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六十年前的回忆


  关键词:日军暴行历历在目

  林铁:刚才二位老人讲了一些他们在抗日战争时期和鬼子进行战斗的故事听了非常振奋人心。还有一位老人叫毕继荣,因为身体的原因无法来到我们演播室,我们记者到他家里进行了采访,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短片]

  毕继荣:在一次战斗中,敌人突然包围了我们。我们村边有岗,刚发现了(敌人),紧急报告。报告以后我们部队就赶快集合, 但是敌人已经包围了,枪声大作。就让一排在前面阻住敌人,连长说你是传达命令,叫一排坚决阻住敌人,掩护部队转移。我到村边一看,一排正往回撤,往村里撤。我就问为什么,他们说我们排长牺牲了,没有人指挥。我说你别动,听我的。我一看,西北角是一个空虚地方,敌人力量比较薄弱,火力不太壮。我们就翻墙跳院,很快地从西北角上冲出去了,这个排就算保存下来了。但是我们冲出去以后呢,我们连长、指导员都还没出来呢。枪声大作,非常急。我就告诉班长说,我们还得回去从侧翼,从后边打敌人的后头,把敌人的火力吸引过来,保证我们连长、指导员迅速撤离出来。我为什么打日本鬼子?我就看日本鬼子杀了我们老百姓,杀了八个老百姓,都是日本鬼子用刺刀刺死的。

  [短片]

  林铁:刚才在短片中毕老也讲到了一些,的确在八年的抗日战争当中日本鬼子在中国的土地上应该说是无恶不作。烧杀抢掠,三光政策。相信二位在整个过程当中也会亲眼目睹这样一些情况。

  李元兴:神头岭战斗以后,四月敌人来了个大报复,搞了个九路围攻。特别是百团大战以后,对我们的根据地采取了什么呢?采取了一个“蚕食”政策,“三光”政策,“囚笼”政策等三政策,最残酷的就是日本鬼子见到人就杀。我所见到的有一个涉县的敌人,一、两天就出来扫荡一次,把小孩杀了,把小孩挂到树上。最惨的就是把树削成尖子,穿到了肛门里面把小孩挂起来。这叫我们的战士看到,他们非常痛心,不消灭日本鬼子誓不为人。

  林铁:讲得好,于老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经历?

  于勤恺:我们刚才谈到的闸口村的战斗,这个战斗以后,刚才我谈到了实在是在那种情况下,两个烈士救不出来了。到了傍晚的时候,这个闸口村当时是游击区。所谓游击区就是敌人也去,我们也去。这个村的村长叫李端,这个村长既是日本鬼子的保长,又是我们解放区的村长。他就找一个军属老大娘——李大娘,说老嫂子,你看见了没有,街里躺着两具八路军的尸体。这个老大娘从炕上就跳下来说你是不是为这事来了,说我是。那怎么办呢?这个时候李大娘就不高兴了。怎么办?八路军战士为我们打日本,现在为我们战斗牺牲了,就叫他曝尸街头?咱们中国人有没有这个习惯!村长说我就是为这个事,找你商量来了。李大娘说商量什么?埋了。村长说要埋被日本鬼子打死的八路军的烈士,这可是要担风险的。李大娘说什么风险?不就是一条命呗,抗日还怕死?我去埋!当时的一个老太太,我们可想而知这真正是一个精神。在埋两个烈士的时,李大娘还从家里找了几件干净的衣服给他们换上。还提着一壶水,带着脸盆给他们净了面。按照北方的习惯,还给他们洗了脸、净了面。然后一边洗一边说:“孩子呀,我也不知道你是哪里人,我也不知道你叫什么。可是你为了我们的解放,牺牲在我们村里,咱们就是一家子。今天你们洗了脸,换上衣服,就好好休息吧。”这老太太半夜三更给死人洗了脸就像说家常话,可见她当时的心情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把两个烈士埋掉以后,转天杨村的鬼子就去了,把李大娘带走了。在回杨村的路上日本鬼子在考虑带回这么个老太太怎么办呢?干脆,走到半路里在农田地里挖了个坑把老太太活埋了。这就是我们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抗日战争,所谓全民抗战,这就是我们的人民群众对待我们八路军的战斗烈士,支援得最具体,以自己的生命做代价。我们的战争胜利人民战争起了很大的作用。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16 13:1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