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全国“两会”报道拍摄感受

http://www.tjtv.com.cn  2012-04-19 17:12

  今年,是我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这既是新闻部对我的信任,也是我引以骄傲和自豪的幸事。作为一名摄像,我深知“两会”报道的重要和神圣,因此,我找来历年资料反复研究拍摄的角度和技巧,力争做到心中有数,万无一失。

  来到北京做的第一个重要的报道是3月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后的会后采访报道。当天,我们早早地来到了人民大会堂前广场,坐在车里一边倾听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边为拍摄做准备。全国人大代表有2900多人,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开幕式结束后,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天津代表,第一时间拍摄到天津代表走出人民大会堂为民履职豪情满志的画面,并进行了采访。

  新闻部今年“两会”的报道除了日常会议,中央领导参加审议,媒体开放日以外最主要的两个板块就是“两会同期声”和“民生点对点”。“两会同期声”需要拍摄大量的画面资料,每个代表的发言都不能错过,再从中找出适合今天发片主题的同期声。这对摄像是一个挑战,要求摄像在拍摄时留意并挑选可能需要的发言内容。“民生点对点”只能利用会议的间隙时间拍摄,既要避免画面的重复单调,又要尽量突出记者的现场感,这对摄像综合水平有很高的要求。

  参加全国“两会”报道,使我在政治思想觉悟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并对自己的工作的重要性加强了理解。让我在提升新闻摄像水平的同时,积累了参加大型新闻报道的经验,同时也检验出了自己的弱点和缺憾。新闻部参加“两会”报道的前方报道组是一个团结、能吃苦、业务素质高、特别能战斗的集体。置身其中,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我从中学到了许多先进经验和独特的采访方法。十多天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忙碌、辛苦并快乐的过程,令我难忘和留恋。“两会”报道结束时,我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如果可以,明年还会再来!

  (孟韬)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詹晖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