三郎等名导演的器重,并于1951年在中村登导演的伦理片《合家欢》中担任主要角色,正式登上了银幕。影片开拍时,岸惠子正面临高考,但她仍坚持参加了这部阵容强大的影片的拍摄。在拍片过程中,她一面虚心向前辈艺术家山田五十铃、高峰秀子等学习,同时结合自己的特点加以发展创造,很快形成自己清新脱俗、感情细腻、韵味深长的表演特点。作为一部处女作,她的演技得到松竹公司的赏识,同年3月高中毕业后正式加入松竹,成为其麾下的一名专属演员,并与田中淳子、美山悦子、日夏纪子一起,被誉为松竹的“幸运四叶草”。

  一蹴而就的岸惠子,有着高挺的鼻子、细长的柳眉、大大的眼睛,这使她的表情极富魅力,再加上她甜润、细腻、极富磁性的嗓音,在摄影机前大方自如的表演,这一切都在松竹公司面前展示了她有为的前程。所以尽管她只拍过一部片子,松竹还是决定起用她与当时公司的台柱— 著名小生鹤田浩二共同主演由黑泽明根据藤原藩尔小说改编、大罾根辰夫导演的影片《湖上的蔷薇》。该片描写一个开饭店的老人和自己的孙女一起过着安乐、平静的生活,但不久这一局面因一个杀人犯的到来而破坏了。老人过去曾是个赌徒,和那杀人犯有些瓜葛,而杀人犯来到他家后还企图奸污他的孙女,最后被他杀死。岸惠子在片中扮演孙女,她要把孙女既敬爱祖父、又怀疑他的过去;既惧怕年青的杀人犯、可最终还是屈服于他的淫威这种复杂、细微的心理表现出来,这无疑是一件艰巨的事,但岸惠子反复揣摩,还是竭力让这一形象在银幕上活了起来。

  此后,岸惠子陆续参加了反映日本江户时代的一系列影片的拍摄,如与岚宽寿郎合演的《鞍马的火祭》、与高田浩吉合演的《“吃七”的功劳》、与市川右太卫门合演的《徘徊在江户城》及伊藤大辅导演的《治郎吉格子》等,不过真正有意义的是她与鹤田浩二的再次合作,共同主演了《少年重任者》。在不断与名演员合作以及各种不同角色的创作过程中,岸惠子的才能得到了全面发展,很快成为年轻演员中首屈一指最有发展前途的新秀。在1952年《平凡》杂志举办的读者推选战后十大女星中,年方二十、从影只一年的岸惠子名列第五。在松竹公司的培养下,一颗新星升起来了。

  1952年5月,鹤田浩二脱离松竹公司,自创独立的制片社,这对松竹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不仅如此,在新制片社的第一部影片《弥太郎笠》开拍时,他还邀请岸惠子担任该片的女主角。这一举动,给演员专属制度非常严格的电影界带来了巨大冲击,当然松竹马上表示了拒绝。但岸惠子已不能满足于一部《治郎吉格子》的成功,她希望拍更多的优秀影片,可是一再遭到公司的阻拦。岸惠子终于提交了辞职申请,赶上了《弥太郎笠》在京都的外景拍摄。这部搬上银幕的子母泽宽的名作,由著名导演牧野正搏执导,鹤田浩二扮演武士弥太郎,岸惠子扮演弥太郎的恋人阿雪,他俩高超的演技让牧野正搏十分满意。随着影片的公映,鹤田浩二与岸惠子相恋的消息被新闻界传了出去,两人的恋情被称为“战后最大的罗曼史”而轰动一时。鹤田浩二钟情于她,再次邀她合演了《夏威夷之夜》。在这部当时为数不多、在国外取景的影片中,岸惠子以一个初恋女子的真挚情感,丝丝入扣地演绎了一个哀怨动人的爱情故事,影片获得很大成功。据说连在夏威夷公映时,排队买票的人都连成长龙,数十年间一再重映仍保持了较高的上座率。

来源: 天视网  2007-04-12 16:4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