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演员张国荣——张国荣经典银幕形象回顾

http://www.tjtv.com.cn  2013-04-03 15:55

  他是华语影坛当之无愧的巨星,他从影24年一共出演了56部电影,其中《英雄本色》、《倩女幽魂》、《霸王别姬》等影片被视为华语电影的经典力作。他是华语电影史的传奇经典,他以精湛的演技,先后获得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等十八个影帝提名。1991年他荣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1993年他主演的影片《霸王别姬》打破中国内地文艺片在美国的票房纪录。2005年他入选“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2010年他当选美国CNN评出的“史上最伟大的二十五位亚洲演员”。他就是演员张国荣。如今人们似乎无法跳过张国荣来评说香港演艺圈,而张国荣也通过自己的艰难演艺生涯为我们描述着娱乐圈中一个传奇故事。今天让我们共同回味张国荣的经典电影和经典银幕形象。

  《英雄本色》宋子杰

  对于《英雄本色》来说,人们更为怀念的也许是潇洒霸气的小马哥和沉稳老练的豪哥。少言寡语,一副苦大仇深模样的宋子杰,对于观众来说恐怕并不那么具有吸引力。不过,当时入行不久的张国荣却将其所饰演的警官宋子杰面对自己黑道大哥的那份又爱又恨,又敬又痛的复杂心理演绎的淋漓尽致。

  就张国荣所饰演的诸多电影角色而言,宋子杰显然算不上其演绎世界中的里程碑形象,但《英雄本色》却不得不说是张国荣演艺生涯的转折点。此片当年不仅取得了票房第一的佳绩,同时也捧红了张国荣。从此张国荣更善于从生活中捕捉感觉,他不用太多的动作,只需一个眼神,角色心中复杂的爱恨情感都能准确的传递给观众。而《英雄本色》也不得不说是影迷们心中最经典的电影之一了,无论是周润发、狄龙还是张国荣,他们在影片中都给人们一种热血澎湃的感觉。即便是现在,宋子杰满脸阳光、一身正气,严肃之余略带调皮的神情仍是令人记忆深刻。

  《倩女幽魂》宁采臣

  在《倩女幽魂》中,徐克将张国荣的形象重新塑造,上演了一部香港古装版的《人鬼情未了》。《倩女幽魂》算得上是张国荣早期电影中演技最为出色的一部,该片让你根本留意不到张国荣的演绎痕迹,他的憨直,单纯,怎么看都是出自天然,没有一丝一毫的矫揉造作。

  《倩女幽魂》上映之初票房平平,但是真金不怕火炼,随着观众口口相传,反应也越来越好。该片不仅在金像奖、金马奖和亚太影展上都获得了多个奖项,还扬威至法国、米兰等国际影展。从此,香港影坛古装文艺片复苏成为新兴潮流,当然许多影片都脱不了《倩女幽魂》的影子,影响直至今日。

  更为重要的是,徐克的《倩女幽魂》几乎成了聊斋中《聂小倩》的标准和模板,后人无论如何翻拍演绎,总会拿来与徐克这一版做比对。虽然无论是《倩女幽魂》还是宁采臣都有不少人竞相模仿,但说起文弱书生,大家脑海里的第一印象恐怕就是张国荣饰演的宁采臣。

  《霸王别姬》程蝶衣

  如果说《霸王别姬》是华语电影史上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作品也许并不夸张。本片曾于1993年荣获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这也是我国唯一一部获此殊荣的影片。同时《霸王别姬》一直保持着中国内地文艺片在美国的最高票房纪录,至今未能有人超越。

  可以说,张国荣在《霸王别姬》的表演近乎完美:说起话娇滴滴,笑起来酸溜溜,举手投足活脱一个训练有素的戏者,张国荣把《霸王别姬》中的“虞姬”程蝶衣给演“活”了!正如导演陈凯歌曾说:“没有张国荣,就没有《霸王别姬》。”

  同样《霸王别姬》也成就了张国荣的电影巅峰之作。这不仅是因为深刻挖掘中国文化历史及人性、影像华丽、剧情细腻。也不仅因为巩俐、张丰毅等给力搭戏,最为重要的是这部戏更是在展现张国荣自己的演艺与人生。张国荣饰演的程蝶衣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也正是张国荣的多年的演绎诉求。

  《东成西就》黄药师

  《东成西就》是一部巨星云集却充满无厘头喜感的搞笑影片,用星光熠熠来形容这部影片绝不为过,该片云集了梁朝伟、张学友、梁家辉、林青霞、张曼玉等日后成为香港电影主干力量的一批巨星,在当下影坛中几乎再也没有一部影片能够聚集如此多的电影巨星同台飙戏,尤其是在如此荒诞的剧情之下。

  《东成西就》并非张国荣出演的唯一喜剧,张国荣在其中的戏份也并不是很重,但这部电影不得不说是张国荣电影之路上又一经典。当时在影坛已日臻成熟游刃有余的张国荣,将东成西就演绎的颇为随性。既不沉静也不忧郁,复杂的矛盾和感情纠葛巧妙的以喜剧的方式加以处理。

  有人说张国荣的《东成西就》是《东邪西毒》的延续版,因为影片中的人物角色很相似。但张国荣在这部喜剧片中饰演多情的黄药师,造型和人物形象完全颠覆了《东邪西毒》中潇洒不羁的侠士形象,化身成为秀气儒雅的“小男人”。不管是发型妆容还是服装搭配都丝丝入扣般的精致细腻,完全摆脱掉欧阳锋的侠士气概。片中和梁家辉的一段对手戏上,南帝段智兴所唱的歌曲,就是张国荣随手信笔拈来所著的词,如今重温这一幕又一幕的桥段,影迷们仍是颇为难忘。

  张国荣不是横空出世、一夜成名的泡沫明星,而是在艰难中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演艺圈的天王巨星。如今斯人已逝,他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经典的电影和银幕形象,反观这些力作,我们看到的是张国荣对演艺之路的不断探索,以及还有那份对演艺事业尽善尽美的执着追求。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佳璐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文艺频道 > 天天新艺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