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领导满意 观众认可
我台全国“两会”报道工作圆满成功

http://www.tjtv.com.cn  2012-04-19 16:56

  2012年全国“两会”是本届人大、政协任期的最后一次会议,而且又恰逢党的十八大和天津第十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在这个特殊年份召开的“两会”,备受瞩目。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报道工作更显得十分重要。

  我台高度重视此次报道,及早动员部署,认真研究落实方案、人员、设备,全力以赴、多方组织配合,确保了这一重要新闻战役的圆满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协领导专门写信表扬此次“两会”报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在信中说,“天津电视台派出了强大的报道组,超负荷紧张辛勤地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记者们表现出的高度组织纪律性和很高的业务水平,也为广电集团和电视台赢得了荣誉,特向贵台及赴会记者表示感谢,提出表扬。”市政协主席邢元敏称赞报道组,“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丰富多样的报道形式,积极报道大会盛况,圆满完成了大会新闻报道任务,受到领导和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特此表扬。”在各级领导满意的同时,观众也对今年的“两会”报道表现出很高的关注和热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天津新闻》的收视率达到3.0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十二点报道》平均收视率达到2.1%,比去年同期增幅达60%,《津晨播报》平均收视率达到1.2%,比去年同期增长30%,专题访谈节目收视率1.01%,《晚间新闻》收视0.64%。从收视情况来看,总体保持了上升的良好态势,较好地解决了多年来“两会”期间收视普遍下降的现象,反映出我们的全国“两会”报道更加全面生动和贴近观众,受到观众的欢迎。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历时16天,组织20多人的报道队伍赴北京深入“两会”,四档新闻节目都安排了专门的版块,并制作“两会”访谈节目在每晚播出。《天津新闻》开辟了“直通两会”、“两会同期声”、“两会谏言”、“民生点对点”等栏目;《津晨播报》开辟了“两会议民生”、“聚焦两会”、“直通两会”等板块;《十二点报道》开辟了“两会声音”、“两会速递”、“聚焦全国两会”等板块;《晚间新闻》开辟了“直通两会”、“两会议民生”等板块。关于“两会”节目的内容播出总时长达700余分钟,采访播发新闻稿件200余条,制作播出专题访谈节目11期。其中,天津新闻播出新闻66条,时长达到230分钟,早、午、晚新闻节目围绕全国两会,突出各自特点采制播出新闻120余条,时长达310分钟,访谈节目时长165分钟。

  我台2012年的全国“两会”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报道效果。主要经验是:

  1、高度负责,严密组织,密切配合。台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把关, 2月15日,台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了新闻部准备情况并进行动员,集团管委会主任、电视台台长万克对今年“两会”报道提出了,“全面、精彩、从容”的总要求,努力做到稳中求好、稳中求精。3月8日,万克台长率队到北京报道组慰问,督促推动工作。新闻部发扬历年组织报道的经验,分成北京、天津两个大块组织实施,针对工作流程和特点,把北京的报道组划分为指挥协调、时政报道、人大报道、政协报道、中央台报道、专题报道、技术保障等条块。天津部分分成了组织指挥审定、各档新闻编辑、记者采访,技术保障等条块具体实施。新闻部全体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配合密切合作,确保了“两会”报道任务的完成。

  2、多方努力,扩大央视宣传力度。全国“两会”期间,央视《新闻联播》版面十分紧张,新闻部一方面加强与央视的沟通联系,另一个方面努力提供大量优质的新闻稿源,争取每一个发稿机会。“两会”期间在《新闻联播》发稿12条,新闻频道发稿35条,发稿量在同规模的代表团中位居前列。

  3、主动配合,准确把握宣传导向。新闻部高度重视特殊阶段新闻宣传的政治标准,牢牢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导方向。为此,在“两会”报道的筹备阶段,多次与天津人大常委会和政协机关进行了密切的沟通,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组织方案。在“两会”开始后,北京报道组保持了与会务组及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协办公厅的密切联系,每天召开碰头会,了解会议重点和领导的具体要求,研究次日的选题和报道方案,确保了新闻导向的丝毫不差。同时进一步加强稿件审定制度,北京报道组传送前进行审查,天津大本营对相关稿件进行反复审查,还组织集体审看,对完成的节目进行反复的审定和修改,做到精益求精万无一失。

  4、关注民计民生,贴近百姓生活。新闻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十分重视把视角和话题引向民计民生,架起了两会代表委员和普通百姓之间的桥梁。同时,还通过“两会同期声”、“两会谏言”、“直通两会”等板块,反映代表委员就社会焦点以及百姓关注的话题的观点议案,使“两会”更贴近百姓,更贴近社会生活,也使观众更关注。

  5、拓展空间话题,访谈深入精彩。为了深化全国“两会”的报道,新闻部今年继续制作了“两会”访谈的专题节目。今年,邀请了近30名嘉宾走进北京的演播室,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入的讨论。节目风格更加松弛平易,话题设计更加贴近百姓,讨论的内容更加深入,使访谈更深入、更权威、更精彩。

  6、发挥电视优长,生动节目荧屏。为了使“两会”报道更加引人入胜,营造良好的氛围,制作了专门的片花及包装,反复研究北京演播室的风格样式。在报道风格上,大量运用同期声和现场采访,使报道生动真实。今年还特别强调了连线直播报道,直播连线近30次,提高了时效性和可视性。今年的“两会”报道更好看、更大气,表现出了天视的大台风范。 (新闻部)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詹晖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海关升级服务 提速矿产品通关
·盘活存量 一丰生物入驻南港工业区
·天津蓄滞洪区工程安全建设工程启动
·全市启动旧燃气管网改造
·即“换”即走 新能源车换电站投用
·京津冀文化协同 共奏华彩乐章
·庆“五一”职工嘉年华活动30日启动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天津十项青年民心实事发布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群英会》楚建:才华横溢的演员
·《爱情保卫战》婚姻中不要盲目顺从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