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金狮花落本土影片 蔡明亮《郊游》斩获评委会大奖

http://www.tjtv.com.cn  2013-09-09 15:59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欢呼声跟掌声,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式闭幕。吉安弗兰科o罗西执导《罗马环城高速》斩获象征着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的金狮奖,这是意大利电影时隔15年后再度捧起金狮,中国导演蔡明亮的《郊游》则拿下评委会大奖。希腊影片《暴力小姐》成当晚最大赢家,不仅拿下银狮奖最佳导演,还帮助男演员瑟米斯o帕诺摘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则由《巴勒莫狂花》中的伊莲娜o寇塔摘得。

  意大利片15年后再擒金狮蔡明亮获评委会大奖

  意大利人已经很久没有在家门口捧起过金狮了,这也是为什么当贝托鲁奇宣布获得吉安弗兰科o罗西执导的《罗马环城高速》为最佳影片金狮奖得主时,整个媒体中心意大利媒体沸腾的原因。

  贝托鲁奇在担任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审之初就曾经表示要选一部能让他“眼前一亮”的作品。对于《罗马环城高速》,贝托鲁奇力挺其获奖是众望所归,“关于颁奖给它,没有评审有任何异议。”

  《罗马环城高速》是一部纪录片,吉安弗兰科o罗西执导的用写实的镜头语言描绘了在罗马GRA区人生百态,刻画了处在人性边缘的耐人寻味片段,真实反映罗马在辉煌古迹建筑外寻常人生活的多样性。

  吉安弗兰科o罗西并非国际知名,虽然他曾在2008年跟2010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过地平线纪录片奖以及费西比奖。在发表感言时吉安弗兰科o罗西表示,“从来不敢想象在威尼斯这么重要的电影节获得大奖,我将意大利现实主义跟纪录片结合在一起是很大一种信念,我很相信命运。同时我也非常感谢贝托鲁奇和选片人的信任,感谢我的团队。纪录片也是一种电影语言。”

  作为今年新设的一个奖项,评委会大奖把首个荣誉给了蔡明亮,这也是蔡明亮在威尼斯电影节捧走的第五个奖项。前四个分别是1994年《爱情万岁》荣膺金狮奖跟费比西奖,2003年《不散》获费比西奖以及2006年凭借《黑眼圈》而拿下的电影和平奖。

  作为一部颇具实验性质的电影,蔡明亮用缓慢到几乎枯燥的镜头语言描述了一个无家可归的家庭在台北挣扎生存的故事。正因为节奏太缓慢,表达太抽象,获奖显然并不在蔡明亮预计之中,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蔡明亮一度激动到落泪,“《郊游》这部电影要获奖非常困难,因为它很慢,而且越来越慢。我很感谢评委们愿意停下来看我的电影,也非常感谢威尼斯的观众愿意放慢脚步看我的电影,我要感谢那一群陪我一直在很慢行走的人。”

  最佳男女演员出人意外帕诺跟寇塔分别封帝后

  除了意大利人欢欣雀跃外,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另一大赢家是希腊电影《暴力小姐》。当晚,《暴力小姐》独中两元,分别摘得银狮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男演员。

  《暴力小姐》是希腊导演亚历桑德罗o阿万纳斯自《毫无关联》之后,推出的第二部剧情长片,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角逐。聚焦于欧洲社会危机跟家庭危机,亚历桑德罗在设置重重悬念后为观众揭开了一个远比想象更恶劣的真相,凭借娴熟的执导跟掌镜能力,阿万纳斯也一举击败众多热门,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最佳导演银狮奖。

  凭借着《暴力小姐》,男演员瑟米斯o帕诺生动刻画了一个表面衣冠楚楚,背地里却暴力对待家人女儿的伪中产阶级。反差极大的人物形象给了帕诺丰富多层的表演空间,也为帕诺赢得了影帝桂冠。

  最佳女主则爆冷由伊莲娜o寇塔摘得。已经82岁的意大利老戏骨伊莲娜o寇塔在《巴勒莫狂花》中表现精湛,台词仅有两句,演技全仰仗精确的身体语言跟眼神表现,全场亦对这位活跃在舞台上60余年的老艺术家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电影电影节逐渐失落艺术片急需孕育沃土

  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电影《地心引力》使美片气势大盛,主竞赛单元5部片入围(占去1/4名额),其他单元也均是美国片数量居多。而中国,一部台湾导演蔡明亮的《郊游》入围主竞赛单元,一部内地导演王兵的纪录片《疯爱》参加非竞赛单元展映。除此之外中国电影在威尼斯带来的亮点就是姜文二十年前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陈可辛十几年前的《甜蜜蜜》修复版展映再掀话题和一股怀旧风潮。

  这几年,内地电影市场迅速崛起,票房数字一路高升。但是在追求艺术品质的三大电影节上,中国电影的席位却越来越少。

  威尼斯电影节艺术总监阿尔贝托·巴贝拉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中国电影人明显发生了转变,主要制作面向本土观众的大众电影。从技术上讲,这些电影很精彩,能与世界任何其他地方制作的电影相媲美,但是电影的内容却不适合走出国门。”

  国内电影人也有自己的看法。这和中国电影市场繁盛后电影人价值观的改变不无关系:“说白了,这年头拍电影,冲着票房去的多了,奔着电影节去的少了。”他认为,如今的导演受商业和经济影响,刻意迎合大众口味,说好听点是“接地气”,说难听点就是跟风。

  美国电影为何能一边赚钱,一边拿奖?除了主流大片市场外,美国还有一个很大的空间供艺术品质较高、但商业价值相对较低的影片生存。“在这块市场,有无数个独立电影公司,其中较知名的像韦恩斯坦公司、相对论公司,其出品的电影以艺术品质为重。”

  除此之外,导演的个人坚持也绝对重要,本次斩获威尼斯评委会大奖的蔡明亮就是孤独的坚守者,票房遇冷,难以被大众理解却依然坚持艺术的创作,这份执拗令人感动。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希望改变大家的观影习惯,希望然大家看到真正好的东西。”

  如果有更多导演拥有蔡明亮的勇气,也许就会坚持。不为票房,不为名利,只为艺术。用电影关注社会,说自己想说的。

  不管怎样,70岁的威尼斯电影节顺利落幕了,它的存在似乎每年都在提醒我们,电影是一门艺术的事实。我们也期待来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中国影人能带着令人感动的作品闪耀威尼斯。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姚青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文艺频道 > 天天新艺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