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京东大鼓艺术家董湘昆离世 追忆董老心系百姓的艺术人生

http://www.tjtv.com.cn  2013-05-29 15:54

  这样朴实的唱词演绎,这样真挚的情感传达,这样深入人心的音容笑貌都将成为曲艺界永不泯灭的永恒回忆。5月26日,著名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董湘昆老先生于天津家中去世,享年86岁。他的去世,成为曲艺界一大憾事,如今斯人已逝,曲艺界与天津老百姓纷纷表示哀悼。凡是喜欢听京东大鼓的人,一提起董湘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让我们回顾老先生与京东大鼓相伴的艺术人生,感谢他带给我们的那些感动和欢乐。

  董湘昆先生1927年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为生活所迫,他12岁就被爷爷送到天津一个老乡开的印刷局做学徒。寄人篱下的岁月里,董湘昆唯一的乐趣就是能听到收音机里刘文斌唱的大鼓书。董湘昆一边干活一边跟着听,时间长了,就掌握了京东大鼓的基本调式。学徒期满后,董湘昆开始自己耍手艺挣钱,每逢过节的闲日子,一个人跑到天津“三不管”、鸟市等地儿去听“撂地摊”的艺人卖唱。解放后,董湘昆参加了基层工会组织从事业余演出。1953年,他的京东大鼓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一播出,便引起了一个人的注意。他就是与魏西庚、齐文洲一起被誉为京东大鼓“三杆大旗”之一的刘文斌。1954年春天,董湘昆正式被刘文斌老先生收为弟子。此次拜师,成为董湘昆从艺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董湘昆师承刘文斌,但他不拘泥于师传身授,在师父演唱的基础上,对京东大鼓的唱腔唱法做了大胆创新。大胆地把宝坻方音改成京音,由原来的半说半唱改成一个段子从头至尾满宫满腔地唱,增强了段子的整体感和感染力。在调式音乐设计上也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吸收和借鉴其他曲剧种的唱腔特点,极大地丰富了京东大鼓的音乐表现形式。同时,他不断推出适应新时代的曲目,创作了《让座》、《白雪红心》、《长寿村》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新段子,紧扣时代主题,贴近群众生活。尽管近些年董老年事已高,身体多病,但他从未停止创作,大量的京东大鼓新唱段都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和欢迎,用大鼓“唱新闻”就是他的绝活儿。第27届世乒赛举办期间,正在天津汉沽慰问演出的董湘昆获悉庄则栋获得世界冠军后,就把新写的鼓词贴在鼓面上,上台唱出了《乒乓健儿为国争光》的新段子,观众反响极为热烈。董老朴实真挚、刚健稳重、嗓音宽厚、甜润、乡土味浓的演唱风格,使京东大鼓一度唱红大江南北,起到了教育一代人,影响几代人的作用。也使京东大鼓艺术更加深入人心,以至为后来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奠定了基础。

  在50多年的业余演唱生涯中,董湘昆经常到工厂、农村、学校、军营,为工农商学兵义务演出。他从不计较报酬,从不攀比待遇,只要是党和国家的需要,他都义无反顾地前往。不论是在田间地头、钻井架下、练兵场上,还是在引滦入津、引黄入津的战场上,到处都留下他憨厚朴实的身影和激情奔放的演唱。京东大鼓的传承问题一直牵动着董老的心。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随着外来文化、网络文化的涌入与兴起,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冲击。京东大鼓也一度遭遇了从未有过的冷落。董湘昆为新兴文化繁盛而高兴的同时,也为京东大鼓后继无人而担心。为此他四处奔波,亲传身授,培养新人。他先后在天津市和平区俱乐部和第二工人文化宫办了多期京东大鼓学习班。不管是专业演员还是业余演员,都做到耐心、热情、毫无保留,并且分文不取。他对徒弟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人比钱贵,德比艺高”。这简简单单的八个字,概括了董老对生活的无欲无求,和对艺术的无比执著。

  从艺数十载,董湘昆的弟子遍布全国,涉及各行各业。董老生前曾经说过“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京东大鼓这门曲种弘扬发展下去,因为老百姓喜欢她,人民需要她。“董老在自己一生中最后的几年时光里每天都坚持做两件事,指导学生和写新段子。(同期)董老还叮嘱徒弟们,一周两次到天津市普育小学教授京东大鼓。因为他说自己最高兴的事就是在街道、公园里遛弯儿时看市民们聚在一起唱京东大鼓、听京东大鼓。

  凡是去过董湘昆家里的人都知道,不管是谁来看望或求教,老先生都会在他那个18平方米的小屋子里招待大家。他生前最怕的就是让别人破费,给别人添麻烦。(同期)老人一生清贫简朴,一切都希望简简单单、平平淡淡,也正因如此,在离世之际才让人如此唏嘘和感慨。

  董湘昆先生一生宽容、理解别人,歌颂新社会和新时代,用京东大鼓传递正能量,真正称得起‘人民艺术家’。一代大师离我们而去,不仅是京东大鼓这一行当的损失,也是整个曲艺界的损失。作为电视工作者,我们在采访天津老艺术家时,常常有种紧迫感,有时我们甚至希望时间走得慢些、再慢些,让我们能多听听他们刻在光阴里的故事,记下他们的音容笑貌。然而死者已矣,将他们留下的宝贵艺术财富发扬光大,才是我们生者在落泪与哀痛之余,更应该做的。在此,唯有奉上一捧白玫瑰,祝愿董湘昆先生一路走好。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张佳璐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文艺频道 > 天天新艺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