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都做文明驾驶员


  关键词:不文明驾驶原因何在

  主持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不文明的驾驶的行为?

  郝麦收:我觉得呢有几种心里,一个就是一种冲动心里:就是人家能闯红灯、闯道儿,我为什么不可以?

  骆冰:榜样的作用特别强。

  郝麦收:他是一种冲动的心理,冲动的心理造成了一种集体犯规。

  骆冰:什么叫榜样,比如说车都停在这儿,规规矩矩的停着,后面的车,如果我的话,就跟着停在那儿。如果有一个人,逆行道过去了,后面的车一看,他过去了,心想警察要逮先逮他,干脆我也走。

  郝麦收:你看违反交通规则在咱们国家的一个特点啊,就是大众化不是小众化;普遍化不是个别化;经常化不是偶尔的;再一个是全国性的,不是某一个地区的。为什么从众呢?他感到法不责众呀。

  主持人:刚才郝老师也讲了,就是从众心理,然后是榜样。从众就是说你从的是什么众,是好榜样还是坏榜样?

  张勇:我们开车有这种现象,比如说头里头啊,到一个路口变红灯,变红灯以后你在那儿等等,本来挺规矩等等,但后面的车|“叭叭、叭叭”按喇叭,那意思是:“傻子,走啊。”你不走后面玩命按,一看没有警察走了,开车走了,后面都跟着走了。

  主持人:所以说司机还需要非常非常好的心里素质,就是不管别人怎么按都不动。

  骆冰:有的时候就是这样,如果你自己独善其身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怪物,是一个怪胎,大家都用那种眼光看着你。我以前骑车的时候,原来骑车,就是说大家都过,我如果停这儿,旁边儿过去的人肯定得看我:这人怎么会事?如果稍微意志薄弱一点,算了,跟着过去吧。就是一种从众心理,而且我觉得咱们中国人的从众心理非常强。

  主持人:另外刚才,张勇说过一个大的水泥罐车。他就觉得自己膀大力不亏,他不管,反正我无所谓。不仅仅是车的问题,有的时候是人,司机本身也觉得自己有这种心里。

  骆冰: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强权心理,强势心理。自己有一种优势感,包括很多种:包括我的地位的优势,可能有的特权车辆,我的地位,或者说我所在的行业,一般的人,可能管不到我,或者管我比较麻烦;第二,我有财力,我不怕,我不怕罚。还有一中,像这种开大车的司机,我不怕出事。或者一般事的对我本身影响不大,他觉得都会躲我,他不在乎这个,我是一个马路上的强者。

  郝麦收:以强凌弱。

  主持人:而且它不仅仅是大车对小车,它有的时候是车辆对自行车,或者是车辆对行人的这种心态。

  郝麦收:有这种优越感,就说这个阶层自我的优越感,我买得起汽车,出了事我赔的起,盲目的优越感。很多人明知故犯,犯了以后白犯,犯了以后你看不到我就侥幸逃跑了,你罚也罚不了多少,我也给得起。

  主持人:你像这种,说到特权啊。我有一个,另外一个同学在英国的时候。他走路经过老特拉福德体育场,就是曼联的主场,他走路。有的小路其实是没有红绿灯的,正好要过马路,过来一辆车,车不用减速,完全可以过去。但那个车停下来了,停下来然后示意你过去,我同学定睛一看,弗格森,曼联队主教练坐里面。要说特权的话,他是非常有特权的,而且大家都知道弗格森是一个脾气非常暴躁的人,他都守这个规矩。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26 14:3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