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整修历史风貌建筑 393幢小洋楼风采重现

http://www.tjtv.com.cn  2008-06-24 15:23
 

  天津是一座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比如五大道地区就一直有着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美称,上千栋形态各异的“小洋楼”一直是咱们天津的一大特色。从今年3月份开始,五大道、解放北路等重点道路上的这些历史风貌建筑就开始进行整修。那么,经过了4个月,这些小洋楼修复的怎样了呢?

  记者孙磊:我身后的就是大清邮政津局,这栋建筑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大清邮政管局局房。您可以看到,它的外墙是中国传统的青砖,但是雕刻的却是西洋的花饰。这充分说明了当时天津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但是经过百余年的岁月侵蚀,尤其是经历了唐山大地震,这栋建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但屋顶的女儿墙全部损毁,我身后的这个八字角楼也受到严重的损伤,重建后已经面目全非。所以,这次整修的第一步,就是拆除了重建的角楼,改用和原建筑相同的青砖砌筑,同时也恢复了屋顶的女儿墙。目前整修工作已经基本竣工。

原美国海军俱乐部

  就在它旁边的原美国海军俱乐部,还在整修过程中。工人们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正在对墙壁外檐做最后的修缮。同时,为配合小洋楼的整体风格,重修后的解放北路采用青砖铺地。路边也换上了极具民国时期特色的路灯。

  除了统一风格之外,记者发现,这次还对很多建筑实行了大刀阔斧的整修。比如解放北路上的法式建筑百福大楼,经过80多年的岁月侵蚀,已经破败不堪。工作人员在查阅历史资料之后,恢复了原有的屋顶塔楼,酷似船首桅杆的旗杆也得以重现。

  除了解放北路,此次大规模整修还涉及五大道等重点道路及地区,总共修复393幢历史风貌建筑,面积超过56万平方米,目前各处整修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小洋楼“开而不放” 游客不多缺乏开发

  以前,对于这些历史风貌建筑,很多市民都只能从外面看,深入其中进行感受的并不多,为了让市民更好的了解这些历史建筑,去年开始,静园和饮冰室,以及包括庆王府、疙瘩楼在内,五大道上的10处历史风貌建筑正式对外开放。那么这些开张纳客的历史风貌建筑,生意怎么样呢?

  记者孙磊:我现在就在静园,它始建于1921年,原来是陆宗舆的旧居。后来溥仪迁居于此,因为溥仪曾经说,静以养吾浩然之气,所以更名静园。溥仪出走之后,这里先后成为了政府的办公机构,还一度成为民居。05年政府对这里进行了腾迁,经过600天的整修,基本恢复了原貌。07年,我们终于推开了这扇尘封的大门,静园开始正式对外开放。

  开放后的静园把门票定为20元,经过整修,静园把庭院恢复成了三环套月式的三道庭院,同时开放了爱新觉罗溥仪展览馆、溥仪的会议室、书房和卧室等等。在导游详细的讲解下,不到20分钟,静园的两层小楼就逛完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里大约一共有十几名游客。主要来自本市和北京等周边地区。其中,我们还偶遇了北京大学的图书馆前任馆长戴龙基。

  (采访)北京大学图书馆前任馆长戴龙基:天津的小洋楼很有名,一直想来看看。开放这些历史风貌建筑,让市民了解历史。

  (采访)市民:天津的文化旅游太少。开放了静园,我就带朋友过来了。

  (采访)天津静园副经理肖娴:每天差不多100人。一年来接待了45000人。和很多旅行社签了协议。

  为了提高客流量,目前静园正在在积极地和旅行社进行接触。不过记者发现,我市开放的大部分历史风貌建筑景点都还没有启动相关的市场开发工作。

  (采访)市民:一次一个朋友想去饮冰室,找了很多旅行社都说没有这项。

  记者随后来到了庆王府,因为这里目前是办公机构,所以,并没有游人参观。而疙瘩楼作为餐馆,接待的也大多是食客。润园、顾维钧旧居等其他开放的小洋楼,也差不多都处于这种“开而不放”的状态。

  参观需求大市场开发不力 小洋楼亟待多元化保护

  一方面这些景点的市场开发力度不够,这也直接导致游客量不多,那么,旅行社自然也就不愿意开发这些线路,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那么,这些历史风貌建筑是不是真的没有市场呢?他们到底需不需要市场化开发呢?

  (采访)天津市保护风貌建筑办公室研究室主任金彭育:每年带100多个团,1000多人,很多人都愿意了解天津小洋楼。

  身为业余导游,金彭育告诉记者,他只是在周末时零散的接待一些游客。虽然人数不多,但是从反馈来看,很多人都愿意了解天津的这些历史风貌建筑,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除了旅游需求之外,上千幢小洋楼的保护,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这也需要通过适当开放,获取门票收入,来支持小洋楼的“再保护”。

  (采访)北京大学图书馆前任馆长戴龙基:北京的风貌建筑市场化运作,通过市场收益来支持再保护。

  这样来看,无论是游客,还是管理者,都认为小洋楼资源应该也能够进行市场化运作。但是为什么这些已开放的历史风貌建筑,就是做不起来呢?

  (采访)天津市保护风貌建筑办公室研究室主任金彭育:博物馆免费开放,想不到这,同时很多机构使用。全部腾迁又有一定的困难。

  就拿静园来说,腾迁原有的45户居民和单位,就花了整1年的时间。除了时间较长之外,还有很多历史风貌建筑由于长期被居民使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适合对外开放。正是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目前已开放的历史风貌建筑分布比较分散,很难形成凝聚力。很多旅行社考虑到人力、交通成本,不愿意开发这样的线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历史风貌建筑的市场化开发。

  (采访)天津市保护风貌建筑办公室研究室主任金彭育:历史风貌建筑缺乏主题式开发。很多都可以串起来。比如说革命景观,旧居等。

  记者孙磊:风貌建筑本身就是历史和文化延续传承的佐证。所以,如何保护好它们,应该不是整修和开放这么简单。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我们不需要在历史与现实、功能性与观赏性,甚至保护与市场开发之间做决断,而是在这之中找到契合点。在政府保护的同时,引入旅游开发,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考虑引入民间资本运作。只有这样多元化的保护,才能让这些风貌建筑真正的成为历史的活化石。

稿源: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蔡玉昕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