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标点》国与家的记忆(下)

《新闻标点》国与家的记忆(上)
《新闻标点》津门文化大放异彩
《新闻标点》名牌之路

  [主持人]:这是一首激昂奋进、蕴含深刻的厂歌,在祖国第57个华诞到来的前夕,再次被灯塔人唱响,动人的旋律回荡在耳边,唤起了人们对往昔的回忆。

  [解说]:天高云淡,历史轰然走过,翻开57年前的日历,记忆的画卷便展开了。当时的新中国虽然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但一切朝气蓬勃,一切欣欣向荣。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的前身也就是永明漆厂也迎来了明媚的春天。人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了恢复生产,发展经济的劳动建设中。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研制新产品是他们在新时期的两项重点工作,职工由原来的57人增加到了100多人,同时添置了1500公升的反应釜,开发系列油漆,发明了7种催化剂。

  [解说]:这些发展变化使得永明漆厂迅速成为全国涂料行业的排头兵。1953年,我国开始对私营企业进行社会主义工商业改造,还是在这一年,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永明漆厂是当时第一个实行公私合营的企业。清产核算、扩大生产、设备更新,产值与产量大幅度提升。到“一五”末期,涂料产量增加了7倍,产值增长了9倍,像这家企业一样,到了1956年初,天津市101个私营工商行业的26000个私营企业全面公私合营。这为天津经济的大发展奠定下坚实的基础。

  [采访]:天津市社科院研究员阎金铭:建国以后天津对整个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好,工商业改造也好都做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天津的一些轻工业产品,轻工的纺织的产品,在整个的中国的北方地区,应该说是占有很大的市场的。

  [解说]:经过“一五”时期的积累,全国的工业企业从恢复生产进入到加快发展期,这期间全国兴建了156个重点项目,这为涂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进入“二五”计划时期,天津市将分散的40多家大大小小的涂料企业整合为天津市油漆颜料总厂,集中人才、物力扩大生产。仅1958年到1960年三年的油漆产量就相当于“一五”期间实际产量的1.6倍。同时企业也加大了技术改造和研发。从1958年以来,平均每年有30多种新产品问世。在60年代进入该厂的范德滨描述说,那是一段激情难忘的岁月。

  [采访]:范德滨(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纪检副书记):在支持工业发展的基础上,也支持我们军工方面的需要,研究出来了第一架自制的战斗机上面的涂漆,另外随着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立,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也是我们这个单位生产的油漆给它披上了美丽的靓装。

  [主持人]:上个世纪50年代,每年的国庆都是一个盛大的节日,人们享受着新中国、新公民的喜悦,幸福好像就在眼前。然而,历史总是在曲折中向前发展。当我们回顾那一段段或波澜壮阔或崎岖不平的往事,总会让我们感慨不已。1978年12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摒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这也使得“灯塔”油漆绽放出靓丽的色彩。

  [解说]:进入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天津油漆总厂也探索着与外国企业合资、合作,先进设备技术的引入,让这家老企业如虎添翼,顺势腾飞。1988年的产值和产量比1978年增长60%,在全国涂料行业中雄居榜首。加上那是计划经济条件下,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订单生产,统购包销,让每一位灯塔人都风光无限。用当时灯塔人的话说,不怕产品卖不出去,就怕企业做不出来。

  [采访]范德滨(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纪检副书记)就是你生产的产品,你不用考虑销路。你出来以后,他有驻厂的专门的办公室,然后你出产的产品他就直接负责全国包销。

  王培明(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只有一个销售组,七个人的销售组,只做开票工作,一年能卖4万吨左右3万多吨。

  [解说]:虽然灯塔油漆迎来了辉煌,但是这种辉煌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而逐渐褪色,到了90年代初,市场经济大潮不可避免地涌向了天津油漆总厂这样的国有老企业。没有了依靠,要自己找市场、抢饭碗,难免会无所适从、茫然无措,加上设备老化、工艺落后、包袱沉重等问题日益显露出来,让灯塔人举步维艰,困难重重。

  [采访]范德滨:销量每年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下滑。

  王培明:全国也只有两家,一个天津一个广州,是化工类的一级批发站,他们遍布全国的网络都是很强的,一下断开以后,(油漆厂)一下投入了400个自营队伍,代价是很高的。

  闫金铭:老的国有企业,传统的商业企业都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由过去国家的统购包销,国家的计划调拨,逐渐转向市场,这对老企业的经营机制确实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就是老的国有企业一时还不能适应这个它的机制上不能适应,立刻转到市场上这种改变,确实有的企业面临着一些困难,甚至有些不能适应的企业就逐渐被淘汰出局。

  [主持人]:今天的天津大礼堂鲜花簇拥,庄严而喜庆,1994年,就是在这里召开的天津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三五八十”彻底改变了天津工业的格局和面貌,奠定了今后和谐发展的坚实基础。

  [解说]:早在1992年,天津油漆总厂与本市的环球磁卡公司、美纶化纤等国有企业在天津第一批实行内部股份制的改造,并更名为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目的是想通过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激发企业的潜力和活力。然而在当时对于股票这一新鲜事物,人们的态度更多的是好奇和观望。

  [采访]王培明:动员大伙买股票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当时我也不懂,请了我们的总(会计师),请的我们总经理,到我们车间去讲股票的意义,因为股票是自愿承担风险。

  [解说]:1997年灯塔油漆股票正式在深交所上市发行,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企业逐渐走出低谷,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像灯塔油漆一样,经过8年的嫁接、改造、调整,天津有800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恢复生机。企业结构、产业结构、组织结构实现了优化升级,传统的、低素质的、低科技含量的产业结构经过这样的变革,变成高水平、高科技含量、高效益的现代化工业结构。连续十年,天津经济保持了每年12%的持续快速增长。这也为从2002年开始的新一轮嫁改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2年的灯塔油漆开始进行二次重组,并入泰达控股之后,企业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促进发展,这家百年老厂重新焕发青春。

  [采访]:王培明:归属泰达以后,把品牌、研发、渠道组建起来,这算最优质的资产,泰达控股又投进了15%的股份,和我们现在的灯塔有限(公司)组建了灯塔工业涂料发展有限公司,形成了现在的灯塔和未来的灯塔,起到一个龙头的作用。那么我们要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

  阎金铭:所以说嫁、改、调不仅是把企业的机制转化了,引进了新的管理,而且整个企业的活力,对市场的反应程度、灵敏性都出现了新的变化。

  [主持人]:可以说,创造完成“三五八十”的岁月是每个天津人最骄傲、激奋的岁月,我们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具有天津特色的发展之路,开创了天津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这期间,十年建成滨海新区的奋斗目标的实现,在今天看来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解说]:画面上是一片气势恢宏,整齐划一的建筑群。每天这里资金汇聚,财贸融通,这就是位于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融街。今年国庆前夕牵址入驻的中国人民银行塘沽中心支行是其间占地面积最大的。行长付连元兴奋地给我们介绍他的这一个新“家”。

  [采访]付连元(中国人民银行塘沽中心支行行长):金融街的建成极大改善了金融机构的办公环境,提高了办公效率,因为由过去的很小的办公场所和一般的普通的办公条件,改善成一个很宽敞的办公场所,而且办公的条件是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办公条件,极大提高了服务效果。

  [解说]:付连元,土生土长的塘沽人,1987年从部队转业后,他回到了家乡担任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塘沽支行的副行长。算起来到今年已经是他在银行里工作的第二十个年头了。回想起当年的开发区,他用了两个字描述,就是“贫瘠”。

  [采访]:付连元:当时整个塘沽区的城市面貌并不是很好,开发区也正在组建,那时这个地方都是盐田、荒地,[解说]:1984年,国家在沿海14个城市确立了开发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其中一个,但也是基础条件、资金都比较薄弱的一个。在开发区白手起家的年代,刚刚到任的付连元面临的首先也是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的短缺,虽然20年过去了,但是每次提到当年跑贷款的事,付行长依旧感怀不已。

  [采访]:付连元:我们就和他们介绍一下天津经济开发区发展的前景,另外请他们过来实地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到现场去看,滩涂地都是水坑,有的是盐田,他们也(怀疑)这地方能建厂吗?他们就持怀疑态度。后来我们就领他们到刚建好的一期,那三平方公里的A区去看,一看还行,再一看领导们都在现场干活,他们也很受感动,所以说在拨付资金上就多照顾一些了。

  [解说]:从1987年到1991年,付连元先后申请下3.9亿元的贷款,在14个开发区中是最多的,当时天津开发区最初划定的土地为3.3平方公里。这就是说每平方公里开发成本在1亿元左右。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如何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用。当时的开发区人就提出了滚动开发的模式。依据这一设想,付连元提出以滚动贷款促滚动开发的贷款支持办法,既节省财务开支,也充分利用了资金,把钱款用活、用好。

  [采访]:付连元:我举个例子,这个企业有一个厂设在那,我们的马路只修在厂门口,多一米也不修,把省下的钱用在急需用钱的地方。

  [解说]:就这样,在没有占用国家一亩耕地,没要国家一分财政拨款的情况下,从这片盐碱荒滩上崛起一座现代化工业城区。随着开发区的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这里逐渐成为国内外瞩目的创业发展热土。在开发区的基础上,1994年当天津市提出“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十”也就是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这样的历史重任落在了滨海新区人的肩上,每一个人包括付连元都备感压力。1997年,国家严格保税区的外汇政策,不再供汇、自求平衡,在很短的时间内,全国的大部分保税区发展都受到很大的影响,而当时对于局面正处在蒸蒸日上的天津港保税区也是迎头一棒。此时,付连元再次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采访]:付连元:保税区成立分拨中心,凡是经过管委会批准的有分拨中心职能的企业,在外汇不能自求平衡的条件下,允许它购汇,到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去申请,最后把这个政策要过来了。

  [解说]:今天的发展,是昨天发展的继续,也是明天发展的基础。2006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把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可以说这是历史的选择和必然,天津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而对于这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是有备而来。实践一次次证明了天津特色的发展之路。

  [采访]:阎金铭:特别是“三五 八十”(四大奋斗目标)这个战略实施以来,实际应该说有一系列很明晰的发展思路,比如说先打基础后上水平,跳出低水平竞争的圈子,我想这一系列的思路都应该说,是更好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协调发展。

  [主持人]:57年的历史,一路走来,我们的城市、我们每个人都是和国家的命运休戚与共、息息相关,每一个国庆日,我们都有感怀和喜悦,连接起记忆的碎片,就会勾勒出一幅历史发展的壮丽画卷,今天,这幅画卷在每个天津人面前又留下了更多的空白,需要我们用智慧和汗水去添色增彩。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10 15:06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