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爱护动物 请把握好尺度


  主持人:战争中要有卫生员紧急抢救受伤的士兵。同样,咱们日常生活中也有急救人员,在人们的健康出现问题时,及时到达抢救生命。他们的责任可谓十分重大,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很高,但是前一阵在北京发生的一件事,让急救人员的光辉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

  画面:王某因鼻出血被北京999急救中心派出的救护车送往医院,家属称999派出的一名没有医师证的医生在抢救过程中存在过错,导致王因窒息时间过长失去意识,4个月后死亡,并将急救中心告上了法庭。

  主持人:虽然在很多问题上,控辩双方存在比较大的分歧,但急救中心方面并没有否认,其派出的急救医生没有医师资格证这一事实。

  大蒜:嘛玩意儿,嘛玩意儿,急救医生没有资格证?那叫急救的可都拿大夫当救命稻草了,盼来盼去盼来一江湖郎中,还没工夫找别人了,受了受不了啊。咱不能受着病人的信任还落井下石,搞这块,能不当被告么?

  主持人:哎,咱们大蒜看不过去了。不过,相关人士透露,出现这种状况,也不是急救中心想要看到的,在急救界流传着这么一段顺口溜,反映了当前一些急救医生的生存状况:

  动画或者演播室: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责任比领导都大,收入比民工还少,活得比谁都累,名声比汉奸还差。主持人:这里面多少有点夸张的成分,但事实也很严峻。以北京为例,2004年到2006年,120急救中心共从大学招聘临床医学毕业生85名,目前留下的只有4人,据不完全统计999急救人员流失率在50%以上。急救工作强度大、风险高、投诉多、待遇低等各种原因造成目前我国急救人员流失严重且严重短缺,而且现在还没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出台。这医疗界的麻烦事,还真是挺多的,不光是急救,医药回扣也是其中一项需要重点监管和处理的问题,最近,合肥市就有一位医生因为十年拒收回扣不成,索性将回扣捐了出来。

  画面:安徽某大医院的张医生,十年坚持拒收回扣,并曾实名向卫生部和人民日报写信举报,却因此成了同事和医院眼中的叛徒,在拒收回扣已成为不可能的情况下,张医生将十年间收到的回扣一一封存,并在今年一次性捐了出来,用以资助失学儿童。

  主持人:用张医生自己的话说:这钱我拿着心里不安,想不要还不行,干脆捐出来,让这坏钱能做点好事。

  大蒜:我说现在这药价怎么这么贵呢,闹半天里面还有给大夫的钱。我记得我去医院这号也挂了,诊费也交了,检查的钱也给了,买点药还得留下点,行,医院这买卖做得够精的。

  主持人:其实医院开药有回扣,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张医生第一次拿到回扣只有20元,但后来有回扣的药越来越多,越来越贵,有的医生为了拿回扣就多开药甚至乱开药,完全丧失了哪怕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这股歪风如果不得到有效治理,后患无穷。除了医药回扣,另一个医疗腐败的毒瘤,就是病人给医生的红包。医生治病救人义不容辞,收受红包被很多人看作是医生的一种受贿行为,但最近却有人说,“红包”不算贿赂。

  画面:北京市卫生局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9号表态,患者给医生送红包不属于商业贿赂,而属于不正之风。

  主持人:至于商业贿赂,仅仅指是“生产厂家、医药公司和医疗机构之间的不正当交易行为”。

  大蒜:等会等会,怎么这红包算不算商业贿赂是卫生局的人说了算?就算你是治理商业贿赂的人,那也应该是法律怎么说你怎么办,现在倒成了你说什么法律就是什么了,这有点不大对头吧。

  主持人:目前对红包的性质众说不一,今年年初辽宁和福建省卫生厅的领导就曾明确表示红包属于商业贿赂。那么,在各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红包”定性不一的情况上,如何加强统一管理呢?而医生收受“红包”,在一地可能涉嫌触犯刑律,在另一地却成为道义上的不正之风,法律严肃的脸面又置于何处呢?因此,立法机关必须尽快在法律层次对收送“红包”这一行为明确定性,给公众一个说法。说了这么多医疗卫生方面的事儿,咱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吧。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17 13:3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