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关怀民生 搭好桥梁 让百姓与“两会”更贴近
——全国“两会”报道工作侧记

http://www.tjtv.com.cn  2012-04-19 17:12

  为了做好2012年的全国“两会”报道工作,新闻部在报道策划中,十分重视把视角和话题引向民计民生,北京、天津两个报道组都牢牢抓住民计民生这个关注热点,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全国两会是百姓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报道组织中,一方面关注大会的主题和议程,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广大百姓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专门开辟了专栏“民生点对点”,就医疗、住房、教育、收入、就业、等问题与两会代表、委员进行深入沟通,并结合天津的实际进行连接报道,架起了两会代表委员和普通百姓之间的桥梁。同时,还通过“两会同期声”、“两会谏言”“直通两会”等板块,反映代表委员就社会焦点以及百姓关注的话题的观点议案,使两会更贴近百姓,更贴近社会生活,也使观众更关注。同时、其它各档新闻栏目,还根据自己的特点,围绕社会关注,编辑提炼播发了来自全国不同地区代表委员的观点和言论,增大了天视在全国两会报道上的权威性、综合性,增大了信息量和贴近性。

  为了深化全国两会的报道,新闻部今年继续制作了两会访谈的专题节目。今年,邀请了近30名嘉宾走进北京的演播室,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入的讨论。节目风格更加松弛平易,话题设计更加贴近百姓,运用连线版、图片、短片、话题阐述板等多种方式,使采访和谈话更加深入和生动,观点阐述更加清晰。内容安排上,一方面关注百姓身边的话题,如:医疗改革、收入、就业、教育等,另一方面又十分关注天津发展的大局,如:滨海新区、经济结构调整、文化大发展等话题。在访谈方式上有所突破和创新,不仅邀请两会的代表、委员,还邀请了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国家发改委、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走进演播室,与代表、委员共同就天津发展的重要话题进行讨论,拓宽了讨论空间和视角,使访谈更深入、更权威、更精彩。北京报道组还拓展话题和题材,采访外省市的代表委员,采访境内外的媒体记者,共同探讨天津发展的话题。早间、午间、晚间的新闻节目,还充分运用大屏幕,制作了大量的图版和动画,使报道内容更加生动易懂。

  2012年新闻部的全国两会报道工作共持续了16天,四档新闻节目《天津新闻》、《津晨播报》、《十二点报道》、《晚间新闻》都安排了专门的版块,并制作两会访谈节目在每晚播出。关于两会节目的内容播出总时长达700余分钟,采访播发新闻稿件200余条,制作播出专题访谈节目11期。其中,天津新闻播出新闻66条,时长达到230分钟,早、午、晚新闻节目围绕全国两会,突出各自特点采制播出新闻120余条,时长达310分钟,访谈节目时长165分钟。

  在两会报道期间,北京报道组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联系采访,奔波在多个代表、委员驻地,奔波在各个会场和新闻中心,代表们开会讨论,记者们紧跟采访拍摄,代表们休息了,记者们又深入驻地房间深入采访,夜里还要组织专题采访制作,讨论选题、写稿编辑忙个不停,加班加点成为常态。而驻守在天津大本营的同志们更是全员上岗,与北京密切配合,确定选题、稿件,反复修改精益求精,时间紧迫,编辑们常常要一路小跑的工作,人人高度负责严密把关,确保了节目安全精彩播出。天津的记者们还围绕大会主题采集百姓心声,并且积极采访大量经济社会进程的报道,丰富了这一阶段的新闻内容,保障了总体报道效果。技术人员每天提前到岗,细致检查设备状况,精心操作密切配合,确保了安全运行。全体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配合密切合作,确保了两会报道任务的完成。 (新闻部)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詹晖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海关升级服务 提速矿产品通关
·盘活存量 一丰生物入驻南港工业区
·天津蓄滞洪区工程安全建设工程启动
·全市启动旧燃气管网改造
·即“换”即走 新能源车换电站投用
·京津冀文化协同 共奏华彩乐章
·庆“五一”职工嘉年华活动30日启动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天津十项青年民心实事发布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群英会》楚建:才华横溢的演员
·《爱情保卫战》婚姻中不要盲目顺从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