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冷看天津超市热


  关键词:天津零售业发展喜忧录

  主持人:好,我们借着刚才的话题来聊啊,就是天津的这个超市急剧的增长,它会带来什么影响。

  陈绍玮:它对天津的发展,就是经济上的商业繁荣吧。我感觉天津近几年的发展,商业是走在前列的。过去天津这个城市可能是工业城市吧,那现在已经步入到这个市场经济了。

  主持人:就是带动经济的发展。

  杨青松:对于消费者他首先最直接的体现呢,就是商品价格的降低。所以消费者可以拿到更低的商品的价格。但是这里面也会有一个问题,就是低价和低质量的商品一般会平行的。另外呢我觉得对企业来讲,快速扩张实际上是带来了非常大的风险,对于零售企业,特别是连锁企业,跨区域发展来说,是有很大的风险在里边的。

  主持人:您现在讲到这个,扩张,快速扩张对企业会有一些风险,这方面有例子吗?

  杨青松:嗯,我觉得最好的一个例子就是已经倒闭了的一个企业,叫普尔斯玛特。那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呢,发展了48家店,就在2003年,这个大家都在疯狂开店的时间。

  主持人:在全国48家店。

  杨青松:对,很短的时间内。

  主持人:一年。

  杨青松:之前他开了几个店,但是集中是2003年。因为它本身的资金来源是有限的,所以他拿了很多银行的钱,很多供应商的钱,然后用于开设新的店铺。结果长沙的一个店租金付不上,消息一公布,供贸商挤兑货款,要求截货,截货结不成,抢货。所以连锁反应,不到半年时间48家店全部关掉了。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零售业倒闭的案例。

  主持人:这么多超市涌现出来,首先能想到的就是他们的竞争会加剧,那么这种竞争对于这些企业来讲会带来什么东西?高建成:假如布局不合理,那最典型的就是,曾经当时讲过,那个当时黄海部长助理当时也批评过的,当时广州就是两家超市紧挨着,打价格战,打得很厉害。比如说鸡蛋多少多少钱一斤,一只烧鸡怎么怎么……反正之所以说他们是恶性竞争,就是说他的价格已经低于他的成本了就是恶性竞争了。那这种所谓的恶性竞争就不利于超市的健康发展了。

  主持人:关于这个竞争吧,刚才也谈到了,因为竞争我觉得它至少按这种分类可以分为良性竞争和恶性竞争。刚才大家都谈到一种恶性竞争。前一段时间在河南呢就发生了一件事,就是说也是超市间恶性竞争带来的一个恶果。我们现在呢可以打电话到河南的《大河报》,我们有请记者李一川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电话联线]

  李一川:喂。

  主持人:喂,你好。是李一川先生吗?

  李一川:我是李一川。

  主持人:李先生您好,我们正在探讨有关于超市的一些问题啊。听说前一段呢,我们在郑州呢出现了两家超市因为竞争呢大打出手的这样一个事件,您能为我们做一下介绍吗?

  李一川:当时是三家超市。三家超市是,一个是思达超市,一个是左右间超市,还有一个是浙丽超市。这三家超市都是由浙江、浙江人开的,是浙江溧水,具体。最先开业的是那个思达和浙丽超市,后来新开了一个左右间超市。这个思达超市跟浙丽超市的老板是同一个村的,是浙江溧水同一个村的。由于他们开得比较早,所以说对后来开的左右间超市有一种排斥的态度。后来双方就大打出手,后来思达超市和浙丽超市的人手持钢管到左右间超市打伤了,打死……当时用刀砍死了一个人。具体情况就这些。

  主持人:那么它,您知道他这个引起这场斗殴的直接的原因是什么?

  李一川:竞争。

  主持人:就是竞争?

  李一川:对。当时是被砍死了一个人,砍伤了三个人。现在金水刑侦应该是七中队对他们进行审理了吧,目前。

  主持人:那么现在就是参与打斗事件的这三家超市现在是一个什么情况。

  李一川:三家超市目前,有一家营业了吧,其他的还都处于停业状态。

  主持人:那他现在停业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李一川:是因为,可能就是说了他的老板都被带走了,给它造成歇业。

  主持人:哦,群龙无首。

  李一川:恩,对。

  主持人:那好,非常感谢您,再见!

  李一川:再见。

  主持人:这个,刚才大家都听到了这个事情。刚才我们谈到了恶性竞争,恶性竞争带来了很多恶果。这个可能是一个非常极端的一个、一个事例。

  陈绍玮:对,很极端。

  主持人:其他方面还有什么?就这种恶性竞争。

  高建成:把这个水龙头给他弄坏,把这个卖场给他淹了。在比如说跟送货司机,做一些暗箱操作的事情,把这个货啊,不按时送到。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了一些,天津的超市增长速度非常快,急剧增长。还有一个就是其实它的分布是很集中的,比如说有的超市可能相隔不到一公里,就这种大型的超市,分布非常集中。这种超市分布这种集中会带来什么问题?有没有规定就是说两家超市之间距离不能够小于多少。

  杨青松:现在从国家的法规来看,国家的法规还没有规定,但是有些地方呢,你比如说上海呀,北京,他做了一些区域性的限制。比如说北京,二环以内肯定是不能再开大卖场了。但是政府呢在做一个叫《商业网点规划条例》,那现在也是已经应该作了一年多了,计划明年出来。这个条例出来可能对这种规划呀,商业网点的布局呀,会有一定的管制作用。但是目前来说还没有全国范围内以法律形式存在的,这样的条例还没有。

  主持人:就是一个行业范围内的标准也没有?

  高建成:地方性的有,再有就是说一些行业性的常识性的东西,就是比如说你有效的商业半径是多少。

  陈绍玮:哎,商圈。

  高建成:商圈的这个概念,或者说你的有效的半径,是吧。就是商业半径,覆盖半径。

  杨青松:但是这个现在大家都不遵守。

  高建成:不遵守,大家都不遵守。竞争是件好事情,但是说,具体说,采取哪些恶性竞争的手段,那,毕竟我觉得还是一个极端现象。或者说是不是主流现象,我觉得这点首先是要明确的。那么在这个竞争的过程当中,我觉得竞争,因为商业本身是个充满竞争的行业。这种竞争,实际上我觉得是这个行业得以不断发展的,不断得这么发展的,这么一个因素。假如没有了这个竞争,那么就变成了死水一潭了,就变成某种垄,甚至过去计划经济中的那种垄断地位。那反而是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那么竞争当中出现一些个极端现象。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把这个,这种竞争给否定了。我觉得应该怎么去规范它。是吧?

  陈绍玮:是。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11 08:5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