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2009“金话筒”女主播丁瑾的艺术人生

http://www.tjtv.com.cn  2009-12-15 14:08
 
丁瑾登上了中国播音主持界最高领奖台——金话筒奖

  丁瑾是一个美丽知性的女人,她不仅人长得美,而且做事也追求完美。正是她这种为人处世的态度,才使她有了如今的辉煌。2009年,她登上了中国播音主持界最高领奖台——金话筒奖。从1992年第一次走进天津电视台大门,到现在站在灯光璀璨的播音主持界最高的颁奖舞台,十几年来,丁瑾在自己的播音岗位上不停地耕耘着、收获着。

  敢于挑战自己

  丁瑾说自己是幸运的,199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她来到天津电视台,正赶上台里大规模的挑选《天津新闻》的播音员,她凭实力考取了第一名。1992至2002年她在天津电视台新闻部担任《天津新闻》、《晚间新闻》等新闻节目的播音工作,在体味工作带来的快乐的同时,荣誉也接踵而来:播音主持作品及论文多次在本市及全国获得大奖。正在春风得意之时,丁瑾突然提出要去做主持谈话节目。担任生活节目、谈话节目的主持时,丁瑾尝试用一种更亲切、更自然的风格与观众交流。回忆起当时自己的“任性”,丁瑾笑着说:“现在想想,我那时的选择是没错的,这样的经历不仅丰富了阅历,也让我领悟到播音主持的精髓——真诚是灵魂,也领悟到人生的真谛,人生‘过程’最重要。”正是有了这种尝试,使得她厚积薄发,进而也就有了这次与金话筒的结缘。

丁瑾

  成绩来自观众的动力

  得“金话筒”奖不久,近日又有一个好消息传来,被称为中国主持界公众形象风向标的第三届华鼎奖中国100位主持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榜上,丁瑾名列前茅。金话筒奖和华鼎奖,一个是专业领域的认可、一个是观众的认可,丁瑾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她常常这样比喻播音员和观众的关系:如果说播音员、主持人是浩瀚无垠大海中的一尾尾美丽的鱼儿,那广大观众朋友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海洋,没有观众的支持,给予生命之水,就没有我们的主持生命。有一件事让她记忆犹新:一次,电视台的主持人在图书大厦签名售书,一位热心的观众走到她面前,拿出了一本厚厚的有关丁瑾的剪报“哇,那么多,那么全,比我自己集的还要全”。广大观众的支持、肯定,成为丁瑾的工作动力。

  丁瑾时时刻刻要求在工作中做有心人,细心对待每一期节目、每一篇稿件;用心去揣摩思考每一篇稿件的内涵精神、把握稿件的情感基调;精心地对稿件进行播音主持的再创作。当大型系列报道的任务交到她手上的时候,她会细心斟酌把握每个语句的处理,用心揣摩理解稿件的气势和基调,精心准备,在现场及后期录音时细心地对每一篇稿件进行再创作,力争把集体的智慧结晶升华,把精品呈献给观众。

领奖

  做一个知性的女主播

  丁瑾的工作是忙碌的,但无论多紧张,一旦静下来她最爱做的一件事就是写东西,写随笔、写感悟,只要心有所感,她就爱用笔记录下来。丁瑾觉得,播音员主持人的工作处在电视媒体的最前端,主持人的外在状态、内在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决定着观众对节目甚至是一个台的评价。在写论文、写心得时,丁瑾也常有“抓狂”的时候,她有时也不解自己为什么对自己这样苛刻,可是当她把自己的感悟写出来之后,感觉比任何一次去逛街、去唱歌都愉悦。现在,丁瑾明白了,这一篇篇的感悟,其实就是对自己一次次的反思,正是有了这些反思,才让自己有了一次次的飞跃。

  时时保持一颗平常心

  “宠辱不惊望天上云卷云舒,去意无留看庭前花开花落”这是丁瑾很喜欢的一句话。她说,作为一名主持人要时时保持一颗平常心,电视给我们搭建了绚烂的舞台,我们笼罩着光环,观众朋友认识我们,喜欢节目的同时进而喜欢我们,这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自己,我们不过是电视传输过程中的一部分、是电视节目制作链中的一个环节而已,我们离不开强大的制作团队、离不开优秀的编辑、记者这些幕后工作者的默默奉献;在生活中保持一颗清醒、谦虚、平和的心,出现在屏幕上的形象才是亲切的、自然的,而不是浮躁的。

  面对鲜花、掌声、荣誉,丁瑾仍然故我,每天忙忙碌碌地备稿、播音。她说,自己将在播音主持的道路上不断攀登,后面还有更多的美丽风景要去领略。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主持人 > 主持动态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