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黄金休假周 红火经济周

《新闻日记》打好服务牌 引得游人来
《新闻日记》社区文化欢乐多
《新闻日记》民俗游 请再深刻一点

  主持人:记录新闻,感受新闻。您好,欢迎收看新闻日记。黄金周,是人们难得的“黄金休闲周”,除此之外,它还是景区、商场的“黄金收入周”。不断攀升的统计数字显示着黄金周的经济价值,来自各方面的报道,也再一次向人们展示着黄金周的巨大魅力。当然盘点起我们的黄金周,也不是一切都尽善尽美。来看今天的《盘点黄金周展现新思路》。

  标题:黄金休假周红火经济周

  画面:说到黄金周,它与消费是紧密相连的,今年已经是第八年的黄金周,假日经济这个随之衍生而来的新名词,人们应该也已经不再陌生。

  采访:天津财院经济学院副院长:假日经济就是居民老百姓的消费在某一个时间段,尤其是节假日集中表现的一种经济现象。一个是居民可能在这个时间段内集中购物,另一个包括外地居民在天津有一个休闲旅游,这两个方面可能是最主要的,由着两方面再带动一些相关的产业,比如说交通,一些餐饮服务。

  画面:调查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天津有268.53万人次外出旅游,比去年同期增长11%,其中204.43万市民选择了本市游,占出游人数的76.1%,他们总计消费了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8%。

  画面:以位于天津蓟县的梨木台风景区为例,便利的交通和宜人的风景,不仅吸引了很多市内的游客,连外地的游客也慕名而来,赞声不绝。

  采访:游客:这里风景好,空气好,交通也方便,所以我们国庆节就组织老人们来这里玩。

  游客:我是从四川来的,这里有山有水。

  画面:这里一年要接待十多万游客,而仅仅黄金周的短短几天内就占了一大部分。

  采访:经理:我们这里风景独特,黄金周内的游客是平时的几倍。

  画面:除了旅游,逛街购物也是黄金周里居民们的一个重要选择。难得休个长假,很多人都准备趁着这时候,把平时没时间挑选的东西一次性买齐了。

  采访:消费者:十一商家们都搞促销活动,出来买商品比较合算,一般都有赠品,促销活动什么的。

  画面:为吸引人们的消费,趁黄金周大赚一笔,商家们更是做足了功夫,在黄金周大搞促销战术。几天下来,各大商场都是入账不少,形势喜人。

  采访:家乐福:一般以我们的计算可能要增长30%左右吧。

  苏宁:客流量增长了70%-80%,销售额应该是同比增长了两倍。

  画面:整个黄金周期间,人们的旅游购物给天津带来了22.29亿元的经济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2.3%,成为天津市经济的一大亮点。

  采访:财院专家:它对经济的拉动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因为这个时间内消费的增长带动生产提供数量的增加,反过来又促进了人们收入的增加,所以假日经济对天津经济来说总体而言当然是件好事。

  主持人:人们得到了休闲娱乐,景区和商家得到了丰厚的利润,城市经济也得到了拉动和促进。可计算着三赢的假日经济时,我们也不能忽略其中损耗掉的成本和催生出的问题。

  画面:黄金周内,天津市的各个热门景区,商业区都挤得水泄不通。人流量的陡增,给环境卫生带了很大的压力。

  同期:市容委:十一黄金周,人们户外活动比较多,再加上外地游人来津观光旅游也多,一些商家正好在节日期间搞促销活动,散发一些广告,给道路环境卫生带来很大的压力,污染量比较大,节日期间垃圾要比平时增长20%。

  画面:在天津乐园,金街等一些人流量大的地方都增加了环卫作业人员,延长了清扫时间,来收拾人们游玩留下的烂摊子。另一方面由于消费的集中,买卖过程中出现不少服务和质量问题,又让黄金消费周变成了黄金投诉周。

  采访:消协秘书长:作为消费者来讲,每到黄金周期间,由于商家的促销活动,或者说降价等因素,消费者消费量会比平日多出很多,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会造成些消费纠纷。

  采访:财院:你比如说卖出去了,我给你拖延着,我上门安装没有时间,那当然假日经济就会引起很多客诉问题,就发生一个服务的拥挤。

  画面:于是黄金周的消费狂潮中,消费者面对琳琅满目的打折促销时,要有一个冷静的头脑和理性的消费计划,而商家们也应该把诚信放在第一位,不能一切向钱看。

  同期:财院专家:商家要有商业信誉,尤其是在越是购买力大的时候,商家尤其应该注重产品服务。另外一个,就是居民一定要加强例行的消费,就是我在这段时间是不是真正需要这种产品,不是说仅仅看它的价格。

  主持人:权衡利弊,我们的假日经济还是在良性的增长的方向发展,但这不代表着其中衍生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可以忽略。让假日经济更健康的发展,还是得靠各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强和人们的自觉。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黄金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17 09:57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