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市民代表”选拔

http://www.tjtv.com.cn  2012-09-06 14:11
 

  “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市民代表选拔活动已经全部结束。9月11号到13号,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再次来到天津,我们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届时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将对此次论坛进行现场直播和特别报道,期待您的关注!”伴着主持人的话语,绚烂的礼花绽放,欢快的音乐响起,至此,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市民代表”选拔活动总决赛直播工作圆满完成。


  短短九十分钟的直播背后,其实是为期一个多月的准备。7月30日,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市民代表”选拔工作会议召开;7月31日,选拔活动正式启动;8月12日,初赛;8月22号到25号,复赛;8月26号,复活赛;9月2日,总决赛。

  与雨水有个约会

  工作人员开玩笑说,“市民代表”选拔活动从始至终都在和雨水较劲儿:

  8月12日,选拔活动初赛的日子。

  前几日都是晴空万里,谁料偏偏这一天从凌晨开始就下雨。早上八点,早早守在面试现场的工作人员犯了嘀咕:“这雨没完没了,还有越下越大的趋势,会不会对面试的人有影响?”

  事实证明,大家多虑了。虽然老天很不给力,报名的选手却相当给力。九点,约定的面试时间,被通知面试的选手一个不差都到齐了。面试如期正常举行。

  9月2日,总决赛,一个为选拔活动画句号的日子。

  淅淅沥沥的小雨,拉开了清晨的帷幕。乌云密布的天空,更是让早八点半就到位的工作人员发愁。天气预报说当天傍晚有雨,那可是观众入场等待直播开始的时间啊。要是不能保证观众人数,就会影响直播效果,这可是个大问题!

  当晚的观众由选手亲友、各单位代表等共同组成。工作人员召集选手,千叮咛万嘱咐:“赶紧联系亲友,再次确认晚上的人数,一个也不能少。”同时,大规模成批来的观众人数,也被不厌其烦地反复确认。

  似乎是为了安抚大家,傍晚的雨并未如期而至,乌云散去,天色倒愈加好起来。直播现场的450个席位,坐得满满当当。

  和时间赛跑的团队

  2010年的“市民代表”选拔活动,仅仅在广播和电视上呈现了决赛实况。而今年的声势则更为浩大,四场复赛、一场复活赛、一场决赛,全部都进行了播出。对于工作人员来说,每次比赛,都在体验和时间赛跑那种惊心动魄的感觉。

  8月22日到25日,复赛。四十位选手被划分为教育、综合、经济、科技四个组别进行比赛,每组三个直接晋级决赛的名额。8月26日,复活赛。前四场的十位待定选手,争夺最后剩余的四个总决赛名额。

  早晨七点,选手管理组工作人员就得到位,安排选手化妆。十位选手必须在一个半小时内全部完妆候场。遇到男多女少的组别,化妆师还稍显从容,如果一个组超过五位女选手,时间就显得格外紧迫。

  八点,摄像记者、各技术组工作人员必须全部到位,进行机位调整。与此同时,观众接待人员必须到位,带领观众有序入场,并配合机位安排观众座位。

  九点,化妆完毕的两位主持人和三位评委就位,复赛开始。比赛时间严格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中场会有工作人员将录制一半的带子送往非线机房进行上载。十点,复赛结束,负责剪辑的工作人员会带着下半场的带子赶往机房,在上载的同时剪辑上半场。

  所有的剪辑工作必须在下午两点半结束。频道总监、副总监和活动总导演在机房审片,并提出修改意见。下午四点半之前,播出带必须制作完毕,送到播出中心进行上载。

  晚上八点,滨海频道播出当天的比赛。

  在机房工作人员奋力剪辑的同时,演播室里,另一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转天比赛的彩排工作。从选手的出场仪态,到场上讨论的秩序和内容,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把关,悉心指导,以保证翌日比赛的顺利。

  说到决赛,那更得和时间赛跑。连续两天,近十次彩排。先帮助选手熟悉现场环境和比赛流程,再与切像导演和摄像配合,寻找最佳机位,之后主持人熟悉站位和流程,最后则是帯机彩排计算时长。现场直播,专门有工作人员计算各环节时长,键盘手则用音乐提示主持人控制时长。

  舞台设计匠心独运

  两年前,首届“市民代表”总决赛的舞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达沃斯之门”缓缓开启,选手们依次亮相,象征达沃斯论坛首次面向市民代表开放席位,一个全新的世界就此展开。而舞台上专设的评委席、选手讨论区和台下的观察员发言区相互呼应,既具备了齐全功能,又显得有条不紊。

  所谓“一年更比一年好”,今年的舞台设计又该如何创新呢?无论是导演组工作人员,还是制景公司负责人,都很“亚历山大”(压力巨大)。评委席、观察员席、选手席这些基本功能区的位置倒好确定,但是选手们应该如何亮相,却让大家犯了愁。

  滨海频道副总监李军提出的意见启发了大家:“市民代表是从普通市民中选拔的,舞台设计上能不能突出这个意义?”经过激烈的讨论,最终大家达成一致:从观众席到主舞台之间,设计一条通道,选手从观众席出列,在通道口冲大家招手,然后走向主舞台。

  为了让现场所有人更好地看清楚选手,直播现场的大屏幕给的是同步信号。每一位选手亮相时,兴奋激动的情绪、自信灿烂的笑容,以及步入主舞台时稳健从容的态度,都会激起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甚至尖叫。

  细节之处精益求精

  尽管电视从来都是充满遗憾的艺术,但是力求完美、追求精致,却是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因此,精益求精也就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工作态度。

  虽然此前有过与电台合作的经历,但是在布置工作时,领导仍然强调:“一定要充分尊重电台工作人员意见。”还开玩笑地说:“电台同志有问题就找电视台领导告状,电视台同志可以直接找电台领导解决问题。”从前期组织、策划到后期实施、执行,双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反复商议。为了保证播出效果,在直播前几天,双方还就最后的环节和题目进行了调整。最终双方达成意见一致,并通力合作顺利完成直播任务。

  一个大气的舞台、一场绚丽的直播,不仅靠制景取胜,更重要的是选手的发挥、评委的准备、主持人的把控以及各部门的配合。选手管理组工作人员与选手保持密切联系,关心他们每一个发言稿的准备、服饰发型的搭配,连细微的情绪波动也会注意到,并及时帮助其调整。评委组工作人员不仅关心评委的食住行,还与评委充分沟通,帮助评委更好地了解现场环节和内容。主持人与文案组工作人员充分沟通,积极参与策划,以便更好地消化文稿内容。小片组编导则兵分多路,对选手进行深入了解,巧妙地运用各种手段拍摄和剪辑,力求打造立体的选手形象,提高电视表现力。

  如何调度各讯道,以充分展示节目现场;如何实现片花、LOGO、小片与现场信号的切换;如何使用音视频与灯光,以烘托现场氛围……这些都是技术组的工作任务。灯光、音响、视频、摄像、彩幕等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彩排,确认落实各个细节,做到有问题及时解决,不为直播留隐患。

  剧务组成员虽然不多,却保证了餐饮供应无误,从制景开始到直播结束,每一餐都保证人人有份,不让任何一位工作人员饿肚子。这样贴心到位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就连制景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规范管理。他们统一着装,同步行动,在上道具和撤道具的环节实现了“轻、稳、准”,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所有的精心准备,在直播信号输送到各家各户电视屏幕的时候得到了体现;而较好的收视率,亦证明直播实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也为9月11日召开的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滨海频道卢迪艳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张邱平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