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激情绿茵》“得而复失”的一分

《激情绿茵》有目标才有动力
《激情绿茵》津门教头“德比”战
《激情绿茵》“康师傅”重拾自信

 

  踢球的孩子哪儿去了?

  这里是位于市中心的新华路体育场,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这里曾经走出过陈金刚、张效瑞、韩燕鸣、何杨等等知名的足球运动员,可以说,新华路体育场为天津足球输送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后备人才,是许多著名运动员成长的摇篮。然而现在,新华路体育场已经租给附近的两所中学,作为学生上体育课的场地了,同时,这儿还被附近某单位长期征用作停车场。原来,新华路体育场里面早已经没有进行专业足球训练的孩子了,现在的这一切,也让在这里从事了近四十年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工作的天津足坛名宿高复祥教练感慨颇多。

  除了新华路体育场的高复祥教练以外,天津市的其它专业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教练那里,形势也是不容乐观。这是原红桥区业余体校的孙洲立教练,他是天津康师傅队队员曹阳、丁祥瑞、卢彦的启蒙教练,不过现在,就是凭借着这样的“金字招牌”,孙教练也很难招来小队员了。孙洲立教练就这样同时带着“几个”年龄段不足20名小队员,继续从事着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工作,不过现在,他只能租用附近一所中学的足球场,而且考虑到经营的需要,学校方面也不得不优先考虑花钱租场地踢球的成年人,而孙教练和他的学生们就只能先在跑道上热身,等租场地踢球的人走了以后,他们才能回到足球场训练。孙洲立教练的每个学员,一个月要交100元的训练费,减去每月1200元的场租费,几乎也就剩不下什么钱了。

  难道我们天津足球后备力量的培养真的已经困难到这种程度了吗?记者走访了天津市足协相关负责人。从1999年的三千七百人,到现在的400人,这个下滑的速度简直有些让人触目惊心。天津是全国足球重点城市,被誉为足球之乡,足球在天津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在过去的50年里,天津足球之所以保持长盛不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的不断涌现,难道今天,我们真的将要面对后继无人、青黄不接的情况吗?

  足球职业化刚刚开始的那些年,中国足球呈现出繁荣景象,不仅是球市火爆,很多家长也争先恐后地把孩子送进足球俱乐部,学习足球。这样,在足球之乡——天津,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也应运而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不过,这些足球学校、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性质也专业体制时代相比已经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专业化时期的业余体校,由于是政府拨款,所以孩子们接受专业训练并不需要花太多的钱,而职业化之后,业余体校不再享受国家的拨款,各类足球学校、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必须自负盈亏,为了生存,必须向孩子收取高额的费用,没想到这样一来,问题就出来了。

  足球项目成材率低,起初孩子家长的盲目投入,到后来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的确也是这几年注册的年轻球员呈下滑趋势的一方面原因。在众多接受专业训练的孩子里,成为职业球员的人毕竟只能是少数,如果苦练多年却最终没能成为职业球员,孩子面临的问题恐怕就更多了。出路——这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看到自己的孩子把时间、精力都花在了练习足球上,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自然影响了孩子家长的积极性,久而久之,很多家长就不愿意再让自己的孩子踢球了。

  另外,过去几年,各类足球学校,足球俱乐部向孩子收取不菲的费用,也让许多家长望而却步。足球职业化以后,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不再享受国家拨款,足球学校、足球俱乐部为了生存必须收取费用,但是足球人才并不是能靠金钱能够筛选出来的,许多著名运动员如果生在今天的话,那么他们的家庭,恐怕也无力支付学球的高额费用。

  总之,足球后备力量匮乏的现状,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除了前面说过的几个原因以外,国内足球大环境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国内职业联赛已经搞了10几年,而在这十几年当中,除了最初几年的火爆之外,围绕中国足球的,更多还是一些负面的消息,试想这样一个行业,又怎么能吸引更多的从业者呢?

  可以说,目前天津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正处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既不能走专业体制的回头路,面向市场的新体制又似乎行不通。那么,目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工作到底应该向何出去呢?的确,足球运动要发展,关键在于普及,特别是目前的情况下,足球恐怕还是要考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足球。现在,很多中小学都有非常好的硬件条件,完全可以从事足球训练,专业体育与社区体育与学校体育相结合,也许就能从中涌现出有潜力的足球苗子。

  天津足球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相信只要能寻找到一条正确的途径,人才辈出的局面自然会水到渠成。

 (T5 10月11日19:35播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11 16:52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