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行路难


  关键词:问题与方法:向服务要效率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决刚才大家谈到,天津这两年道路的建设的成就还是有目共睹的。方便居民出行本身就是建设和谐天津的重要内容。我了解今年安排的一共二十项主干道的拓宽改造工程。目的就在于跟已经建好的快速路形成一个很好的链接,跟地下的管网,地面的路网,更好地发挥快速路的辐射作用。同时好象除了主干道之外,有三百条里巷道路的整修,包括像电台道这样。有二百条是在中心城区,还有一百条在中心城镇的。到目前为止,主干道红旗南路,黑牛城道,曲阜道,已经实现了竣工,但是看到的都是通渠大道。修路通道是惠及于民的大事、好事,但是工程要是干到像电台道的一样给大家带来了这么多麻烦跟困扰,我觉得除了工作效率的问题,甚至给东大爷这样的很多居民带来了深度的思考。我想就这个效率问题再问一问钱主任,因为我觉得您那儿的这些外籍小区的居民,像刚才开始提到的外籍人士,他们工作很讲求效率,有没有对咱们工作效率这一点是不是提出了很高的质疑?

  钱堃:他们确实要求比较高,但是一方面这些政府的服务也是比较到位。尤其在开都实现的物业管理,跟社区居委会涉及到的事相对少一些。尤其是居委会涉及政府部门的事,您说的涉外人员,他们更多的到政府那儿少一些了。不过说到这儿,我倒是有一个您刚才提到的政府服务这一块,有一个小故事吧,可以说居民的反映是非常快。前不久,开发区进行了一次统一的灭鼠行动,连我们都不知道,可能是物业的渠道,在每家每户的楼门前面都有贴了,要进行灭鼠活动。但是在具体的一个小区里面,没有贴之前那种预告的活动,但是当天,就是撒药的当天,它的贴了这个提示,就是已经布上鼠药,请大家注意出行的时候注意小孩,包括一些小宠物,要注意安全问题,当天晚上我们的社区邮箱里面就接到了一外籍人士的E—mail,当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提到一点,说灭鼠药非常好,但是就是为什么不明示在哪些地方投掷呢?应该有一个给具体的标识,从这儿我就想到,包括那个居民提到,政府做这个事非常好,为了大家更好的环境,但是这个服务应该落得更细一些。

  主持人:更注重注意细节,尤其在告知公众的时候,让他们更多地获得知情权,其实我觉得这些服务的细节非常重要,尤其是服务的跟进非常重要。

  主持人:听钱主任讲这个故事,不知道东大爷听完了这个故事之后作何感想?觉得已经水深火热了,你们这儿还为鼠药,我们这儿……

  东焕庭:要是听她们这个开发区的这个情况,我觉得比市里确实先进了一大步。从各个方面,我们听了也高兴,尤其对外影响,因为开发区是对外影响很大的地方,这样做给居民尤其给外商的家属等各个方面带来很多的好处,起码对我们的国家、中国天津的开发区外国人也很好。

  主持人:好!我觉得尤其是谈到的办事效率的问题,可能看出这种差距,另外还是知情权的获得,咱们正好根本就丧失的这种权利。说到这儿了,我们还有一位嘉宾,要请到我们的演播现场,我们一起来欢迎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的教授关信平、关老师。

  主持人:关老师您好!

  关信平:你好!

  主持人:刚才一直坐在外面,先不从学术角度考虑,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普通的市民,您的感性上认识是怎么样的,有什么样的感受?

  关信平:刚才看了这个故事,听了两位的谈话我觉得还是很有感受的。我感觉生活在天津,我们每天都看到天津在变化,我想老百姓都很高兴,我作为天津市的一个市民也很高兴,因为我经常在外面到处看很多城市,很多人说天津这么多年跟上海、北京比,市政建设落后了,我现在可以跟他们说,天津的建设速度可能不亚于北京、上海的,因为到处都再搞建设。这是好事,大家都很高兴,也觉得市政府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市区各级政府,但是刚才这个故事,两位谈的事情也反映出一个问题,在做好事的时候,怎么把好事真正做好不要让老百姓留一些遗憾,是不是都考虑到老百姓的利益,因为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不是说好就完全都号,可能在一定时期当中,让一些老百姓受到一定的损害,或者说受到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我们都提服务型政府的概念,刚才讲的问题,我们都有为人民服务的这片心,但是服务的质量怎么样?服务的最后的结果怎么样?效率怎么样?这也是一个问题。

  关信平:从政府和参与的市政建设的企业来说的话,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对企业来说,应该有一定的社会责任,你在做事情的时候不仅仅是为了赚钱,不仅仅是为了这个,是为了整个天津市的发展,同时还要考虑到工作的过程当中,可能给当地的人造成一些损失和影响,对企业来说应该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对政府来说,在做市政建设的时候,从规划到实施的过程当中,都应该始终有这样一个概念,怎么去为老百姓服务,也就是说我们所提的“服务型”政府这样一个概念。

  主持人:关老师,我想特别请教一下,服务型政府这个概念从什么时候提出来的?

  关信平:服务型政府的概念提的是不晚,但是思想是很早就有。

  主持人:为人民服务。

  关信平:对!因为服务型政府对立的概念是管制性政府,以前皇帝的时候,专治政府就是管老百姓。到现代社会以后,在民主社会当中,政府的责任最主要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老百姓选出来的就要为人民服务。当然了,管理和服务从具体来说有一定的区分,比如说很多事情要通过一则规则通过政府的行为实施有的管理,其实管理也是一种服务,管理可以获得有序的一种社会秩序,这样对老百姓的生活是必要的。

  主持人:我觉得管理的目的,终极目的还是应该是在社会的发展上,还有就是在群众的满意度上。

  关信平:另外一方面应该是通过服务去管理,要满足老百姓的需要,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才能够更有效的实施管理。但是我们国家有一些比如说政府的职能或者是政府的行为当中,有一个转化的过程。以前长期的计划经济时代的话,我们习惯的政府管经济这样的模式。现在的话,仍然存在这个问题,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政府应该从直接管经济上来退下来,经济应该由市场去管,市场去调节,政府应该更多的去管社会。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15 13:3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