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一个好汉两个帮》

http://www.tjtv.com.cn  2011-09-08 16:39
 

 

 

  播出时间:T3晚八点剧场9月17日-9月28日20:00(每天三集)

  主演:吴健、赵亮、秦海璐等

  1949年,解放大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西南,直逼国民党在大陆的最后盘踞地区。为了尽量避免社会动荡,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与安危,某部侦察排长关大铭奉命潜入临江城,秘密联络各界名流,稳定市面,迎接临江的解放。

  执行任务中险象环生,他的行踪被垂死挣扎的敌特发现了,当他来到工商会长尤贤白家时,被一群黑狗子包围了。紧急关头,他临危不惧地演了一出"空城计",镇住了来探虚实的黑狗子罗兴泉和贾小蝈,并在二人的主动配合下,唬走了敌人。

  解放大军进城后,新生人民政权面临着肃清暗藏的敌特、打击土匪帮会犯罪、迅速治理社会的繁重任务,在不熟悉城市情况、缺乏专业人才等困难下,决定改造留用部分熟悉社情的旧警职人员,关大铭遂挑选了二人做助手。在紧张复杂的工作中,他既要利用他们的经验,又要教育改造他们身上的旧社会习气,这种仓促生硬的组合自然产生了一系列的轻喜剧冲突。

  他们首先遇到了临江工商会长尤贤白被人毒害,种种迹象显示,这是潜伏的国民党特务企图破坏共产党的统战政策,威胁所有积极靠拢新政府的人。而尤宅的情况也十分复杂,三个姨太太明争暗斗各怀鬼胎,管家曾先生阴阳怪气居心叵测,暗藏的国民党逃兵大少爷火上浇油,每个人都有勾结特务下手的动机和嫌疑。在调查过程中,关大铭用战场上抓舌头审俘虏那一套来查凶手,罗兴泉和贾小蝈却用旧社会的办案方式来行动,三人之间产生了一连串的矛盾和笑话。

  罗兴泉本质不坏,也很正直,在旧社会当黑狗子是为了养家糊口,对办案很有一套,但身上沾染了许多旧社会的不良习气,油滑世故、贪生怕死、爱占小便宜等等;而贾小蝈则憨厚朴实却头脑简单,爱表现想立功却常常弄巧成拙。教育改造他们成了关大铭最头痛的事情,他深知,只有锤炼出一支思想作风过硬的队伍,才能取得对敌斗争的胜利。

  关大铭渐渐认识到城市工作的复杂性,认识到对旧警职人员思想改造的长期性和重要性,通过一系列言传身教的努力,不仅查清了尤贤白被害的真相,更使罗兴泉和贾小蝈极大地提高了阶级觉悟。

  为了配合新生政权整顿混乱的金融秩序,稳定市场经济和人民生活,关大铭受命调查通泰钱庄被劫案,追回被袍哥土匪抢走的三百根金条。由于成功查明了尤贤白事件而得到表扬,罗兴泉和贾小蝈自鸣得意,旧毛病又冒头,出差外调时严重违犯纪律,占老百姓的便宜,甚至参与赌博,打骂群众,关大铭一气之下把二人赶回了学习班。

  二人追悔莫及,在诉苦自查的"新式整军"活动中更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决心痛改前非。关大铭目睹二人的痛心疾首,对改造他们又有了信心,而且调查工作确实亟需助手,于是又招回了二人。罗兴泉为了将功补过,极为努力,找到了土匪团伙的重要线索,而贾小蝈演出一埸苦肉计打入土匪内部,机智勇敢地传递出情报,立下了汗马功劳。关大铭对他们的进步由衷地高兴,但他明白,只有从心灵深处真正领会到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治天下的道理,并全心全意地自觉跟党走,他们的改造才能算完成。

  圣路易医院是一所教会医院,军管会接管后,派军代表徐春磊全面负责该院工作。他的爱人杨翠花意外死亡,种种迹象表明他有重大嫌疑。关大铭与他是血浓于水的老战友,绝对不相信他会犯罪,在调查中难免有感情色彩,罗兴泉和贾小蝈出于旧警职人员的本能思维,认为他肯定会徇私袒护徐春磊,所以抱着明哲保身的态度一味顺从,更想看看共产党人是否真能铁面无私。

  然而事实证明了关大铭的刚直无私,这是对二人最深刻最彻底的教育,他们真正认识到了共产党人无私的思想境界和博大的精神力量,这是共产党和国民党、新政权和旧社会根本的区别。 通过艰难曲折的努力,关大铭圆满地完成了由行军打仗的战士向城市工作管理者的转型,罗兴泉和贾小蝈也在他的言传身教下积极进步逐渐融入了新时代的队伍。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过晶晶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