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津城首选首席教师


  薄钟玮:这都是必须要有的,另外从职称中学要求高级教师,小学要高级教师,再有从业绩来看,应该是全区级以上学科带头人,首先在这个条件下,再有就是她成曾经在教育、教学领域,在区级以上,获得过一、二等奖,观摩课啊一些课程。另外在指导学生,指导教师,带教青年教师有一些突出的业绩,再有就是做科研课题,在十五期间曾经有一些课题,统领课题组,这些都是相应的。

  薄钟玮:我们组成了两个评委,一个评委专门负责这些教师初选的由学校申报,报到教育局,这个组成一个班子,先看所有教师申报的材料业绩评选,业绩评选的过程,那么通过业绩,我说的这个方方面面,教育、教学、教科研,课题等等,这方面,然后我们有个量化的标准,从这个基础上,再筛选一部分,然后进入第二个环节,对这些教师的业务方面,学科方面,另外对于教育教学法规方面,教育理论刑事法规方面综合进行一下笔试考核。

  尹畅:还要进行考核?

  薄钟玮:进行正规的考核,这个考核是没有范围的。

  尹畅:当时您参加考核的时候?

  周秀茹:这个我是历史学科,当时参加考试的是三位老师。

  尹畅:三个老师?题难吗?老师也要参加考试?

  周秀茹: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实事,一个是政事,第二个就是专业的,像我多年在中学高中高三,考的东西跟我们教学比较贴近,我看起来,我专业部分不难,做起实事方面费点琢磨还可以。

  尹畅:有没有现场听过您讲课。

  周秀茹:每年都在考观摩课,没有特意为了选首席教师,专门去让你作这些课,都是在平常的考察之中。

  尹畅:除了笔试之后还有面试。面试考什么?

  薄钟玮:面试就是刚才我说到一套班子在考咱们业绩材料筛选,进入笔试之后要进入面试,这个评委不局限于自己本区内的特级教师,自己的专家,或者是自己局的领导,我们就聘请了咱们市里的一些知名度比较高的学科的专家,或者是市教研室的一些专项的评委。

  尹畅:面试考什么?

  薄钟玮:面试也是考我们讲三部分,一个是因为作为一个首席教师,不仅仅停留在教育学科,还应该了解教育的信息教育的刑事法规,国家大的事情,我们在这里把握三块,第一块教育教学法规政策,另外还有你作为教师一些课改的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另外一部分,作为学科基本上应该把握的基础的基本的技能,这将近占了40%,再有最重要的一部分,作为学科老师的综合能力,就是说,这个不是我学数学的,那么我在这个问题当中,不完全于你这个数学,这是一个综合能力,用这个数学解决什么问题,在这个数学上体现什么课改的精神,这个答辩的过程当中,你要是天天做难题,我感觉他不会答的很出色,这是一个综合能力,再加上,为什么我讲有些老师脱颖而出,甚至有的老师,没有让我们感觉有可能评上,但是最后确实非常的优秀。就像周老师。

  尹畅:也有黑马的出现。

  薄钟玮:其中有特别深刻的这种感觉。

  尹畅:问问周老师您有什么亲身感觉的经历,当时经面世怎么进行答辩。

  周秀茹:考笔试的时候比较从容,我在考特级的时候都要进行考试,难度比那个稍微难一点有限,最憷头的就是面试,去面试的时候,提前不给准备时间,轮到我的时候就进去了,就像咱这么一个长桌子,这儿大约坐了八个专家,我就坐这在一边,接着给我,我觉得是四个方面的题,第一个是咱们的教育法规,作为一个教师应该遵守什么样的基本法律法规,第二个应该了解的教育的原则,科学发展观,考的我第二题,第三个是我专业的,问资本主义在中西方面的有什么区别,我们有什么特点,最后一个题是教师的基本素质,现在中学都在进行新课改实验,在新课改面前,传统教学观念受到很大的变革,我作为历史教师,在教学过程之中,应该怎么样针对现在的课改,现在现有状况自己有什么想法,打算怎么突破,四个题。拿了题之后,没有充分的考虑。给个5-10分钟的时间没有。

  尹畅:临场发挥。

  周秀茹:马上作答,我觉得那个比较考验人的,我觉得应该能打到85。

  尹畅:我了解一个细节,刚才您提到还有一个师德的考量,这个怎么评?很难吧?

  薄钟玮:确实很难,我可以举几个例子,徐金梅老师是二南开的计算机老师,他通过计算机的网络,他们现在有一个网络流言板,通过网络流言版,所有的学生,或者区里的其他都可以上网看到二南开网络流言板,学生可以留下需要教育局需要领导答复的问题,甚至有的同学讲,我最近我感到学习上有困惑,我需要怎么样来解决,甚至有的孩子,我跟哪个女同学非常好,老师不让我,我现在非常的苦恼。这个流言板,同学各种各样的想法,留在二南开这个网络的流言板上,我们这个徐老师从2002年建立网络流言板至今,已经收了2000多条网上学生的信息,他亲自答复的就1000多条,他直接,网络德育教育,在从网上直接回答了这个问题。

  尹畅:我想问一下依莎现在好象也在杂志社工作,杂志社也会评首席编辑首席记者,这样子,那个是怎么样一套评选标准?

  依莎:那个我觉得比较看得见,你的编稿量这一年,在一段时期里你的编稿量是最大的,下一年你自然是首席编辑,记者你的发稿量比较大,下一年自然就是首席记者。

  尹畅:刚才经过一轮的探讨,首席的含金量是什么,应该在优秀当中选出的优秀,骨干当中选出的骨干,广告之过后,我们听周老师讲一讲周老师的首席的故事。

  其实我们都了解一个教师这两个字本身能够承载跟涵盖的东西很多很多,首席教师任务应该重上加重,不只在学传习知识,在师德,周老师您在平时,有没有日积月累特别感人的故事,您可能有很多我听说您通过帮助一个学生拯救了一个家庭,怎么一个故事?

  周秀茹: 2000年的一个学生,这个孩子她因为我刚接班,高三接班,接班之后开始没发现什么,后来这个孩子两天没来上课,给家里打电话不通,然后我第二天晚上就到他们家去了,一进门,妈妈给我打开门,一进门之后吓呆了,一地上,面包书本撒了一地还都是水,,那个孩子看见我之后,抱着我哇哇大哭,因为他爸爸父母之间矛盾比较多,他跟这个孩子从小跟父母在一起,奶奶带大,跟父母在生活过程之中矛盾总是在摩擦,而且他主要跟父亲之间比较顶牛,觉得父亲没有素质,或者这对家庭的贡献小,不关心她,这孩子总想着让爸爸妈妈离婚,这孩子就想让爸爸妈妈离婚。母亲也非常的难过。

  尹畅:您怎么了解到孩子的想法的吗?

  周秀茹:这个孩子这种状况上不了课,我把她接到我家里住了两天,给他补课,慢慢跟她谈,我把我对待父母,因为我父母不是知识分子,生活很艰苦,我小时候很艰苦,给他们讲这样的孩子对父母的关系,孩子跟父母之间到底怎么相处,以后因为我是过来人,当时已经成家有孩子了,我可以从切身体会感觉到父母的恩情,慢慢给他作工作,这个期间,跟他爸爸妈妈谈,这个期间当时经过很多的挫折大概两、三个月的之中,这个孩子慢慢缓和起来,最后反正我觉得到高考的时候,这孩子考到师大中文系,家里基本上比较平和了,考上大学之后,专门请我四个人一块吃顿饭,说周老师不仅给我们孩子有个好大学上,我们家庭到今天也是感谢老师,这个孩子每到节、假,都给我短信,祝老师身体健康,联系非常密切。

  尹畅:薄科长您在这次,“首席”教师的评选当中的这样的故事还是挺多的吧?

  薄钟玮:我觉得“首席”教师不仅是学科教育非常优秀,他们在做班主任工作,在做学生工作方面都是非常突出的,比如说,这次评的20中学李亚铃老师,他在20中学,是学科组长,这是好几年的事情了,他在前几年他的爱人,因为脑瘤住院,当然现在爱人已经没有了,要作手术,但是一天工作没有耽误,而且在通知他的时候爱人病危,他也没有离开课堂,晚上带着一摞作业,教数学作业是比较多的,他把作业打好包带到医院去判,就是说始终在爱人去世之前,判作业守着爱人,白天回来上课,也没有耽误课,最后把爱人送走了,直到现在确实特别感动人,就是非常感动人当时。学校也劝,可以请假可以休息一下,这边让老师代课,当时带高中,怕影响学生,作业没有停止,教课也没有停止。

  尹畅:在这20个“首席”教师当中,在教学学科方面起到了特别突出的示范作用?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9-01 15:5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