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报销

《新闻日记》天使在人间
《新闻日记》母子情深
《新闻日记》百年小吃的断档与传承

  主持人:记录新闻,感受新闻。您好,欢迎收看新闻日记。在中国广袤的农村,长久以来,医疗保障一直是一个空白,因病致贫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今天给大家讲的故事就发生在咱们农村,和以往不一样的是,面对疾病,农民们有了一把救命伞。

  标题:报销

  画面:这里是北辰区韩家墅村,这条路是村子里一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路,但是对于住在路旁的李宝玲来说,再想重走这条自己已经走过无数遍的路,现在却是一个奢望。今年4月的一天,李宝玲象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到村里的市场去卖菜,这一天的生意格外好,还不到九点菜就全卖完了,李宝玲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可没走几步,李宝玲突然晕倒了。

  采访:李宝玲的老伴郑连通:9点多的时候,邻居就送信来了,说小孩奶奶病了,在菜市场得了病,你们快去看看。

  画面:由于病情严重,李宝玲一直昏迷不醒,(摇晃的天空)还没等郑连通赶到菜市场,李宝玲就被好心人叫来的救护车送到了医院,经过检查,李宝玲被确诊为脑出血。这时家里人也赶到了医院。

  采访:李宝玲的老伴郑连通:到了医院,说是脑出血,这得找你们家属商量,得开颅,当时大夫一说我就蒙了,我心里很害怕,也很紧张,不知道会有什么结果。

  画面:郑连通和儿子决定按照医生的建议马上做手术,李宝玲被推进了手术室,三个小时的手术,郑连通始终在恐惧和焦躁的煎熬中等待。终于,手术门再次推开,手术还算成功,郑连通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几天后,因恢复良好,李宝玲从监护室住进了普通病房。

  采访:李宝玲的老伴郑连通:从监护室出来转到病房,病人的病情是稳定了,我坐下来心里也踏实点了、脑子也清醒点了,可一想住院费、医疗费,这么些钱怎么办?

  画面:郑连通家5口人,只有儿子一个人是有固定收入的,上有老、下有小,维持平日的生活已经很艰难,以前靠李宝玲卖菜赚来的钱还能贴补些家用,可现在不仅是少了一笔收入,为给李宝玲治病还借了几万元的外债,郑连通一家陷入了困境,在医院没住多少日子,李宝玲就匆匆出院了。

  采访:李宝玲的老伴郑连通:得了病,小病就自己忍着,没人管,不能报销,大病没办法了就得看去,这就给家庭造成了很大的负担,没有钱,这一、二年就等于是白干,负担很重。

  画面:正当一家人为了医药费一筹莫展的时候,郑连通突然间想到了一件事,这或许可以救全家的急。

  采访:李宝玲的老伴郑连通:我就想到了,我爱人参加过合作医疗。

  画面:郑连通记得当时李宝玲交三十块钱上了合作医疗,说是得了病、住了院可以报销,但具体的情况他也记不清了,而且更重要的是这次住院花去了4万多块钱,那么高的医疗费人家会给报销吗?

  采访:李宝玲的老伴郑连通:就让孩子去问问,怎么报法?当时心里也打鼓,人家不报怎么办?

  采访:韩家墅村村委会会计陈彦终:他们孩子就来片上找我了,因为她(李宝玲)上了合作医疗,究竟怎么报销,报多少钱,他也不知道,就来咱这咨询、问需要什么手续,我就告诉他,咱这报销需要诊断证明、票据和住院清单,这三样手续全了,拿来就能报销了。

  画面:让郑连通始料未及的是,村里的答复很干脆,李宝玲的医药费可以报销。而5天后,他就收到了报销的1万4千多元。采访:李宝玲的老伴郑连通:当时把我高兴的,了不得了!我们一共花了是4万多,一报就报了1万多,将近三分之一,没想到这事,原先根本想不到这事。

  画面:一年交30元钱,平均一个月交两块五毛钱,平均每天交八分钱,加上各级政府的补助,农民生病住院,费用就有了保障。这在郑连通的眼里,更像是一个美好的童话,可现在,这个童话却变成了现实。

  画面:和郑连通有同样感慨的还有郭乃林一家,当他领到2万多元的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款时,竟有些不知所措:几辈子做梦都不敢想的事终于实现了——农民治病,国家报销了。

  采访:郭乃林的老伴刘万梅:我就跟做梦似的,钱就报回来了,我都不相信是真的。我现在没(欠)账了,很轻松。画面:今年6月,郭乃林因主动脉心瓣坏死做了心脏修复手术,花去了6万多元的医药费,本来一家的生活条件在村子里算好的,可郭乃林这一病就把家里的存款全花光了,不仅如此,还欠下了一屁股的债。谁成想,当初不经意间上的合作医疗,给他家解决了大问题。

  采访:郭乃林的老伴刘万梅:我当时就上了,也没成想家里人得病,反正交钱也不多,保个平安呗,我们就都交了。

  采访:郭乃林:我这一得病,一看病、一住院、一动手术,这一花钱,的确这个合作医疗管用了,这30块钱就管用了。

  画面:现在,天津的很多医院,都为农民专门开辟了两个窗口,一个是交费窗口,另一个是退费窗口,不管大病还是小病,凡是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病人,交费后只需转个身,马上就可以拿到一定比例的报销费用。

  采访:郑连通:原先在农村要得了病啊,你得什么病都得自己花钱,根本没有报销一说,城里人得了病,单位就给报,城乡差别就在这了。现在农村有了合作医疗,你得了病也有地方报销了,和城里人一样了!

  画面:200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开始进入农民们的生活,担负起保障农民健康的任务。几年来,天津在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上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全市受益农民总数已达120多万人,2005年,共为2万多患病住院的农民补助了医疗费用,金额总计4484万元。

  主持人:就像郑连通大爷说的一样,有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他们也和城里人一样了。没错,合作医疗就像是一把救命的伞,为农民治病解除了后顾之忧。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1-13 10:1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