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有多少爱可以再来

《新闻日记》黄金休假周 红火经济周
《新闻日记》打好服务牌 引得游人来
《新闻日记》社区文化欢乐多

  主持人:记录新闻,感受新闻,你好,欢迎收看新闻日记。在人生的成长过程中,很多的孩子渴望长大,长大后期盼着更快的成熟。特别是年老之后,那种深沉与睿智是非常让人羡慕的。可是您知道吗?现在天津市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149万,占到了天津市人口总数的14.3%,天津确确实实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在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新闻日记节目从今天开始就来跟大家聊一聊有关老年人的话题,今天就从老年人再婚说起。

  标题:有多少爱可以再来

  画面:提中平和张吉芬是一对老年再婚夫妇。当年选择再婚,他们并没有太多地考虑物质条件的问题。只是觉得感情到了可以结合的阶段,便选择了结婚。两个人从认识、相恋到一起生活已经有十多年了。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采访张吉芬:人都有个性,都有脾气。我该有脾气有脾气,不该有就没有。我这么多年跟提老师没有发生过(哪怕)这么小的一点摩擦。我觉得跟提老师结合是一个特别完美,特别成功的例子。

  采访提中平:现在社会上老年人再婚的成功率比较低。有的吧,结合了,很快就离了。原因是嘛呢?就是有些时候对问题,对利益看得不是太开。我们对生活的认识就是我们都到了老年了,晚年了,就是要享受生活,就是要每天都过的快乐。

  画面:老两口和和美美,相濡以沫,叫人好不羡慕。但是要问两位老人能如此幸福最大的秘诀是什么,他们肯定会一起告诉你,是双方儿女的支持。

  采访提中平:我跟老伴结婚那天,儿子给弄的车,闺女给定的酒店。他们知道孝敬父母,怎么孝敬?都到这个岁数了,就是使老人有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有一个好的伴侣,能够组成一个很完美的家庭。所以这就是他们尽孝了,把这事看明白了。

  画面:两老这份得到儿女支持的幸福,其实并不能在所有的再婚老人中复制。在天津149万老年人当中,丧偶的老年人有44.8万,占到了30%还多。而在这些老年人中选择再婚的,离婚率更是高达60%,而这个数字在全国范围来看却并不算高。老年人再婚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子女和利益、财产问题深深地纠缠在了一起,而这也让有再婚愿望的老人没办法不现实。

  画面:这是天津市养老机构协会下属的连心桥社会服务中心。在他们为老年人提供的各项服务中,老年人再婚的需求是最多的。目前,中心登记征婚的会员已经达到400多人,服务中心通过组织联谊、旅游等多种活动让老年人增进交流。虽然很多老年人对这样的安排都非常满意,但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因为怕子女的反对,他们不得不再次现实起来。

  采访连心桥社会服务中心陈曦主任:他就只需要说(知道)他的房子有多大,他的收入有多少,他们最关心的就是这些问题。

  画面:郝麦收,一位因与儿子签自立协议而出名的社会学者,同样对老年人再婚也给予了很多的关注。通过自己多年的接触、调查和研究,他认为老年人再婚应该不是一件难事。应该会得到子女的支持。

  采访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郝麦收:我们创造了一个方式。咱们这里不是有一个天津市老年人再婚见证处吗?那我们就在婚前把很多事情都给它理顺。婚后矛盾,婚前解决。我们这个见证书里头,他们的婚前约定书里头有八项内容。一是房产问题,二是生活费问题,三是医疗费问题。还有他婚前的金融资产问题,双方的亲子关系问题……这些问题我让他们一一的约定好,然后我们见证处作为第三者,作为见证人给他们写一个见证书。现在凡是通过见证的,他们的稳定率达到了95%,这也是创造了奇迹了。

  画面:用契约的方式来保障老年人追求感情生活的权利,实践证明,的确是一个好办法。但是用契约来约定老人与子女的权利与义务,这对亲情会不会造成一种伤害呢?财产、利益,老年人再婚除了这些困难,也许还缺乏一种社会的基本认同。

  市民1:我没考虑过这个问题,我不知道。

  市民2:这个他可以跟子女协调一下吧。

  市民3: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

  字幕:老人再婚,依然长路漫漫……

  主持人:我手中有一份专门为老年人婚礼设计的祝词,我给大家念两句:他们的步履虽然不如年轻人那样轻盈,可他们走过的生活履历会使他们走向幸福的舞步翩翩。他们的容貌虽不似年轻人那样娇好,岁月的五线谱却能弹出爱恋的管旋。真得很美,衷心祝愿有一天,老年人再婚就像普天下所有的恋人渴望婚姻一样,不再是一个难题。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18 09:23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