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我的左手右手》
·《楚汉传奇》
·《捍卫者》
·《我的极品老妈》
·《先结婚后恋爱》
·《我们的快乐人生》
·《平原烽火》分集介绍

专访杨议:父亲带来最大感动

《杨光的快乐生活》第一部
[专题]《杨光的快乐生活》第二部
《杨光的快乐生活3》1月1日天津卫视独家播出

  我们对杨议的采访被安排到了晚上10点半左右,《杨光的快乐生活3》即将上映,宣传期已到了关键时刻,他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侃侃而谈,看不出丝毫的疲倦,也没有任何推托敷衍的表示。

  杨议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活泼敬业而平易近人,和剧中总有些迷糊的杨光相比,他虽具备同样的亲民素质,但却又具备一份有别于杨光的严谨认真。《杨光》系列已经成了全天津乃至全国家喻户晓的喜剧,但谈起创作、谈起他的制作这部电视剧的初衷,杨议依然正襟危坐,严肃无比。

  真实的故事打动观众,在摸索中挖掘人性、感受美

  自从一部贴近生活,处处洋溢着天津式幽默的喜剧《杨光的快乐生活》登陆银屏,抑扬顿挫、音律感十足的天津话就成了继“赵式东北话”后最具地域感染力的方言,咱天津人听着亲切,外地观众更是从这个既嘎又哏儿,还有点儿贫的普通青年杨光身上感受到了无穷的快乐和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就连电视剧和主角的名字都透着那么一股温暖而简单的阳光般的气息。《杨光的快乐生活》刚一亮相,就激起了一股“杨光”热,杨光、条子、夏丽等有血有肉、鲜活饱满的人物形象也深深植入了观众心中,成了百姓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谈资话题,俨然上升为一种独特的“津味现象”。2007年元旦, “快乐生活”继续演绎,第三部重拳出击,用更精心的制作、更多心力的投入回报期待了一整年的广大电视观众。

  面临巨大的收视效应,顶着耀眼的成功光环,杨议并没有显示出任何自我满足的情绪,他拒绝一切华而不实的修辞和吹捧,而是一直谦逊的强调自己只是个外行,从旁观者起步,通过一步步的摸索和尝试,终于探寻出一条真正受大众欢迎的都市喜剧之路。

  “真实就是力量”、“用真实的故事打动观众,踏踏实实的做出一部真正属于百姓、与众不同的喜剧来。”“杨光”系列通过对现实生活细致的观察和描摹,以更加富有戏剧性和感染力的方式讲述发生在普通百姓身上的故事际遇,用诙谐喜剧的形式透露积极向上的人生信条。“不为炒作而炒作,在普通人中挖掘善良人性、发现美,这就是这部剧成功的秘诀。”杨议如此告诉我们。

  走“草根派”真实创作路线,旨在奉献精彩贺岁剧集

  “杨光”系列的前两部已经成为过去时,观众的期待和盼望也高涨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如何将精彩延续下去?在万众瞩目的第三部中,又会有哪些创新元素和高超技艺以飨观众,也是我们非常关心的话题之一。

  面对这样的压力和高期待值,杨议表现的非常自信,他笃定的告诉记者,第三部一定会比前两部精彩得多,也具备更多看点。诚如他所言,“杨光”系列第一部还是“门外汉”浅尝辄止的试水,故事的连续性不够理想;第二部由于太过追求喜剧元素的表现效果,某些情节和桥段就有了夸张不实的弊病,而第三部才真正渐入佳境。导演杨议和编剧“条子”(韩兆)一方面弥补了原先存在的种种弊端;另一方面,仍然牢牢把握住“对真实生活进行还原”的基本宗旨,并有意加强故事性。导演、编剧皆非科班出身,平心而论,“杨光”系列难免存在粗糙之处,但杨议强调他进行创作的宗旨之一就是“不求会的,只求对的”,虽不专业,但却在尝试性的“瞎写”中进行摸索,在海阔天空没有局限桎梏的空间里,最大限度的发挥自由创作的能量。

  当被问及是否有投拍《杨光的快乐生活4》的意愿和计划,杨议很现实的表示,只要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爱,他非常愿意再拍摄第四部、第五部,甚至更多续集,每年都为电视观众献上精彩的贺岁片,让大家在欢笑和乐呵中开始新的一年。真正把《杨光的快乐生活》做成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知名系列剧。“人人都知道续集不好拍,我的努力方向就是做出水准更高、更加出彩的续集。”杨议目标明确,自信满满。

  父亲带来最大感动,亲情支持克服重重困难

  “杨光”系列剧情幽默,爆笑连连,给观众带来了莫大欢乐,但当谈及拍摄过程中有哪些令杨议感动的事情,他感慨万分的说,最大的感动还是来自于父亲。

  杨少华老先生是备受群众爱戴的相声艺术大师,为了支持儿子的剧目,他义务加盟本剧的录制,成了杨议拍摄过程中最坚实的后盾支援。但到了第三部的制作过程中,已经76岁高龄的父亲已渐渐显露出了老年人力不从心的疲惫,就连记台词都成了异常困难的事情。面对每每在镜头切换的瞬间就不知所措的父亲,杨议也会表现出些许的急躁和埋怨,但亲情的力量总能战胜一切困难,杨议在讲述过程中的真情流露也令记者感动不已。“我父亲总是很早就到了片厂,不管昨天有过什么样的不愉快,我们俩也都决口不提,从头开始。其实我知道,他才是最着急的人,一方面想做好,另一方面又受到年龄的阻挠,但他内心深处才是最敬业、最希望做到更好的人。”

  采访进行到深夜,杨议始终都非常配合,他耐心的聆听和回答记者提出的每个问题,当采访进行到尾声的时候,我们对《杨光的快乐生活3》的成功表示出衷心的祝愿和期待,同时也相信,“杨光”剧组一定不会令大家失望,这部剧一定会给期企盼的电视观众带来冬日里最灿烂的一缕阳光。

来源:天视网  2007-01-02 09:32 编辑: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