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行路难


  关键词:关注与期待:服务型政府

  主持人:讲到这儿,我特别想问一下东大爷,因为您特具有社会责任感。您也是上年纪的人,经历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您怎么体会服务型政府?

  东焕庭:这个说法不一定对,怎么想怎么说。刚才政府从新华门、北京长安街那儿,国务院吧,大影背上,一进门就是为人民服务,到各级政府都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大框子是为人民服务,里面有很多的东西。特别是政府官员做要求做具体的一些对东西,全心全意、三心二意,一心一意等等到底怎么样,国家人员我们自己做得应该怎么样,回到张立昌同志说的那个话,“百姓的小事就是国家工作人员的大事!”

  主持人:真正把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

  主持人: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就是说我们一直在说为人民服务,过去更多是在理念,现在通过建设服务型建设服务型政府,把它制度化、体制化?我觉得都是服务型政府,咱们是不是也应该建服务型的居委会社区。

  钱堃:我们社区也是一致是宗旨就是“以人为本、服务居民”,提了这八个字。

  主持人:民本位?

  钱堃:其实最早诠释的挺好的。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再就是现在的政府的公务员也好,包括我们居委会被选出来的,民选的委员也好,就是人民的公仆。

  主持人:大家都说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也不是无限的政府,提供的服务也是也是有成本的,也是有限的、这些都是有限的政府、有效的政府,这些东西都是结合在一块儿来谈话的。

  关信平:政府不是万能的。

  主持人:不是什么都管的。

  关信平:政府不要越位,另外一个不要缺位,该你的管事情你不去管,就是缺位了。我们现在缺乏的就是有关事情,比如像公共管理,公共事物管理,有些缺位。像刚才东大爷谈到的事情,那么长时间了,那么多问题,政府的相关的机构居然没有出来管,我觉得就是一个缺位,该你管的事情,什么事情,公共事物,影响到大家伙儿的事情,这个事情是通过企业解决不了,通过一个个人解决不了,通过市场解决不了,这种事情就应该由政府出来管,所以公共事务应该管。还有一种应该提供一些公共产品。比如说像东大爷谈到的。

  主持人:特别想想让您帮助一下东大爷破解遇到的这个情况,就是电台道施工的问题。

  关信平:第一的话有一个施工工期的问题,政府应该监管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的话,在施工期间给别人留下的通道,方便程度是不是能够通,是不是能够过,还有相应的警示的信号。

  主持人:相应的知情权,至少让大家知道我这个是什么工程这个工程是谁承包,谁做的,我监督的人是谁,找谁联系。

  东焕庭:透明度越高越好。

  关信平:比如晚上几点以后,不能出声音,相应的一些道路交通的信号监管的人员啊,道路疏通的人员这些都应该配备上,把施工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这些应该是企业承担这个时候,附加的责任,政府应该监管,如果没有做到位的的话,政府有权利去……

  主持人:退一步说,即使他出现的问题,像东大爷这样去上去找,应该有一个有效率的通道。

  关信平:根据说的没有解决问题。等了十多天也没有解决问题。

  钱堃:各个部门之间有相互的推诿。

  主持人:就是踢皮球。

  关信平:一般来说,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不会知道,那么清楚我应该找谁,一下子就找到了,不一定能找到该找的地方了。不一定能找到。政府应该有这样的部门,现在很多地方都有。

  主持人:是不是在开发区办事上有个的?

  钱堃:有泰达呼叫服务中心,就是任何人都向他提出问题,他反映给各个部门,必须给那个人回复,所以就不停催部门,这样一个挺好,而且实行“首问”负责制,这个制度,我觉得是服务型政府。

  关信平:就像到医院去以后,不知道该到哪个科,有导医人员在那儿,所有的病人去了都找他。他带你去,这样的话,东大爷就不会打11个电话找人了。

  主持人:咱们谈到的监督机制的问题,这也是有效建立服务型政府很重要的一环。其实我了解在一些发达国家,他们也是这样做的,就是说让民众参与政府的办公,而且都是义务,同时也是监督,同时也是更加领导了解,更加理解政府性,增强上下之间的沟通和理解。

  关信平:还有一方面,除了全政府做得更好之外,我们企业应该有一种责任,你在做企业的经营时候,你有一个外部效应,你要影响第三方,你可能污染环境,也可能发出噪音,可能以各种方式影响到周围的居民,这个时候,谁来为后果买单,对吗?现在的话,实际上是让老百姓周围的老百姓,过路的人,当地的居民,承担的负面的后果。作为企业来说的话,你应该考虑到,把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我想和谐社会,就是各个群体之间,有相互理解、相互沟通、协调,你应该考虑啊,再评价一个施工企业的时候。

  钱堃:我刚才还想一个问题,应该说到越位和缺位,今天早上我们社区组织一个暑期少儿活动,做一天环卫工人。从六点半下着雨就跟着开发区环卫,满地的石子。问怎么会出现这些东西,那问您是不是应该管,就问环卫的工作人员,环卫说我们没有权力,我们管不了,我们只能打扫,我们打扫不干净,还是我们的责任。权力在于执法大队,他们来管,如果执法大队逮到这样的车留下这些东西,他们会挨罚,咱们没法儿管。所以我觉得是不是政府现在的服务在不断的细化,部门分得非常细,如果环卫自己有这个权力,他们就很好办事,但是他们没有,这个算什么错位吗?

  关信平:这个就是政府在执法过程当中,如何去更有效地,就是使责、权、利,更有效、更多的协调起来,比如说有一个责任,更应该有相应的权利,应该有相应的承担这个责任,比如你负责保持这条路的卫生,但是你又没有权利处罚一些违反规定的个人。这样的话,没有办法承担一定的责任,尤其是责和权,对政府的官员来说,应该一致起来的,所以在怎么去分配这个政府部门的责任,怎么安排政府特们各式各样的任务工作……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15 13:3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