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国合伙人》讲述企业家成长故事
青春留给我们的不止是爱情

http://www.tjtv.com.cn  2013-05-24 13:43

  近日,一部名为《中国合伙人》的影片正在各地影院上演。在这部电影的末尾,出现了柳传志、马云、张朝阳、王石等企业家的身影。导演陈可辛说,这部影片是向那个年代成长并成功的企业家致敬。《中国合伙人》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影院上演,这部由香港著名导演陈可辛执导、中影集团出品,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发行,内地三大小生黄晓明、邓超、佟大为等强大阵容首次合作,讲述由20世纪80年代至今,大时代下三个年轻人从学生年代相遇、相识,拥有同样的梦想至一起打拼事业,共同创办英语培训学校的创业励志故事。

  尽管导演陈可辛直言影片只是借用了新东方故事,而非企业宣传片。陈可辛坦承《中国合伙人》的确借用了新东方的故事原型,但并不全是他们的故事,希望观众不要对号入座。与此同时,《中国合伙人》17日以近36%的超高排片首映,首映当日即斩获2400万票房,上周六更劲收4300万,两天累计6700万,首周三天成功破亿,超越《钢铁侠3》成为周票房冠军。《中国合伙人》不仅票房表现极佳,市场反响更是如潮好评。目前各地有不少企业开始组织包场观影。因为电影讲述了一段精彩的创业传奇,很多企业家看完以后感同身受,有很多人就表示:如果说《致青春》是给一代人大学生活的献礼,那么《中国合伙人》就是对一代成功企业家青春的致敬。

  也许是片子拍得实在太好,也许是因为自己有份投资,地产大佬王石一直对《中国合伙人》赞不绝口,大力推荐。早在今年2月底,王石就以亚布力论坛轮值主席的身份,邀请陈可辛出席了中国最高级别的企业家年会,并与《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先生一起,举办了一场名为《陈可辛眼中的中国式合伙人》的对谈。

  王石表示,“《中国合伙人》很真实,不仅是三个年轻人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也在讲这30年中国的改变。陈可辛开拍之前给我看剧本,问我应不应该拍,我就说,太应该拍了,我个人觉得《中国合伙人》是《甜蜜蜜》之后,陈可辛最重要的一部作品。”

  尽管《中国合伙人》里的“成功学”有世俗狭隘之嫌,但是,上映3天,票房破亿的成绩却说明了这部影片至少造就了一个离人群很近的“中国梦”。在此之前,中国电影市场上的“励志片”一直处于稀缺状态,“榜样们”的故事往往音高八度、不似人间烟火,而陈可辛却用自己擅长的细腻手法唤醒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以及早已被现实之牢收摄、囚禁的“少年意气”。

  中国人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因此,电影作品也总是被种种肃杀、绝望所笼罩,一个看似光明的故事往往讲着讲着就成为了黑暗的陪衬,最后的英雄救赎因此显得很假,让人看了只对黑暗心有余悸,却难以相信现实中会有好事。虽然也有喜剧,但那种只顾搞笑,没心没肺地对生活真相的遮掩,却也只能让人动动嘴角,触及不到心灵。

  也许有观众认为,《中国合伙人》中描述的成功太浅显了,难道成功就是公司上市?这样的质疑其实不无道理,世俗角度的成功永远带着局限,也许只有形而上的答案才能给出让人信服的答案,但是,这已经不是一部电影能够完全涵盖的问题。对于生活,谁都是在挣扎和学习之中,过程不是终点,但是,过程同样伴随着痛苦,需要坚韧地付出。《中国合伙人》中以三位主人公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家群体其实也还是“在路上”,但是他们的才华、熬过苦境的奋进之心至少是可以照见四周的“光环”。就像目前,人们可以说中国电影还是太低级、幼稚;也可以欣慰于中国电影正在成长——关键在于你从哪个角度去看待这个情境在《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身上,真真正正可以感受到青春留给我们的不止是爱情!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王铮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文艺频道 > 天天新艺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