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社区文化欢乐多

《新闻日记》民俗游 请再深刻一点
《新闻日记》让滨海游更加靓丽多彩
《新闻日记》母亲河上的彩虹

  主持人:记录新闻,感受新闻。您好,欢迎收看新闻日记。黄金周长假,每个人选择的过节方式都不尽相同,有的选择外出旅游,过个一个多姿多彩的节日,而有的人在自己的社区里,这节过得也挺有滋有味,今天的《盘点黄金周展现新思路》,就带大家到社区看看。

  社区文化欢乐多 在家过节也热闹

  记者:正当秋高气爽之时,“十一”黄金周又如期而至了,在这七天的长假中,人们放下手中的工作,尽情地享受休假,有些人会选择旅游,在游山玩水的同时放松自己的心情,但是有更多的人,留守在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家里度过节日,今天我就带大家来到几个社区,来看看这里的人们是怎样过节的。

  画面:刚刚走进气象南里社区,我们就发现了四十几位穿着统一服装的人们,男士们西装革履,女士们则是略施粉黛。“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歌词为同期)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在场的社区居民合着音乐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原来这是国庆第一天,气象南里社区合唱团专门为欢庆国庆而举行的升国旗仪式,别看很多人已经到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可他们唱起歌来还真是一丝不苟,尤其是每到黄金周等节假日,雷打不动的排练和演出更像是场社区朋友们的聚会。

  采访:天塔街气象南里社区居民虞宗桥:我们小区老年人很多,大家学了近百首革命歌曲,在“十一”大家非常有兴趣,都不愿意外出去旅游,人太多,就愿意在我们的小区活跃我们的文化生活,老年人非常高兴。

  画面:白发苍苍的老人们以饱满的精神和嘹亮的歌声抒发着自己的感情,最美不过夕阳红,这些老人在丰富了自己节日生活的同时,也为社区增添了一种别样的风情,在这个国庆节,他们不仅把唱歌作为休闲方式,而且还充分利用了社区里的健身器材,散散步、健健身,甚至一方石桌也成了老人们休闲的天地,你将我一军,我还你一炮,在这里切磋棋艺,真是其乐融融。

  采访:天塔街气象南里社区居民虞宗桥:社区就是我们社团活动的一个家,我们有事儿都找社区,它给我们创造活动条件,有场所、有教师,也有设施,大家感觉社区就是自己的家一样,非常的亲热。

  画面:离开气象南里,记者走进了宾水北里社区,75岁的刑文质大爷一大早就忙上了,这把胡琴可是他的宝贝,擦干净了再校校音,刑大爷这是要去哪儿呢?

  采访:天塔街宾水北里社区居民 刑文质:我一会儿去唱戏。

  记者:唱什么戏啊?

  刑文质:学唱京剧,我退休以后没事了,爱好唱京剧。出去外边还有挑费,在这家门口挺方便的,老了上哪儿去呢?

  画面:我们决定跟随刑大爷到他说的“家门口”看看,原来大爷是去了社区的活动站,十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唱、念、做、打,基本功都很到位,刑大爷兴致挺高,还亲自唱了一段《沙家浜》。这个老年京剧团不仅招纳了社区内的京剧爱好者,还吸纳了周边社区的老年戏迷,这个黄金周,没有出门的老人将在这里度过一个“吹拉弹唱”的长假。

  采访:天塔街宾水北里社区居委会党委副书记 张桂兰:在国庆节长假期间,这些老年人出行都不方便,我们就把他们组织起来,有拉胡琴的,有爱唱的,就到我们居委会的活动站来,每天他们只要来,我们就给他们开放。

  画面:不必出门,不必远行,在家也能欢欢喜喜过佳节,升国旗、做运动、唱京剧,假日里各种文艺活动让人目不暇接,社区文化以其最活跃、最生动、最具吸引力、最易于为人们接受的方式满足了社区群众的精神需求,人与人之间同样加强了情感的交融和心灵的沟通。

  采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系副主任程同顺:社区承担的是政府在基层不能完全承担的工作,实际上是把国家和政府、居民个人和家庭联系起来的一个纽带,它对于建设和谐城市,乃至于构建和谐社会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画面:一天的拍摄即将结束了,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我们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在组织、参与社区活动的居民中,绝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和小孩,却很少看到年轻人的身影,针对这个社区文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程老师为我们支了一招。采访:程同顺:从社区居委会来说,还要想办法,举办一些能够适合年轻人的活动。这样一来,居委会提高了它的吸引力。

  主持人:说得没错,像我这样,基本是没有意识参与社区活动的。希望我们居住在社区里的每个人,都融入自己的社区,包括青年人,而社区的活动也不仅仅在黄金周的这几天中大放异彩。创建和谐社区,我们再加把力。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16 09:3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