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有多少爱可以再来

《新闻日记》黄金休假周 红火经济周
《新闻日记》打好服务牌 引得游人来
《新闻日记》社区文化欢乐多

  主持人:新闻多多,请看报听图说。说起厕所,咱国人可是开过眼,见过世面的了。什么镶金镶银的,什么防弹防恐的。总之,对于狠命往那茅坑里砸钱的事,咱也见怪不怪了。但最近,郑州有126家公厕通过了国家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那的厕所会是什么样的呢?

  画面:厕所前站着管理员面带微笑迎接您如厕,如果有需要还能整上几句简单的英语。进到厕所里面,还有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挂衣钩,烘手器等等。总之,就是干净、方便、舒服。

  主持人:可有人在享受国标厕所带来的舒适时,却对此提出质疑,认为与其花钱让公厕上国标,还不如把这些钱用来多建几个厕所。其实,这国标厕所跟豪华厕所不是一回事,这是把功夫下在了厕所的服务与管理的质量上。想想我们的公厕,除了少许披金戴银成分比较高的厕所比较干净以外,不少的民生厕所那都是让人望而却步。所以说,给厕所上国标,这是对厕所管理的意识一种进步,同时也在提醒我们别拿管理厕所不当事业。

  大蒜:小地方,大事业,有想法。但有想法不代表有办法。一个道德储蓄的想法就在河南的确山县屡试屡败。两年前,县委宣传部为搞好公民道德建设,在当地的莲花村搞道德储蓄试点。就是把村民们做的好人好事记录下来,像存钱那样,好事做得越多,储值就越高。储值高者有奖励。但因为奖励措施落实不到位,最终导致道德银行濒临破产。今年,县委又把试点设在了县里的实验小学。学生们的积极性倒是挺高。但为了得到升国旗当护旗手的奖励,孩子们竟在储蓄卡上编起了故事:一个体重不足20公斤,身高只有1米2的孩子做了一件夜扶醉汉回家的好事。类似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道德储蓄不仅没能激励大家做好事,却闹出了谎言当道的笑话。不过这也怨不得孩子,也怨不得村民。你把道德当钱来存,就给了人取款加息的承诺,当承诺不能兑现或为了兑现承诺而急功近利时,那储蓄怎么看都是变了味的。

  主持人:道德是一种风气,是一项长远系统的人心工程。工程之复杂,难度之大,小小储蓄卡难当此任啊。所以说,道德跟储蓄挂钩,欠妥!这种挂钩欠妥,那土豆跟复旦学子挂钩倒挺有意义。怎么回事呢?故事还得从04年8月说起。

  画面:当年,5名复旦学子到宁夏固原县支教,他们看到当地的土豆种植占当地农民收入的一半以上,但土豆好吃却难卖,几块钱就能买一麻袋。于是在他们支教结束返校后,一方面在上海走访各大超市搞市场调查,一方面又重返固原搞实地调研。希望通过自己所学的经济学知识让固原的土豆走向更大的市场,让农民脱贫。

  主持人:最终,复旦学子们写出了4万字的调查报告,不仅把土豆产业发展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传递给了当地相关部门,还把投资机会传达给了东部地区有意愿的投资者。从支教到支招,直接受益者从学生到农民,复旦学子们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支教没有地点的限制,也没有时间的规定。知识能帮孩子改变命运,也能帮农民找到脱贫的机遇,4万字的报告归根结底就是俩字:责任。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18 09:23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