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母子情深

《新闻日记》百年小吃的断档与传承
《新闻日记》小吃成了大角色
《新闻日记》越摊越大的煎饼果子

  主持人:记录新闻,感受新闻。您好,欢迎收看新闻日记。这几年,天津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这个过程中有着惠及全市人民的大事,也有着人与人之间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从今天开始,新闻日记开辟专栏《和谐在天津》为您讲述这些和谐之美。今天我们就首先从家庭说起。说到继子与继母的关系,给很多人的印象或是难以相处或是貌合神离。尤其是在父亲去世后,继母与继子的关系更是形同陌路。那么,继母与继子之间的关系真的是这么难相处吗?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王春跃和他的继母张奶奶之间的故事。

  标题:母子情深

  在王春跃三岁的时候,继母走进了他的家庭。一顿顿温馨的晚餐、一条条手织的毛裤,还有一件件新的小花袄,让王春跃的童年同样感受到了母亲的关爱。

  采访:可以说就是和生母在一起生活一样。在我上幼儿园我父亲接送我的时候,邻居都坐在胡同里,就问我,谁生的你。我说我爸爸生的,那时候不懂,等我长大以后,明白了是母亲生的孩子,但我们是继母也是一样.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春跃在幸福和快乐中慢慢长大。由于得到别人的关爱,他学会了怎样关爱人、照顾人。在他上初二的那一年,继母出现意外,在上班时不小心把脚烫伤。

  采访:我母亲上中班,单位就把她给送回来了。把脚给烫伤了。

  脚被烫伤,难的就是细心的护理。怎么办?父亲需要上班,其他的兄弟都在外地工作。正值放暑假的王春跃承担起了照料继母的重任。

  采访:我比我父亲搀扶的要柔软一些,我愿意跟他在一块走,他也愿意让我帮他。

  对于烫伤,难度最大的就是换药。稍有不慎就会疼痛难忍。

  采访:换药的时候,轻一点。她一皱眉,我就知道疼了。

  细心的王春跃,随时观察着母亲的伤势,不敢有半点马虎。

  采访:走路的时候确实很艰难,有时候出现了干裂,我说这是怎么回事,问大夫药是不是上错了?大夫说没有,这就是拔干的。

  烫伤最怕的就是感染。王春跃为了防止母亲的脚交叉感染,更是倍加细心。

  采访:回来以后洗脚,我给他洗。擦的时候,不能太凉了,太热了。水太凉了就再添,总是一把暖壶在旁边搁着。

  王春跃每天推着母亲从河东区到红桥区的一家医院换药。他没有因为繁琐而反感,而是一如既往的细心照顾着继母。

  采访:推着走,来回来去得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在王春跃的照顾下,一个月后母亲恢复健康。

  时光飞逝。1982年,王春跃的父亲因病去世。这对继母张奶奶来说除了伤心之外,还有担心和彷徨。她找到了四儿子王春跃说出了自己的心事。儿子的一番话,给母亲吃了一颗定心丸。

  采访:你的晚年,我怎么照顾我父亲,我就怎么去照顾您。儿媳妇干不了,我干不了得我会让医护人员去干。但我不会做不到想不到。我做不到,我会给你想到,这一点你放心。

  24年过去了,张奶奶没有改嫁,老人如今已80高龄。2004年年底因为脑梗塞,脑萎缩住院治疗。由于病情需要,继母被送到天津第三老人院由专门的医护人员进行照顾。

  (同期)把核桃给我拿进来,我咂点核桃。每次去我都给咂。

  这小小榔头和窗台上留下的小坑是儿子对母亲孝心最好的见证。王春跃就是经常用这把榔头,在这个窗台上凿出了他对继母的爱。每次去探望母亲,他都会带上继母爱吃的零食和可口的小菜。所以每次在探望前,王春跃和妻子也都要在厨房里忙活一番。

  (同期)你这是做的什么菜?清炒虾仁,奶奶爱吃这个。他吃不了螃蟹,就给他炒一个这个菜。

  拿过高级厨师证书的王春跃,给母亲做起饭来丝毫不马虎。因为做工精细、色香味俱全,所以母亲非常喜欢吃儿子做的饭菜。说到吃饭,王春跃还有一段美好的回忆。

  (同期)以前她经常带我下饭馆,我小的时候,一个礼拜可以去一趟饭馆吃饭。我们娘俩。经常带我下饭馆。在七几年的时候能够去饭馆吃饭,那是比较富裕的。周六晚上我们都是。

  每次都是在四点半左右,王春跃到养老院里探望继母。

  (同期)吃饭。你吃吧,我一会回家吃去。

  虽然母亲小脑有些萎缩,与人交流有些困难,但不变的是他对儿子的那份期盼。

  (同期)张奶奶坐着。刚才坐半天,等您。自己往后走走张奶奶,坐了三个小时等您。是吧,张奶奶。看看高兴地。

  在养老院里,有专门的医护人员照顾,最主要的是能随时监控张奶奶的病情。即使这样,儿子王春跃仍然放心不下,稍有风吹草动,他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采访:刚交完班,九点多。我们就给家属打了个电话,家属就二十来分钟从单位,刚到单位就马上返回来。就是路上二十分钟的时间,就马上带着老太太去看病。

  (同期)还疼吗?输液都种了。

  王春跃被评为2006年天津孝心好儿女。他的行为也向我们证明,继子与继母之间,因为关爱、理解同样可以书写出美丽动人的母子篇章。

  主持人:说句现实的。往后一个独生子女要赡养两位老人,所以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我们要明白的是,这种时空的距离决不意味着是一种情感的疏远,因为我们可以努力,让这种情感更加深厚。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1-09 10:4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