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编导手记:津星耀多哈 豪情向北京

编导手记:多哈的绿色向往
编导手记:诺坎普得玩下三路
编导手记:入冬

 

  为期15天的多哈亚运会已经落幕,天津体育健儿共在柔道、体操、游泳、举重、乒乓球、击剑、排球、跳水等项目中收获15金,金牌数是上届釜山亚运会的三倍,并全面超过北京亚运会11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天津体育的又一个历史性的新突破。

  优势项目继续巩固

  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的共有29名天津选手,此次出征多哈,中国军团中的天津将士增加到了31名,单单从参赛人数上看就已经超过了上届。釜山亚运会上,天津选手摘得5金10银8铜。而多哈亚运会上,天津健儿一举创下了15金的亚运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柔道、佩剑、女排这些优势项目得以巩固。釜山亚运会上获得女子柔道无差别级冠军的天津姑娘佟文续写辉煌。在+78公斤级比赛中,尽管雅典奥运会冠军冢田真希因伤退出给佟文夺冠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却丝毫没有削减佟文的王者气质,一路杀入决赛的她最终凭借漂亮的一本击败对手,为天津夺得了多哈亚运会上的第一金。

  由津门女剑客谭雪领军的中国女佩在釜山亚运摘得团体金牌,然而在个人项目上谭雪却意外失手。四年后的多哈赛场,更加成熟自信的谭雪不仅成功卫冕了女佩团体冠军,同时也一雪前耻,她与队友赵媛媛在决赛中会师,并最终以15:11挑落这枚等待了四年之久的金牌,成就了自己亚运双冠王的梦想。多哈亚运同样也是男佩队员王敬之的圆梦之旅,四年的磨砺让当年那个毛头小子如今成了中国男佩名副其实的领军人,当再次面对老对手韩国队时,王敬之再没给对手任何机会,在个人赛和团体赛中,王敬之两次一剑封喉,成为了又一位双冠王。

  和当年釜山之行不同,中国女排中的天津姑娘李珊再不是孤军作战了,因为一下了就多了张娜、张平、李鹃三个好姐妹。自2003年天津女排取得第一个全国冠军后,天津女排也确立了在国内的稳固优势。在此期间,李珊、张娜、张平等人曾多次入选国家队并随队争战雅典奥运会以及世锦赛,尽管除李珊之外其他三位队员还是第一次走上亚运赛场,但凭借着天津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她们最终将金牌揽入怀中。

  新人首次参赛 打破多年沉寂

  此外,天津健儿在乒乓球、游泳、男子体操、女子举重、跳水等项目上也打破了多年的沉寂,再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郝帅、杨洁俏、陈一兵、刘海霞以及王鑫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金牌是他们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郝帅是继马文革之后又一名入选亚运会乒乓球男团的天津选手,然而这一隔就是12年的时间,同时他也帮助天津男乒实现又见亚运金牌的梦想。十运会上一举成名的16岁小将杨洁俏一样打破了天津游泳12年的亚运金牌荒,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她以绝对的实力夺得冠军,同时也游出了天津游泳的希望。此外,陈一兵不仅为中国男子体操队收获了一枚团体金牌,同时还在吊环项目中收获了自己的首枚个人亚运金牌,天津男子体操选手无缘亚运金牌的尴尬局面终于被打破。天津举重队的刘海霞虽然在去年的十运会上没能冲顶,但多哈亚运会上,刘海霞在女子69公斤级的比赛中力压群芳,以抓举115公斤、挺举150公斤、总成绩265公斤轻松摘得金牌。多哈亚运会的最后一枚跳水金牌被天津小将王鑫获得。稳定的发挥和近乎完美的表现使王鑫一路领先,最终以419.25分摘得女子单人十米台金牌。

  鼓舞天津体育向前迈进

  从釜山亚运会的5金,到多哈亚运的15金,短短4年的时间,天津健儿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不仅是金牌数量上的突破,一批优秀新人的涌现,在很多项目上都让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这一成绩也鼓舞着天津体育人向更高的目标努力迈进。天津市体育局局长韩振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运会,天津选手从参赛人数、参赛项目以及金牌总数都是历史最好成绩,这是天津体育的又一个新的突破。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刻,天津体育人将继续发扬“豁出去敢碰硬拿下来”精神,争取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夺拿金牌,为祖国争光,为家乡争光。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也表示,亚运会上又四名队员来自天津队,今后,他们将一如既往地艰苦训练,争取为国家队多输送优秀的人才,参加奥运会比赛。

  天津体育豪情向08

  国运兴,体育兴,天津跨越式发展的成就给体育事业带来了更大的活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亚运赛场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增长信心、体验大赛气氛的一次练兵,而他们最终的目标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新突破新跨越。可喜的是,天津选手在亚运会上夺金的项目几乎都是中国体育奥运冲金的优势项目,天津金牌选手的年龄结构也更加年轻。两年后北京奥运会上,天津健儿冲击金牌的脚步将因为这次多哈亚运的收获而更加坚定有力。雅典奥运会天津健儿实现了金牌翻番的梦想,而多哈亚运的收获将是他们迈向08奥运的阶梯,天津体育将继续朝着更高标准以更快的速度进发。(刘媛)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2-25 09:11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