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国戏剧梅花奖圆满落幕 津门演员再度摘得梅花归

http://www.tjtv.com.cn  2013-05-24 14:34

  日前,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也随之揭晓名单,天津京剧院的吕洋和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张艳秋两位演员荣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一度梅”,为天津戏剧界争得了荣誉。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设立的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梅花奖从1983年设立以来,历经30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6届,评选出600余名梅花奖演员,为繁荣戏剧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本届“梅花奖”共评选出“一度梅”34名、“二度梅”6名、梅花大奖1名。其中“一度梅”有30名选手是戏曲演员,天津京剧院吕洋名列前三甲;而天津人艺的张艳秋则与国家话剧院的袁泉、北京人艺的王斑一起摘得话剧一度梅,名列第二。张艳秋和吕洋凭借精湛演技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肯定,摘得“梅花”归,彰显了天津作为“京剧码头”和中国北方话剧摇篮的不凡实力。

  张艳秋是国家一级演员。1987年考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学员班;1990年毕业后转入演员剧团从事话剧表演工作。曾在《好人长在》、《黑砂》、《军号响了》、《为你喝彩》、《北平1949》、《风华绝代》等二十多部话剧中担任主要角色,现担任天津人艺演员剧团副团长、中国话剧表演艺术学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如今的张艳秋又多了中国戏剧梅花奖一度梅头衔,可以说她的艺术事业已步入巅峰。是天津这个艺术之乡熏染了张艳秋超凡的艺术感知,也是她自身对于话剧毫无保留的热爱,成就了她今天的辉煌成绩。张艳秋已然成为了天津艺术界的典范,舞台上的她浸泡在话剧梦想中光芒四射,舞台下的她不忘传承,言传身教的引导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实现梦想。生活中张艳秋时刻不忘艺术前辈们“从艺者德为先”的教导,是众人眼中的完美艺术家,获得梅花奖实至名归。

  吕洋是天津京剧实验团的一名优秀程派青衣演员,她四岁时就与程派结缘,曾经先后向多位程派名家学习,得到了孟宪瑢先生,赵荣琛先生,王吟秋先生的等前辈的亲自指导,后来她又受艺于表演艺术家李世济老师,在艺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她先后荣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和第十届戏剧白玉兰奖,如今又以绝对优势摘得梅花奖一度梅。今天的吕洋已经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程派青衣演员。尽管吕洋已经成为国内戏曲界炙手可热的演员,大大小小的演出活动不断,但是她始终都心系家乡,为天津的戏曲艺术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无论是天津市春晚,还是天津市元宵晚会,只要家乡舞台有需要,我们就一定会看到吕洋的身影。

  张艳秋和吕洋的成功除了她们个人的努力,还因为她们是站立在巨人的肩膀之上。津门戏曲乡,梅花苦寒来。天津作为戏曲之乡有着好戏懂戏的浓郁氛围,加上梨园名家不吝赐教的优厚条件,天津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京剧演员,在张艳秋吕洋之前,就已经有多位艺术家捧得梅花奖,成为京剧传承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踏踏实实的走在这条艺术路上,不畏困难执着探索着,理智的看待荣誉,感恩所拥坚守梦想。孟广禄是土生土长天津人,也是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的获得者,他曾经十分动情的说,自己一直把天津的观众视如父母,在天津唱戏自己总要使出百分之五百的劲。并谦虚的表示,自己在艺术的道路上仍然年轻,今后还将以更成熟也更有魅力的表演来回报家乡的父老;张克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梅兰芳金奖、白玉兰奖、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他曾经表示中国传统老戏不能丢,而天津演员们的实力也都有目共睹,并幽默的说是因为大家自小喝海河水长大所以嗓子才这么好,身为天津的京剧演员,他由衷的感到自豪;赵秀君是天津青年京剧团旦角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她说单纯形式上的表演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从内心去感受戏中人的悲喜情感、感悟京剧的艺术魅力,才能让舞台上的人物变得更鲜活。天津的观众爱戏、懂戏,也爱护演员,自己一直感念于天津观众给予的厚爱,为京剧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她的义不容辞的责任;石晓亮是天津青年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首届京剧硕士研究生,同样也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他说天津的京剧演员们对这里的观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希望天津戏迷中的高人不吝赐教,支持年轻演员,让他们把这门艺术更好的继承发展下去。

  相信有了老一辈艺术家们的言传身教,中青年艺术家们的不懈坚持,以及新生代从艺者们的顽强拼搏,津门戏曲一定会延续经典流芳百世,赢得更多来自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最高荣耀!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王铮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文艺频道 > 天天新艺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